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美饌》吉家槓子頭+不一樣饅頭店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188號(近師大)
電話:(02)2394-6617
營業時間:8:00am~8:00pm


我酷愛麵食,尤其是脆硬類的食品更得我心,因此當我幾年前發現有槓子頭(火燒)這種餅類時立刻就上了癮,第一次吃的時候還是個在辦公室附近老伯伯的推車,因為警察取締頻繁,現在都已經不知道到哪裡去了。

但槓子頭卻有個名聞遐邇的老店就是「吉家槓子頭」,兄弟兩個人一個人準備麵糰、另外一個烤餅,堪稱破舊的小舖幾乎容不了第三個人轉身,一不注意就會錯過,因為只有小小的招牌一張,兄弟二個人撐著店面,每個星期各輪流烤餅。

我們運氣真的很好,去的時侯已經沒多久就要出爐,老闆還趁空檔讓我的兩個孩子坐上位置去擺Pose拍照哩,換人拍時還順便把槓子頭也翻個面,我心想,等我的孩子長大之後,不知道這個槓子頭的小舖是否還是老樣子呢?

熱呼呼的槓子頭出爐囉,燙得老闆自己都碰不得,把上層的麵糰都放進炕裡,才包裝給我們。因為一次出爐的量只有十幾個,我跟後面一個從樹林來的小姐買完就沒了,下個人就得再等囉,所以買不買得到真的要靠運氣。老公好奇的問,上面擺水壺的用意何在?妙的是老闆說上面有個洞,所以得堵起來,乾脆順便燒開水,妙吧?哈哈哈~梅花吉字印的槓子頭是弟弟烤的,因為已經作了20多年,哥哥才作了六、七年、餅上則是八卦印,網友說老主顧都喜歡弟弟烤的,畢竟經驗比較老道,口感比較紮實也比較香,看來我今天第一次買就買對啦 :)。我們買完之後去排不一樣饅頭店,那時候看到幾個香港剛下飛機的港人,拉著行李箱、就拿著臺灣的旅遊指南書直奔吉家排隊等買槓子頭,我這個住在這裡算來也有幾十年的在地人,卻是第一次才特別跑來光顧,有點人在福中不知福的小小感嘆啊。
地址:台北市金山南路二段182號
電話:(02)2391-7829
營業時間:10:00am~8:00pm (周日公休)


在吉家旁邊的不一樣饅頭店更是大名鼎鼎了,那張斗大「賣完」的告示牌卻成了店裡的招牌似的,反正就是要等啦。我們從槓子頭過來,其實離出爐時間也不到半小時,就接著個老伯伯後面排第二位。瞧這十幾層著竹製蒸籠頗為壯觀,可比金屬蒸籠看起來要舒服多了,可以想像饅頭出爐的模樣有多迷人~問我前面的老伯伯:這家的饅頭真的好嗎?他的回答很妙,說饅頭有甚麼稀奇的,麵粉而已,只有兩個步驟,一個要揉、一個要醒,既然要醒就要花時間,所以當然要等,另外老麵糰會越陳越香,而台灣早年只有米,沒有麵食,這家不一樣饅頭店是很早就開始賣饅頭的,所以老麵當然就是賣點,就是正統饅頭香味啦。他還說店家要人家排隊就是噱頭,本來沒要買的人就會跟著排隊,排久就成了名店,一副不以為然的樣子,呵呵。

他說現在人都沒有耐心,所以麵粉用機器去揉、發粉一下去就全沒味道了,當然饅頭就完全走樣,啊,原來如此。湖南來的老伯伯可是個美食行家,排隊的半小時裡跟我聊了好多美食的經驗與知識,有空一定要整理一篇起來,真是意外的收穫哩,所以沒覺得等很久,饅頭就好啦,白白胖胖的真是大滿足~饅頭店只有四種口味:白饅頭、甜饅頭、全麥饅頭、還有鹹花捲,都是每個20元,可不便宜,但真是紮實有Q感,尤其麵香真是讓人難以抗拒的傳統美味啊,特別是白饅頭撕起來纖維筋很長,手工饅頭就是不一樣,孩子們當然最愛鹹花捲。

排隊一次可不容易,加上晚上老公還要帶去給孩子的爺爺奶奶也嚐嚐,我們每樣買了15個,提了60個饅頭上公車^_^lll...(後面排隊的可能把我們恨得牙癢癢喔) ,當然也粉重,老公辛苦了~

饅頭可以先預訂,但看這張告示就知道,還是現場排隊快些,我早上十點打電話,老闆說要等到晚上六點半以後耶,不過其實他會告訴我們出爐的時間,所以提前一些去排隊就可以了。反而是槓子頭出爐時間未定比較難買,我們離開前又想多買幾個,還是沒貨,所以假日來不趕時間,慢慢享受排隊的樂趣吧,也許又會碰到個美食行家的老伯伯傳授祕技喔。

2 則留言:

A-Mao 提到...

原來那個印記是用來區別是哥哥還是弟弟做的啊,A-Mao是買到八卦印的,還以為店家想趨吉避凶咧!

Lucy 提到...

好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