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美饌》淡水可口魚丸+百葉溫州大餛飩

地址: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232號
電話:(02)2623-3579


星期日剛過中午,還沒打定主意要到哪兒去用餐,老公突然說去淡水走走吧,這下半天是趕不回來的,就把傍晚五點的瑜珈預約先取消了。不過假日去淡水的人潮還真多,捷運雖然不會塞車,車廂裡還真蠻塞的XD。

我曾在淡水當過幾年的莘莘學子,那時候的老街真的沒有這麼熱鬧,現在的遊客比在地人多太多了,不過至少我當年嚐過的老舖大多還在,有的已經翻新店面,有的則還是數十年如一日的模樣,可口魚丸就是其中一家口味與陳設跟當年沒甚麼兩樣的老店,不清楚店員是否同一批。這家民國56年就成立的古早味肉包店,第二年就改稱可口魚丸招牌至今,目前已經傳至第三代經營。完全自助式的,客人要自己排隊點餐、自己找位置,還好現在是冬天,擠擠只要防著別撞翻了熱湯就好,夏天可就會大汗淋漓。賣的餐點很簡單,只有魚丸、餛飩、肉包、饅頭幾種。老公和孩子們先各來一碗魚丸餛飩湯,橢圓形的淡水魚丸主要的原料是鯊魚製打成的魚漿,加上豬肉燥內餡,就是與眾不同的淡水魚丸了。肉包也是孩子們喜歡的特殊口味,老二特別愛吃。現在的我到可口魚丸來,至少還能嚐嚐饅頭的老味道。接著一直叮嚀孩子們別太早填飽肚子,因為第二攤就要去百葉溫州大餛飩,這家中正路底轉角的餐飲店,位址依然,但是已經是全新裝潢,去年初才剛全新裝修落成。
地址: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177號
電話:(02)2621-7286

http://www.wenchou.com.tw/

淡水街上大多因為地緣,賣的是海鮮或是海產,因此溫州餛飩得特別之處就是餐點與眾不同,最有名的當然就是餛飩,還有老大嚷了好久想吃的桂花荔枝冰。菜單在門口就用大招牌寫得清清楚楚,一目了然。店內的牆面上貼著歷史沿革與介紹,等餐的時候孩子們還能唸一唸,長知識也消磨時間。在樓下櫃檯先點餐付帳後,點餐的單子就放在桌面上等餐,主要用餐的地方在二、三樓,其實頗為窄小,不過至少清潔明亮,食物是搭電梯上樓的,客人就要小心的自己爬啦。第一個上來的當然就是知名的餛飩湯,老大說是他吃過最棒的餛飩耶,問他如果跟剛才可口魚丸的餛飩比一比如何?他說可口魚丸的魚丸好吃,溫州餛飩的餛飩讚,哈哈哈,那也該是當然啦。我的蔬菜麵勉強還可以啦,我比較不喜歡上面加麻油的湯,普普,不會推薦。烤雞腿因為周杰倫愛吃所以聲名大噪,店家還稱為周杰倫套餐,但老公點了嚐,他說也還好啦,學生口味,單價感覺偏高了。桂花芝麻湯圓我就給很高的評價啦,沒有酒釀襯托,但是桂花醬的香氣十足,糯米外皮Q滑,甜度很高雅,我非常喜歡:)老大期待已久的桂花荔枝冰,他也給「太好吃了!」的超高度評價,果然是名店名物,名不虛傳囉。

2 則留言:

joanna 提到...

Dear Ludy,
太棒了,正在發愁不知淡水有哪些好店可帶南部來的朋友去,你就寫了這篇,太謝謝了。其實上次我看了你的天母之旅,也很想親自造訪,不過目前沒空就是了。
有一不請之請,如果你方便的話,是否可將所有的美食,美饌放在同一個目錄裡,這樣,我們想去哪吃些什麼,就很好對照了耶。抱歉,要求有點太多了。實在是每每看了你的筆記,再看看那些美食,真令人食指大動呢。謝謝喲。

Lucy 提到...

Dear Joanna

有啊 都是同一個目錄
美饌就是Cuisine
美點就是Sweet
點進去目錄就會看到全部啦

大人去玩的話
別忘了還有魚酥 鐵蛋 阿給 酸梅湯等等
可以去紅樓繞繞
還有空可以搭船去八里 更有趣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