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P1634 Hatha 2/Heidi (90min)

上次上Hatha 2是七月底的事,也是Heidi的課,一隔三個月,我也真是太沒緣來上進階課了,今天是因為休假才有辦法來滴。出門前接到Flora的伊媚兒,說留了宜蘭奕順軒的桂圓蛋糕在某個置物櫃裡,像尋寶一樣找到啦,打開的瞬間真是香氣撲鼻,差點失去理智忘了是來上課耶,呵呵呵~當然Flora指定也要轉送給Heidi老師嚐嚐囉。

這節課在九樓大教室,23個同學,我認識大半,真羨慕這些平時可以從容來上白天進階課的同學呀。靜坐三分鐘,三聲OM開始。先開始兩種呼吸練習,第一個是Kapalabhati 100下,練得蠻舒服的,第二個是左右鼻腔呼吸法Nadi Sodhana,自己重覆五趟循環的練習,Heidi說可以用呼吸來感覺自己每天身體的狀況,我昨天星期日整天沒練瑜珈,也許是真的好好休息,這兩個星期來,我第一次感覺身體很放鬆、很舒服。

其實上課前我在更衣室時聽到幾個同學在討論,有個同學說她幾天沒練,擔心不知道前彎是否還彎得下去?另外一個同學卻說休息後身體更柔軟。我很同意這個看法,幾次出國回來時特別有感覺,其實柔軟度會變好,反而需要注意的是核心力量要重新訓練,因為身體很容易就掉下去。

Heidi的Hatha 2前半小時都是拜日式的熱身動作,所以很舒服,而且我喜歡她的口令速度,可以慢慢把動作作滿。從下犬式開始先停留10個深呼吸,兩腳往前走到手中間打開臀部寬,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回到山型。四次簡單的熱身,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吸氣延伸,吐氣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吐氣Samasthiti。

開始右邊與左邊開始的Hatha拜日式來回各三趟,可以選擇兩腳併攏或打開臀部寬,我昨天沒練瑜珈,今天第一節課全把兩腳平行打開。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吸氣右腳往後Low Lunge,先到下犬式,吸氣Plank,第一趟來回時吐氣身體直線趴下(之後改三點著第),吸氣蛇式,吐氣推回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合併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吐氣Samasthiti。

第一趟動作,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左腳往後弓箭步、起身兩手往上停留5個深呼吸,右手彎、左手把右手手肘往下推,身體往左側彎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換邊重複,再推到下犬式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二趟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胸前合掌往右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左手跨過右腳外側,後腳弓箭步膝蓋離地、右手往上舉高繼續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只要一扭轉,我就覺得能量往下掉,掙扎中...回正兩腳伸直踩地,接反轉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再推到下犬式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三趟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I停留5個深呼吸,前腳伸直接三角式、右手往上舉高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前腳膝蓋彎,右手貼在右腳內側不碰地,左手繞過背後扶右腳大腿內側扭轉往上停留10個深呼吸,手鬆開,右腳成Pigeon Pose,身體往左扭轉,右手肘推開右腳腳板,兩手合掌往左上方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Pigeon Pose作正後彎、兩手往後走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下犬式,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四趟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Low Lunge,左手叉腰、右手夾在耳後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來幫我把胸口與後腰距離拉長,胸口往上再後彎更多,吸氣起身,右手放在右腳大腿上,左手由內抓腳踝內側往後踢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下犬式,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五趟動作下犬式右腳往前Hanumanansana停留10個深呼吸,身體往左轉90度,兩腳勾起、兩手掌心撐地Side Split停留10個深呼吸,再向左轉90度成為左腳在前的Hanumanansana停留10個深呼吸,往右轉90度,重複兩腳勾起、兩手掌心撐地Side Split停留10個深呼吸,臀部坐地,後腳往前回到正面。坐姿右腳半盤綁手前彎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左腳彎起踩地,Marichyasanc D手先跨過膝蓋外側停留5個深呼吸,再綁手標準式停留5個深呼吸,這個動作我是作不來的,一到扭轉反而開始喘喘喘...,回到下犬式,手抓半盤的腳板外側往上踢開Side Plank停留5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六趟動作從下犬式兩腳走回墊子的中央,站姿右腳半盤Ardha Baddha Paschimottanasana兩手撐地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起身一半,吐氣再次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蹲下接半盤的Bakasana起身停留5個深呼吸,頭頂地成為Tripod Headstand把半盤的腳往上舉高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半盤的Bakasana起身停留5個深呼吸,我今天終於起來一下下啦,重心的移動要用頭來平衡,我還在習慣中~回來接半盤扭轉的側烏鴉我就很沒轍,扭轉大弱項,只得鬆開腳作兩腳彎併攏的Side Crow,回到下犬式,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

第七趟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I,Bound Side Angle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鬆手右手右腳Side Plank把上面的左腳勾腳離地「像星星,不是像猩猩」哈哈哈~先停留5個深呼吸,上面的左腳往後踩,成輪式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要推回星星的側平板再停留5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接一次Vinyasa後換邊重複,最後重複三次的Cobra後再推回下犬式。

第八趟動作膝蓋跪地接Camel與變化式,第一次先作標準式腳背貼地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第二次往下時,右手手肘朝後、把右腳腳底貼向後腰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起身,換邊重複。我忘了之前是不是也是Heidi的課練過這個動作,那時第一次看覺得很可怕,練過後才知道其實並不難,所以今天練得很順利。然後到牆邊上重複相同的練習,只是本來扶腳跟的手換成掌心貼牆往下走,因此先用手臂量好距離,Heidi要我扶牆的手繼續往下走更多,練習二分鐘。Heidi說先不作回復動作,那表示後面還有後彎。

第九趟動作Heidi說是最後一套倒立,問我們要選蠍子還是手倒立,我本來想說各來一套好了,那大概會討打吧^_^lll...,結果用蠍子式,先量好一隻腳的距離,手肘貼在腳掌的位置上,前後劈腿的跳上去,單腳彎到肩膀的位置,踩牆把膝蓋踢直,另外一隻腳往前踢直成為前後劈腿,Heidi喬我胸口要持續往上,然後換邊重複。以前我會覺得蠍子很費體力,但現在好多了,反而還是扭轉最讓我容易筋疲力盡XD,練習二分鐘後回到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

第十趟動作是回復動作,坐姿臀部往後靠牆,兩腳打開臀部寬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一分鐘,起身左腳內彎Janu Sis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左腳跨在右腳上,兩腳膝蓋相疊牛面式,臀部與兩手指尖都靠牆、身體往斜上方延伸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往前走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換邊重複。最後面向牆面躺下接肩立式停留二分鐘,慢慢回到地板,趟下Savasana三分鐘,起身後一聲OM下課啦,感覺很不錯,可以接上半小時後Angel的Power 1沒問題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