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艋舺‧南門‧永康街

早晨5:30就醒了,怕自己胡思亂想,乾脆起來寫Blog,把冰箱裡「鮮芋仙」的紫米芋園湯熱來吃,也是感覺普普,這家隗隗口中還不錯的店,我怎麼吃了二種都覺得不痛不癢,還是喜歡老店單店的感覺吧,口味比較有特色(吃刁了),連鎖店就是客製化,好像總欠一味。老公倒是因為老二過敏打噴嚏7:30被吵醒了,看我已經起床,我說我今天想出去走走,本來很熱絡的討論了要去哪裡吃吃喝喝,算準了去萬華,沒想到最後他要我手抄想去的地址,這就讓我又煩了起來,其實我大部份的店都是只能看、不能吃,而且我打字快、寫字慢,要我寫字很快我就會疲勞,結果他也不寫、推說老花看不清楚電腦,最後又是不歡而散,他回頭去睡,我也興致全無,本來一瞬間的好心情全又化為烏有。

結果還是全家早上十點一起出門了,誰叫結縭十幾年的夫妻總是床頭吵架床尾和?所以本來昨晚告訴Heidi要上她中午的Power 1只得爽約了。算來我超過十年沒去萬華,拜捷運之賜,其實非常便捷。第一站就是1956年創立的周記肉粥店,我其實沒有東西能吃,但隗隗大力推薦,無論如何帶家人去試一試,沒想到最愛的是老大,直說肉粥加上紅燒肉非常好吃,老公另外還點了鯊魚與花枝,但奇怪老大就是很同情鯊魚,不願動筷子,還要我們以後不要點,問他紅燒肉也是豬丫,他回答因為鯊魚比較少,原來如此…

但老二都嚼不下去,又不敢吃肉粥,所以到了第二攤龍都冰果室,我就不准空腹的他吃冰,我自己點了八寶湯,其實是花生湯底的,送上來看到有點油我才知道,不過…真是好吃極了,老公點的花生紅豆湯,1920年創立的老店,每一樣料都煮得好,但最有名的花生油條我就不敢試了。老大點的是杏仁豆腐。

逛到華西街夜市,其實大部分的店都沒開,不過還是遇到一家蛇店剛開門,孩子們看到了籠子裡的蛇,不知道他們心理怎麼想?但老二該是餓到快哭了,還好沒幾步路就是大鼎肉羹,創業也是超過50年的老店,進去點了滷肉飯、滷油豆腐還有肉羹湯,果然有飯就吃得大口了,老二這才眉開眼笑。

轉出夜市就是兩喜號魷魚羹,同樣是1921年創立的老店,這次點了鮮蝦捲、牛蒡天婦羅、當然還有魷魚羹,老大今天胃口真好,什麼都說好吃,讓老公心花怒放,說吃了多少錢就給相對的零用錢,這下吃美食還能賺錢,可樂翻了老大。可惜愛玉冰、仙草冰、甚至一家青草行都沒開店,事實上也沒肚子再塞得下其他的美食啦。

從龍山寺站換捷運到中正紀念堂,沒想到孩子還記得豆味行,吵著還要續攤,我們先去南門市場的「億長御坊」買了熱騰騰剛端出來的咕咾肉,當然還有我愛吃的江米藕,但是合興糕糰店的紅趜芝麻湯圓是葷的,老闆說素的還沒做,所以就沒買。可惜的是豆味行公休,白跑了一趟,換乘204公車到永康街。

永康街我夢寐以求的就是「芋頭大王」的地瓜芋頭湯,沒有顯著招牌的店面躲在小騎樓下方,還好順著冰館走就找到了,我大概是有甜食的嗅覺吧,真是…好吃得沒話說~~~讚讚讚!應該是我記憶中吃過最棒的芋頭啦,吃罷還外帶一份芋頭湯回家,準備日後省著慢慢熱來吃。不過一份真的很管飽,我覺得整個胃都塞滿了芋頭,今天真的沒辦法再吃任何甜食了…可是,還是順路又買了路邊已經很難得看到的狀元糕(我想我可能是螞蟻轉世的,才說不能吃甜食了,回頭又買),這種小時候常吃的點心,只是要說典故我還真是不懂,回來查了網路才能說給兒子們聽,賣的人是個聾啞人士,三個30元、六個50元,沒想到老大也愛吃。

吃得太飽,準備散步,所以走到潮州包子去買孩子們的肉包,才過永康街又看到生計食品,走進去買了孩子要的Ciabatta 義大利拖鞋麵包,結帳時又「順便」拿了Brownie布朗尼蛋糕(雖然不是「吃吃看」的,沒魚蝦也好啦),買完包子才搭公車回家,老公大包小包的,問他要不要再「順便」去Costco?連他都說算了,回家吧…滿‧載‧而‧歸…

PS. http://enews.ccu.edu.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1202

香Q狀元糕 料多豐富好滋味
【記者鄭雅文/台南報導】

香Q有嚼勁的「狀元糕」是台灣早期傳統小吃,更是台南有名的小米粿,在民俗活動或熱鬧場合中從不缺席。小米粿裡頭的餡兒有花生、芝麻及鹹味等不同口味,搭配蒸得Q軟的外皮,口感十足。不要小看這小米粿,它可是大有來頭,除了好吃、樣子可愛之外,狀元粿的背後還有一段典故。

台南老街王家狀元糕王乃勉表示,狀元糕源自清朝。話說當時有位書生進京趕考卻名落孫山,盤纏耗盡,為了能繼續留在城內並等待再次應試的時機,他便想出將米磨成細粉,盛置竹筒內炊熟的小點心,在街上販售維生,當時這道糕點名叫「竹筒粿」或「摃子粿」。不久後,他再度赴試並考取狀元,便將此糕點獻給皇上品嚐,備受讚美而賜名「狀元粿」。清末他帶著蒸粿炊具衣錦還鄉,便成為一種特殊小吃。

對於歷史典故,台南泉記狀元糕蔡春月也提出:「當初那位舉人可不是憑空想像米粿的形狀,他入京的目的就是要考取狀元,因此特地按照狀元頭上的帽子依樣畫葫蘆,希望能為自己帶來好運。」仔細一看,狀元糕的形狀還真的恰似清朝狀元頭頂上的官帽呢!她也提到,每次接近考試季節,客人絡繹不絕地上門為家中孩子購買狀元糕,期盼孩子吃了之後在課業上能有亮眼的表現,因此狀元糕成為許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們不忘買的吉利甜點。

台南旺記狀元糕李添全表示,狀元糕從大陸流傳至台灣,當時的府城台南才開始販售,且並非一開始就在店面中買賣。古早時期沒有瓦斯、沒有木炭,是靠燒柴火將狀元糕蒸熟,直到後來改為用扁擔挑著炭爐,沿路叫賣。爾後慢慢改為騎著三輪車,帶著炊具在大街小巷賣狀元糕,演變成今日在小店面,可以用瓦斯爐滾水蒸米粿。

製作狀元糕的米材可分為:蓬萊米、再來米及糯米。先將米粒浸泡後磨成米漿,讓它凝固後再脫水,瀝乾水分磨成細粉再過篩成細緻的粉末。將粉末放入特製的木頭模型中,放入餡兒、蓋上一層粿粉,最上頭再撲上一層薄薄的餡料。將木頭炊具插入蒸氣孔蓋上蓋子,大約20至30秒冒出煙時就已熟透,此時將木頭炊具差入另一根固定在桌上的木棍,使裡頭的活塞凸起,狀元糕就可輕鬆拿出。

每人對於米材的選擇見解不一,因此各店家所使用的米便不盡相同。使用再來米的王力勉表示,再來米的粉質較鬆,就算狀元糕放久了,冷掉吃起來比較不會過硬。李添全則表示,自己使用糯米是因為糯米粉黏度較高,吃起來香味在味蕾久久滯留不去。而選擇蓬萊米的蔡春月則說,自己家中除了狀元糕也經營米行,長期對米質有較深的了解,試吃後覺得蓬萊米比再來米要來的香Q有勁,就算不加餡單蒸米粿也是特別Q甜,她也強調自己所使用的蓬萊米正是做壽司所使用的米。

不只米材的選擇不同,每家搭配的材料也是令人垂延三尺。狀元糕可分為鹹味、花生及芝麻三種口味。不過泉記狀元糕會在花生糖粉裡加料,搭配一些杏仁片以及白芝麻。王家狀元糕的鹹味米粿則是香噴噴的香菇肉燥和油酥,而旺記則是在糯米粉內,加入椰子粉,蒸起來的米粿帶點椰子香,別有一番滋味。

雖然米材及餡料是製作狀元糕的主角,不過木頭炊具也是製作狀元糕的一大功臣呢!泉記蔡春月表示,炊具隨著時代的演變有了一些不同。她提起早時所使用的木頭模型,都是竹子所雕刻出來的,蒸起米粿來香味四溢,整間屋子都可聞到淡淡竹子香,更別說蒸起來的狀元糕有多麼令人回味無窮。現在經由改良,利用樹木製作模型,「但可不是用隨便的樹木,像我現在所使用的就是蓮霧樹做成的,若是炊具長期使用不要更換,木頭甚至會吸取蓬萊米香,做出來的狀元糕同樣具有獨特風味,道理就跟池上便當用木頭餐盒一樣。」她解釋道。

中文系簡旭玲表示,以往常耳聞狀元糕的盛名,便在嘉義買來試吃,當時一咬下去失落感萌生,頓覺口感沒有傳說中那麼誘人。直到一次出遊台南,朋友請吃狀元糕,才重拾對狀元糕的信心。「原來店家所使用的材料很重要,果真是『一分錢一分貨』。」她強調。

從小就喜愛吃狀元糕的民眾洪碧敏也說:「狀元糕是我最愛吃的糕點,米粿不會太甜,吃多了也不覺得膩,尤其是那香噴噴的米味,真是令人回味無窮。但是我個人偏愛蓬萊米狀元糕,我覺得它咬起來的口感絕對是頂級的。另外裡頭的餡料,不管是花生、芝麻或是肉燥全都是以「香」為重點,吃起來特別香甜美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