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P1702 (晚)Upside Down/Angel (80min)

去年的五月初,因為Angel的關係,我上了第一節的倒立課,那時的編號是702,後來我就沒特別再選,幾次之後Angel也沒再教了,隔了一年半,一千節課之後,編號1702剛好又碰到Angel的倒立課,哈哈哈,這代表至少一千個小時之後,我又回到基礎的倒立練習。

同樣在3A小教室,來了14個同學,除了一個第一次上倒立課,其實全班都是進階同學^_^lll...果然一上課Angel就說這是給初學者練習的,她說她知道大部分的同學都已經會頭倒立了,但是她希望我們能用她的方式來練習,把以前的方法都忘掉,因為即使我們能練到動作的外在,但未必代表是用正確的方式來練習。以頭倒立為例,如果每次練完的時候都不自覺的想在背後握拳開胸,就代表用錯了肩膀的力量。

她說其實只要頭低於心臟的動作就是倒立,但倒立嚴格來說並不是一個體位法,而是瑜珈身印,意思就是說要跟靜坐時一樣的穩定,所以要保持穩定的方式就是核心要穩定,她問我們哪個瑜珈動作要練好才能練好頭倒立?我本來以為是平衡動作哩,答案讓我驚奇,竟是Drop Back與立輪起身!她說因為後彎的動作可以讓身體的前側拉長延伸,而且力量都要往中間集中穩定。

Angel又問我們為什麼要學倒立?她說很多人學倒立只是因為這個動作好像看起來很炫,但是學習的心態會影響這個練習最後的成果,有些人只學到外在,每天都要上很多很多的課才會感覺自己有在鍛鍊,因此肩膀越練越粗壯,但其實瑜珈是要從內心開始學習,所有的學習都只是為了要能讓身心都保持平衡,才能安靜的靜坐。

靜坐後三聲OM開始,直接開始起身拜日式A,我才發現每個動作其實早已經在為倒立作準備,第一趟吸氣兩手往上就先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立刻把我肩膀往下壓,手臂因此會往前很多,她說每次我們的手臂高過頭的時候,肩膀就不自覺的會往上提高,一定要有意識的往下壓回去,接著吐氣前彎一停就停了超過一分鐘,手掌心要完全貼好在腳掌兩側,尤其是掌根要壓好,Angel又來喬我的手肘要往後,她說這個動作其實就已經是在練Tripod Headstand了,吸氣延伸,兩腳往後跳到平板式時肚子就要往內收,肩膀也要往後打開,停留10個深呼吸,吐氣Chaturanga Angel馬上就來把我的肚子往上收,而且手肘一定要保持90度,只是停留10個深呼吸實在撐不住,只好膝蓋跪地了XD,吸氣上犬式,吐氣下犬式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又來喬肩膀要往後,前跳回手中間前彎,Angel再次很強烈的要求每個前彎延伸的時候要保持掌心貼好地板,否則練習Tripod Headstand時也會習慣性的掌心離地,就會失去支撐。接著再重複四次拜日A,每次停留的時間越來越短。

最後一次的下犬式重心往前到Plank停留5個深呼吸,吐氣推回下犬式,重複來回八次。最後一次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掌心同樣撐好在腳掌兩側,後面的左腳腳背貼地,重心往前把後腳舉高Standing Split,這個動作停了二分鐘XD,Angel把每個人的腳都抬高、骨盆轉正,還說我們怎麼後腳越來越低?那還用說,很酸耶,嗚嗚嗚,只是只有14個同學,Angel可一個一個盯得緊哩,哪有偷懶的份兒?後腳放下回弓箭步,前腳往後吐氣推回下犬式,換邊重複。

從下犬式手走到腳前面,Bakasana只用腳背貼地不離地停留二分鐘...直接兩腳離地烏鴉式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重複這樣的練習,已經忘了重複了幾次,Angel還會來調已經因為累了而越來越往外開掉的手肘,要我的膝蓋盡量往內貼緊腋下,手臂伸直,這個練習是要啟動與穩固核心的感覺。

接下來就是Tripod Headstand的練習,同樣用腳背貼地不離地停留二分鐘...然後兩腳同時離地大腿貼腹部再停留二分鐘...到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接著要從Child Pose,直接用腳背吸氣兩腳彎往上,吐氣直接回到Child Pose,重複來回大概十趟吧XD,最後一次上去之後兩腳伸直停留三分鐘,Angel要我下巴再收讓後頸部能拉到最長,她說頭倒立至少要能停五分鐘,而且應該是個很舒服的復原動作,如果每次一下來就想放鬆肩膀,像是轉肩膀或是兩手背後握拳之類的,就是用錯太多的力量在肩膀上了。每次Angel解說完畢就一定會說「再試一次」,所以到底練了幾次我都已經記不清楚啦。

接下來就是兩手握拳的頭倒立標準式,Angel強調握拳的手一定要放鬆,重點是倒過去的時候,手臂與肩膀還要有拜日式第一個動作時像把東西挖進來的感覺,頭頂地的位置在前額一點的位置,也是先彎膝蓋離地停留三分鐘,Angel一直來喬說我肩膀還是不夠往下,她說肩膀要像有人按摩一樣往下壓,背部是往後但不是夾緊,下來Child Pose時手要先留在原地、不要直接往後,讓血液循環恢復,然後頭倒立上去兩腳伸直停留五分鐘,Angle要我兩腳要同時往上,否則腹部都完全沒有用力!這是我的壞毛病,其實Tripod Headstand時我都是兩腳同時往上,實在沒道理兩手握拳時就一腳一腳上去,所以我就試著兩腳同時往上,果然肚子要很用力才能做到,難怪我的標準式練得比較不好,這就是Angel說不是倒上去就好了,而且要用對力量。

所以最後Angel說回去之後如果感覺肩膀痠,就代表肩膀力量還是用太多了,如果是肚子酸就用對力量啦,躺下大休息三分鐘,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大部分上倒立課的同學都接上6:45的Hatha 1,本來間隔30分鐘,進教室時看已經來了好多同學,看了錶才發現倒立課足足晚了20分鐘下課,所以只剩10分鐘休息了,練了80分鐘的倒立哩,真紮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