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P1712 (晚)Hatha 1/Phoenix (60min)

中午沒上課,跟麗容去找出外開會的隗隗跟小昭吃中飯,沒想到遇到老闆,他身上沒帶錢包還硬說要跟著我們飯團一起去吃午餐^_^lll…,原來是早上主管會議又跟隗隗吵架啦,不過這倒是多年來我第一次跟老闆在非工作場合一起吃飯。隗隗選了「三味香」,我點了二個花素包子還有紫菜蛋包湯,後來大家還去吃優格冰淇淋。其實老闆也有自己的心事,但平時很難跟員工分享或是說出真心話,像我們這種飯團員工可以讓他訴苦的大概也不多,所以雖然還是又交辦了一堆奇怪的工作,但因為氣氛好,大家也都覺得愉快啦。說真的這個年代,有事忙總比沒事等著裁員或是無薪休假要好了。

今天唯一選的瑜珈課是Phoenix的☆Hatha 1☆,押著小昭來上課,不准她藉故偷跑翹課,呵呵。七樓大教室約25個同學,熟悉的OM音樂,靜坐時很特別,Phoenix把燈全部關掉,要我們感覺黑暗的時候對於整個教室空間與附近同學的距離是否因此增大?然後繼續閉著眼睛練習簡單的熱身扭轉動作,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往右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回正兩手往上,吐氣往左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兩手往上,再一次吐氣往右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但臉往左邊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再一次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往左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但臉往右邊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兩手往上,吐氣手放下回到靜坐,兩手合掌胸前三聲OM開始。

然後兩腳往前伸直,Phoenix把燈打開,問我們想要多亮的光度?兩腳成蝴蝶式,Phoenix開始講話,我每次來上她的課就是想來聽她說話,而她今天說得特別多。

她說瑜珈的練習有三個層次,分別是自我ego、想法think or thought、還有智慧intelligent,她問我們的瑜珈是自我的瑜珈還是智慧的瑜珈?在黑暗中的時候因為看不到別人、也看不到自己,就無法作自我的瑜珈、而必須作智慧的瑜珈,但總是看著鏡子的人,就是作自我的瑜珈、而不是作智慧的瑜珈。她說她將回去新加坡,這也是第一次我在課堂上正式聽到她宣布即將離開的訊息,雖然我半年前就已經知道她的生涯計畫即將轉型,而逢經濟不景氣的年代,會館裡有老師被減薪或是裁員,她說如果當老師的心裡想著自己是A級教師,又為會館付出那麼多的心力而感到氣憤,就是自我的瑜珈,但如果考量到這是大環境不景氣時不得不、而且並非針對個人的調整,就是智慧的瑜珈。當然她這番話我感受很深,這節課Phoenix在每個簡單動作中提醒我們的就是看待自我的利益、還是智慧思考的角度。

兩腳先往前伸直,兩手往前撐地六次臀部抬高,推到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到Plank先停留5個深呼吸,膝蓋跪地接三點著地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Cobra停留5個深呼吸,Phoenix問我們這是自我的蛇還是智慧的蛇,用的是背部的力量還是手臂的力量?回到趴姿,兩腳勾起,直接從這個手掌與腳趾的距離推回下犬式,因此距離應該是最正確的位置,她要我們感覺這個距離跟我們平時下犬式的距離有沒有一樣?重複三次,但她說還是有很多人是「短狗」,意思就是又把腳往前走了,她問我們,我們練的是自我的狗、非要把腳板踩地、還是智慧的狗、知道自己該伸展哪些位置?從下犬式三步往前走到兩手間吐氣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回到山形。

Hatha拜日式先跟著口令來回各一趟,第一趟先推到下犬式到Plank再接三點著地,下犬式的時候Phoenix問我們加上拜日式的下犬式感覺有沒有不一樣?第二趟練一半的Chaturanga胸口不碰地接Cobra,後面兩趟來回配合自己的呼吸與速度練習,因此要更舒服優美,可以自己變化動作,所以我練弓箭步、直膝Chaturanga標準式接上犬式,山形閉上眼睛停留10個深呼吸。

站姿平衡,右腳彎樹式,兩手胸前合掌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停留5個深呼吸,眼睛再往上看停留5個深呼吸,手腳放下回到山形,換邊重複。第二趟的Tree Pose同樣右腳彎樹式,兩手胸前合掌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眼睛往下看約100公分的地方,看準停留約3~5個深呼吸之後,眼睛閉起來停留10個深呼吸,手腳放下回到山形,換邊重複。第三趟重複第二趟的練習,Phoenix強迫大家一定要試著閉眼睛,不然她要把燈關掉!

接著是拜月式,跟拜日式其實是相同的動作,不過Low Lunge加上兩手夾耳起身後彎,來回各一趟後,第二趟來回自己重複,但是從左腳先往後開始。山形閉上眼睛停留10個深呼吸。

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吸氣兩腳往後到下犬式停留10個深呼吸,膝蓋跪地Child Pose停留10個深呼吸,Phoenix問我們這是自我的嬰兒式還是智慧的嬰兒式?臀部有沒有確實坐在腳跟上?還是只為了額頭點地、手往前伸直,所以臀部離開了,卻只是因為老師只看得到前面就不顧後面了?Phoenix老師這話撂得重了,其實資深同學真該聽到心坎裡~起身高跪勾起腳趾Camel Pose,兩手背後扶下腰,指尖朝上,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回到Child Pose停留一分鐘,Phoenix問我們這是自我的駱駝還是智慧的駱駝?是要讓胸口打開更多,還是每次都只急著把手去握到腳跟,脖子就往後掉甚麼都不管了?起身接第二次標準駱駝式停留一分鐘,第三次回到Child Pose停留一分鐘。

吸氣起身兩腳往前伸直,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兩腳左右打開要超過60度,前彎趴下手握腳板外側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臀部坐在墊子中央的位置靜坐,Phoenix再次把燈關掉,重複剛開始時扭轉的動作,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往右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回正兩手往上,吐氣往左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兩手往上,再一次吐氣往右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但臉往左邊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再一次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往左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但臉往右邊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兩手往上,吐氣手放下回到靜坐,趟下大休息三分鐘,起身後三聲OM下課。

我有點想問問Phoenix是否已經規劃好她回新加坡後的第二段人生規劃,不過她跟另外一位同學聊著,小昭也說要我帶她去買點吃的,所以我就先離開了,希望Phoenix離開前,我還能有機會跟她聊聊,她也是個影響我很多的老師,但不是在體位法層面上,而是深度的自省,很少有老師能那麼百無禁忌的直搗核心,也許因為國情的不同,她說話起來不像本國籍老師自然會多所修飾,因此有些同學聽來可能連語調都覺得刺耳,但總得有人能給我們當頭棒喝,才能覺醒。這節課也讓我想了很多,所以當小昭問我是否這節課會感覺好像甚麼動作都沒練到,我笑說我本來就是來上Meditation,因此收穫滿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