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P1715 (晚)Upside Down/Heidi (60min)

下午在沙發上睡著了,還訂了鬧鐘4:45起床,要不是Heidi的課,又是我不怎麼愛的倒立課,大概很難把我從已經睡暖了的沙發上拉起來吧。總之Heidi老師對我還是有很大吸引力的,所以還是出了門,氣溫已經有點下降。

3A小教室11個同學,今天有兩個新生、一個常來上Heidi課的外國男同學,平時常見的資深同學都不見蹤影,等於換了一批新面孔。大概因為如此,Heidi說今天是手倒立與頭倒立,讓我鬆了一口氣,因為我最怕Pincha Mayurasana啦,被我逃過一劫,呵呵。

開始靜坐三分鐘,二手合掌胸前三聲OM開始,直接起身到站姿,兩腳打開臀部寬度,重複二趟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吸氣延伸,吐氣前彎,重複二次,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回到山型。接著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吸氣延伸,吐氣再次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回到山型。

三趟拜日式A後退與前近都用走的。接著第一套動作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吸氣延伸,吐氣左腳往後Warrior I兩手往上合掌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幫我骨盆轉正,重心往前接Warrior III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Warrior I,回下犬式接Vinyasa後左腳往前Warrior I換邊重複。

第二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前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接半月式停留10個深呼吸,回三角式,回下犬式接Vinyasa後左腳往前三角式換邊重複。

第三套動作從下犬式右腳往上舉高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往前弓箭步,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夾耳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兩手撐地、右手往上舉高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回下犬式接Vinyasa後左腳往上舉高Dog Split換邊重複。最後前跳回手中間,吸氣起身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回到山型。

把墊子拉到牆邊,腹部動作,背對鏡子躺下,兩手往上伸直的時候讓掌心能貼穩牆面,然後把磚塊夾在兩腳之間,小腿或大腿中央的位置,兩腳先往上到垂直地板的位置,吐氣兩腳往下接近地板不碰地,但是肋骨要收進去,練到肚子的力量,吸氣回到原位,來回上下11次。

第一個手倒立的練習是L型踩牆,量好一隻腳的距離,背對牆面兩腳踩上去,輪流單腳往上舉高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兩腳打開臀部寬度,兩手背後握拳,吐氣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

第二個手倒立的練習面對牆面,把磚放在站的腳下方墊高,然後另外一隻腳往後舉高,用腹部的力量把重心往前讓腳離地,不要用跳的上去,然後換邊重複,這種方式肚子超級酸!要用腹部力量移動當然才是正宗的練法,可見自己的肚子真是完全沒力XD。

第三個手倒立的練習面對牆面,這次用跳的上去,試著把單腳離開牆面,再同時兩腳離開停留。第二次的時候頭頂往前頂住牆面,同樣的練習,但距離要注意不要太遠到成為後彎。然後兩個人一組協助同學在牆面邊離地平衡。

第四個手倒立的練習也是兩人一組,從兩腳打開Prasarita的位置,協助的同學背靠牆面,幫助練習者從骨盆的地方往上拉起來,然後在手倒立兩腳併攏保持平衡,Heidi要我左邊大腿內側用力多一些,結果原來是右邊才對^_^lll...但原來用對邊的時候,真的她放手的時候我能多平衡久一點,她說這是因為當兩側力量不平均的時候,身體就會傾斜倒下,因此如果能讓兩邊力量平均,就可以增加平衡的穩定度,我也才發現原來我的右腳大腿內側根本是鬆的!然後自己面對牆壁,同樣用兩腳打開的方式移動重心練習手倒立,可以把兩塊磚墊高在腳底下,不過我自己怎麼樣就是只能用大拇指點地意思意思,完全上不去,嗚嗚嗚。下來回到兩腳打開臀部寬度,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兩腳打開臀部寬度,吐氣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

Heidi示範給我們看,手倒立其實胸口是作到有點像後彎的動作,如果一直背圓的,兩腳幾乎重的不可能離開地板。

接著是頭倒立,如果靠牆就把拳頭貼著牆面,我沒有靠牆就面對中央練習,今天我記著Angel上星期的要求,一定要兩腳同時離地上去,也就是要用腹部力量上去、而不是靠平衡感才去找肚子,果然就可以穩多了,三分鐘乖乖的停好,Heidi來幫我把腳垂直更多一些。回到地板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兔式停留10個深呼吸。

Heidi說她會在Upside Down的時候說比較多的話,因為倒立其實是開胸後彎的動作,會觸發很多心裡深層的感受,動作技巧其實很簡單,只有多練習,但最重要的是面對自己心裡對於倒立動作的準備,會有深層的轉變。

起身到坐姿,兩腳往前併攏伸直,單手彎、另一手把彎的手肘往下壓停留10個深呼吸,再換手上下重複。右腳跨在伸直的左腳外側,身體往右後方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換邊重複,右腳彎Janu Sirsasana前彎的時候把兩手都放在左腳的外側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換邊重複,兩手背後握拳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慢慢躺下,Eagle Twist各邊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換邊重複,大休息二分鐘,起身後一聲OM下課。

離下一節7:30的Gentle Class還有一個多小時,今天因為周末時間不趕,所以就跟Heidi本來要小聊一下,結果聊了一個多小時^_^lll...呵呵~我說上回練蠍子式手肘磨出來的疤還沒好耶,她笑說本來練一些特別的動作就會難免傷痕累累呀,啊?可是我這個老人家現在傷疤都不容易退色,這樣粉醜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