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美饌》三友飯店

住址:台北市貴陽街二段58號1樓
電話;(02)2314-0174
營業時間:11:00am~2:00pm‧4:30~9:00pm


今天中午因為Angel沒課,我也樂得多一天跟辦公室「飯團」出外覓食,當然選館子都是我責無旁貸的神聖使命啦,沒想到開會開到12:45,卻避開了尖峰的用餐時間,還是該說隗隗領軍時大家自然就會是一派悠閒^_^lll...出發途中還碰到已經飽餐回來的老闆,隗隗不慌不忙的說「我們都還沒吃飯」,就堂而皇之的率飯糰出發啦。本來因為隗隗感冒很久所以沒胃口,我推薦她去吃綠豆麥片粥的,結果...忘了星期一公休XD!還好備案還在,順著貴陽街一直往下走,在趙記山東饅頭前,每個人買了饅頭就邊啃了起來,帶著大家往前幾步路就是知名的三友飯店,隗隗立刻決定中餐在此落腳。三友飯店因為由三個好朋友合夥開店而得名,現在只剩八十多歲的傅老闆總管,超過半個世紀以來一直享有盛名。胡天蘭女士就曾出書表示,她從小吃到大的三大菜系代表餐廳分別是「三友飯店」的江浙盆頭菜、「彭園」的湖南小點,以及「四海一家」的旗人味兒蒸餃,「很多當年我們全家人一起吃過的小館子都已經不在或是走味,只有三友飯店仍然讓我找得到當年的那種感覺。...你知道,那裡的夥計幾乎都還是滿口江浙話,每次到了那裡吃飯,就像回到當年那段快樂的時光。」就足見這家原本中華路上的老江浙菜館有多道地,連氛圍都讓人著迷。點菜是隗隗的強項,所以我只要把大家帶到餐館即可,菜式就煩請隗隗代勞。上海弄堂菜是三友的招牌,整整四層的盆頭菜讓人眼花撩亂,依照不同時節有不同的菜式,每天維持在30種以上。盆頭菜是上海話,特色就是預先做好、但冷食也風味絕佳,以西餐的觀點就是前菜,都是上海菜的精華。由於我吃素,隗隗自然點的幾乎都是素菜,但每個人都給每樣盆頭菜超高度評價,隗隗甚至大讚說比隆記還要優,她說因為很多餐館的上海菜都特別偏甜,但三友的口味清淡卻依然夠味,足見功力深厚。

靠菜的靠其實要加個火字旁,但電腦上找不到這個字XD,將芥菜(長年菜)先下油炒後加少許水、冰糖及醬油,再用最小火慢煮二小時後即成。雪菜蠶豆就是清脆好吃啦。烤麩是用麵粉加調料發酵後,上籠蒸熟成麵筋,由於有很多氣孔,質地鬆軟而富有彈性,因此江浙菜系慣以細火慢煮的紅燒手法烹調,就能夠將醬汁完全吸收。右後方的乾煸四季豆是今天唯一一樣有肉末的菜式,四季豆掐頭去尾先過油炸一下再煸,煸到一半時放入薑蒜末炒到微焦。鍋邊菜所以我吃得少。青菜番茄蛋花湯(大)是隗隗特別點的素湯,出乎意料的美味。我們沒點白飯,每個人就著前頭才買的趙記饅頭搭著吃,麗容直讚配著火燒真是無法形容的美味與滿足啊。但最令人驚訝的是,我們四張口結帳400大洋,每人只需分100元就飽足,真是經濟美味呀,沒忘了再去買杯永富冰淇淋,再曬著冬陽散步回去上班啦。有個志同道合的飯團還真不錯哩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