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府城之旅 Day 2

第二天早晨旅館的早餐7:50送到,一份中式的什錦炒米粉加上雞湯,另一份是西式早餐加上奶茶,讓孩子們先墊墊肚子,我們搭小黃到億載金城,其實離旅館不到一公里,但因為太陽高照,氣溫感覺上直射的地方超過30度,所以去程才搭車,到的時候才9:30,因此沒有太多人,只是熱得有點發昏。

我自己其實第一次到億載金城,門口的售票小姐告訴我們我才知道,一載是140年(我這個無知的母親,還以為一年半載的意思是「載」指兩年,真是糗大了XD)。全票50元、半票25元。億載金城是國家一級古蹟,又名「二鯤身砲台」,城門圓拱城門高5公尺,外題「億載金城」,內題「萬流砥柱」,西元1876年由法國工程師帛爾陀所設計完成,清同治十三年開工,至光緒二年竣工,外圍城高約2公尺,屬於西洋稜堡式的方形砲台,四角凸出,中央內凹,其中凸出之部分置大砲,以利遠攻,凹入處列洋槍,以防近撲。並有護城壕,砲台上分置大、小砲,不僅是全台第一座現代化西式砲台,也是全台第一座配備英國阿姆斯壯大砲的砲台。中央空地原為一水池,係作為緩衝敵人打過來的砲彈之用,如今填平為綠地。孩子們在炮陣地上玩起「航海王」,玩得可高興哩。

走路回旅館,讓孩子們跟房間內的鯉魚家族們合照說再見(老二說他都要哭了^_^lll…),休息後Check Out,再搭小黃去台南孔子廟,門票每人25元。這是我十多年後第二次造訪孔廟,入口的地方還設有祈福牌可以書寫,全家四個人都寫下願望,老二用注音符號歪歪斜斜的寫下要中樂透,我問他中了樂透想做什麼?本以為是要買玩具還是出國旅行之類的,沒想到他說「要跟媽咪結婚」,我聽了哈哈大笑,孔子聽了可能會覺得不合倫理啦。

位於南門路的文廟一般稱為孔廟,是全國最早的文廟,建於明永曆19年(1665),是目前台灣歷史最悠久,建築群最壯觀的孔廟,列屬國家一級古蹟。現在的入口是原本的「東大成坊」,高掛「全臺首學」的金字橫匾做為登堂之階,其實文廟的大門是向南的,除祭祀典禮外,平時是不開的,因此一般人進入文廟就必須走側門。孔廟格局為標準的左學右廟,前殿後閣的三合院,有三進兩廂。右廟的第一進為大成門,分別設立了名宦祠和鄉賢祠,第二進是大成殿,供奉孔子牌位,是文廟的主殿,樑上懸掛有清諸帝御筆匾額,內祀至聖先師神位,兩傍祀四配十二種哲神位。東、西兩廡祀歷代先賢先儒。東廡有禮器庫,西廡有樂器庫。後殿為崇聖祠,祀孔子五代祖先神位,兩傍祀四配五從神位。祠兩旁為典籍庫。大成殿前台階中央一龍頭雕飾是螭陛—只有新科狀元、祭孔時才可由此走上大成殿,平時的人是不敢如此做的。再前為大成門。門之外東為禮門,西為義路,表示講究夫子之道,就要遵循禮義。再前為泮池。大成門東為名宦祠、鄉賢祠、西為孝子祠、節孝祠。東畔為入德之門,當時由各縣選送的學子均由此門進去,則行拜師之禮,不但要遵守學規並且一輩子對府學的教授,均要執弟子之禮。再進為明倫堂,堂上寫大學全章,指示世人立身處世之道,明倫堂東為文昌閣,前為朱文公祠—現巳無存,旁為宮牆。東大成坊門左立有下馬碑,以滿漢文並刻「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12字,門外路東立有泮宮石坊(http://culture.tncg.gov.tw/download/folklore/4-2b.doc)。

老大最有興趣的是去認識歷代先賢先儒的名號,我回家後查了資料才知道,「至聖先師孔子,禮中庸謂孔子天下至聖,至聖之號本出此;稱先師者,以孔子為萬世師表也,明世宗嘉靖九年禮部議稱:『人以聖人為至,聖人以孔子為至,宋真宗稱孔子為至聖,其意已備,今宜於孔子神位題至聖先師孔子,去王號及大成文宣之稱;改大成殿為先師廟。四配稱復聖顏子、宗聖曾子、述聖子思子、亞聖孟子;十哲以下凡及門弟子皆稱先賢某子,左丘明以下皆稱先儒某子,不復稱公、侯、伯、製木為神主,其塑像即摒撤。又定制先師南向,四配東西向,以及十哲東西向』,此更正孔廟祀典時相沿至今,自是孔廟不復有塑像,故廟中未見奉祀塑像」(http://rosseauism.kscg.gov.tw/asw2/04Confucius1.asp)。大大有學問哩。

頂著30幾度的高溫逛畢孔廟,在旁邊民國36年創店「莉莉水果店」(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1段199號)點了一杯綜合果汁50元、一盤中盤綜合水果切盤100元、蜜豆冰55元的剉冰是粗粗的,蠻有古早味,我自己本來想點熱豆花,老板卻說天氣太熱、所以今天沒有作…所以去冰的大豆豆花先填一下肚子,因為我從早到中午都還沒吃東西,有點血醣過低的感覺。

吃罷準備去高雄,但老大還唸著昨天沒買到創立於西元1885年清朝同光年間的祿記包子(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3巷27號),腳程其實不遠,所以穿過孔廟魅力商圈沒多遠就到了,因為沒保證買得到,我還要老大先自己拜拜求保祐,否則老媽也沒辦法,我們到的時候中午12:30剛好有一批包子出爐,但沒想到還真的只買到最後二個包子(因為幾乎都被預定光,出籠大概都只能剩幾個給零買客),每個22元其實還真不便宜,另外買了二個饅頭(一個9元),嚐起來外皮確實蠻特別的,用傳統的炭火當燃料是其特點。又繞去創立於清同治十年的「萬川號餅舖」(台南市民權路一段 205 號),想買她的包子與水晶餃試試看,沒想到剛好遇到冬至公休(都忘了今天是冬至,因為熱到要昏倒),撲了個空,只好下次再來。

一路再走到台南火車站搭自強號南下高雄,其實比起台南的古蹟與古早味小吃,高雄並沒有什麼特別好玩的,但我知道老公其實就是想帶著老大親自去買「方師傅點心坊」的羅宋麵包,因為我上次從高雄出差帶回來時讓老大讚不絕口、唸唸不忘。下了火車發覺高雄應比台南更熱2~3度!(比台北夏天感覺還驚人),叫了小黃直驅三多商圈,先在SOGO貴賓廳寄物,再逛到隔鄰的新光三越百貨三多店,逛玩具樓層時給老二買了打折特價的變形金剛,老大則在B2喝了杯60元的高雄木瓜牛奶,見到此間「方師傅點心坊」還不肯買,硬是要走到大遠百B1才肯買,當然這家分店大多了,還遇到每消費100元就能用30元買一個羅宋麵包(原價每個48元)的促銷,我們買了六個羅宋麵包、還有二個養生桂圓糕,老二則是到哪裡都是法國大蒜麵包,不過這家店的麵包口感真的很特別。

接著又是小黃直達夢時代購物中心,廣場前的耶誕創意市集還交通管制,熱鬧非凡,才開幕第二天的Cold Stone排了好長的人潮。我們先到B1的「豆花伯」吃豆花,然後開始逛街,剛好遇上我最喜歡的「嚴選美食展」(每次百貨公司的地方物產展遇上促銷,都會很快瘦我的荷包…),我買了宜蘭「橘之香」(http://www.orange.cty.com.tw/)貴妃金柑、水晶棗還有欣欣棗;苗栗「素手浣花」(http://www.country-store.com.tw/)的黑糖棒棒糖(每包10支50元);台東「東河包子」(http://www.donghe.com.tw/index.htm)的肉包、酸菜包、芝麻包;澎湖「黑妞」四種口味的黑糖糕。本來還想買花蓮「豐興餅鋪」(http://www.fengshing.com.tw/)的花蓮芋,但加上昨天「永泰興蜜餞」的重量,真的快把背背包的老公壓垮了,所以還是見好就收手吧~

不過整天的甜食讓我吃不消,在回台北前於七樓「唐人街」的「美濃養生素食」吃御品藥膳火鍋,週年慶打85折215元、還附五穀飯與鮮奶泥,吃到蔬菜的感覺真好。我們從夢時代搭免費的高鐵接駁車到左營高鐵車站,買了四張19:06發車的自由席回台北。本來還擔心自由席會不會很多人,但上了車才發覺自由席其實很空(週六晚),隨便坐還有空位置可以轉過來翹腳,全家車票省了快一千元,老公還買了杯40元的高鐵咖啡喝喝看有甚麼不一樣(UCC的),本次最高速度為299km/hr(列車員說看到數字時,實際上已超過300了),8:43就到臺北了,但Pure最後一節8:45的課已經趕不上,所以直接轉捷運回家,出了捷運站才知道台北可真冷,幾個小時前我們還在穿短袖耶。總之平安快樂到家,府城高雄二日遊完美畫上句點,老公已經在問我,下次要去哪裡玩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