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P1742 (午)Hatha 1/Rachel (60min)

中午推薦小昭來上Rachel的Hatha 1,我自己也快二個月沒上了。七樓大教室來了約25個人,一個新生。Rachel說她今天要分享一個心得就是「慢」,她說以前她很不喜歡熱瑜珈,包括熱度或是動作的排列,但最受不了的是熱瑜珈有些動作會要停留很久的時間,由於她是從Ashtanga開始練習瑜珈的,每個動作只需要停留5個呼吸,對急性子的她來說是相對比較容易的。但她最近有機會去上了一次熱瑜珈,卻發現自己沒有那麼討厭熱瑜珈了,對於動作的停留也比較有耐心。她說她的先生就是速度比較慢的那一種,最近她也發現雖然她動作比較快,但她的先生卻作得比較好,觀察也比較仔細。Rachel說其實瑜珈可以練習把我們的速度慢下來,尤其把眼睛閉起來靜坐的時候,我們可以避免外界的誘惑,真正去了解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會往內看、了解更多,因此今天課程的主題就是「慢」,動作的主題則是盤腿。

靜坐三分鐘,三聲OM開始。四足跪姿Table,接Cat & Cow六次,推到下犬式停留一分鐘,重心往前到Plank、吐氣回下犬式,重複三趟,兩手往腳的方向走、吐氣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延伸、吐氣前彎、重複來回三趟,兩手叉腰吸氣起身回到山形。

兩腳併攏。兩手往上交叉反掌、腳跟離地墊高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右手抓左手手腕往右側彎、臉往左上方看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換邊重複,回到山型先叉腰前彎把臀部往後推,吸氣起身時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回到山型。

然後吸氣把兩手往左右延伸,身體往右後方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右手放在左腳大腿外側、左手貼耳再加深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Rachel幫我扭轉更多,吸氣回正,換邊重複。

站到墊子最前方,Hatha拜日式來回各二趟共四趟,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往後下犬式,吸氣Plank,吐氣膝蓋跪地三點著地,Rachel強調下去的動作慢才能練習到手臂的力量,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回到山形。換邊重複。Rachel幫我喬下犬式,第二趟右側回來後彎之後直接吐氣前彎。

再接拜日式一趟停在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弓箭步,起身兩手交扣抱後腦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回正,兩手叉腰、後腳膝蓋慢慢跪地Low Lunge,兩手往上夾耳再次後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回正,兩手撐地後腳膝蓋離地弓箭步,左手撐地、右手往上舉高扭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Rachel幫我把胸口整個往上打開,吐氣回正,推回下犬式,換左腳往前換邊重複。接一次Vinyasa。

兩手往腳的方向走、手扣腳趾Padangusth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兩手叉腰吸氣起身回到山形,兩腳併攏、手放身體兩側停留10個深呼吸調整呼吸,Rachel說這像是站著的攤屍式。

右腳Tree Pose,兩手胸前合掌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往上伸直停留5個深呼吸,Side Tree身體往右側彎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起身換邊重複。

然後右腳盤腿,兩手胸前合掌停留5個深呼吸,開始蹲低停留10個深呼吸,維持盤腿的手撐地往前走到下犬式的位置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放下到Pigeon Pose兩手往後走到後彎的位置停留10個深呼吸,回正往前趴下停留一分鐘,兩邊Rachel都來幫我把骨盆往下壓,吸氣起身,把後面的左腳往前跨在右腳外側,身體往左邊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吸氣回正,把上面的左腳直接半盤,右腳腳板放在左腳膝蓋前方,身體往前趴下停留一分鐘,吸氣起身,直接把下面的右腳也盤上,兩手結手印閉上眼睛停留三分鐘,兩手撐地,直接把盤腿解開到下犬式停留5個深呼吸,接一次Vinyasa,身體往前直線趴下,轉往右後方看到左腳腳板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回正回下犬式。再次兩手叉腰吸氣起身回到山形,換左腳半盤,整套動作換邊重複。

最後維持蓮花座靜坐三分鐘後,練習月亮呼吸法七次循環,從左鼻孔吸氣、右鼻孔吐氣,比例是1:2,跟口令二次、自己重複五次循環,然後可以繼續靜坐或是躺下來大休息三分鐘,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我很喜歡能有靜坐與呼吸練習法排在課程裏,就會覺得整個瑜珈練習非常完整,否則就算滿身大汗,都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今天的課真是深得我心啊。

小昭說好驚奇Rachel的改變,甚至問我說,她自己之前有沒有上過Rachel的課啊?哈哈,妳自己都不知道、我又怎麼會知道ㄋㄟ?我相信小昭上過,不過因為幾年了差別太大,真的是判若兩人吧,讓她都認不出來了,小昭很高興的說她以後要多選Rachel的課來上,直讚她的動作編組排得太好了。我想,我們都看到Pure老師的成長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