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 星期日

P1075 Gentle Class/Phoenix (60min)

吃喝玩樂一整天,還是得上節瑜珈課,我選了下午4:30的Gentle Class,在路上與Phoenix反方向擦身而過,奇怪不是快上課了嗎?才到更衣室就遇到雲媖老師,頭髮剪短了,一聽說我腰受過傷就說我腎虛(老師學過中醫的,光聽就知道我出什麼問題)、一直囑咐我平時要多補充黑色食物,我想跟老師多聊聊,就約她課後一起去紫琳吃蒸餃,然後我才知道原來跟我們一起上合氣道的幾個同學都升段了,雲卿也已經一級,Flora與我從過年就沒練,算來也快一年,時間真的過得好快。

這節課地點在九樓大教室,沒想到遇上Emma的Workshop剛下課,才剛看到虹萱老師打了招呼,但因為我沒報名上Workshop,遇到Emma有點糗,因為連Mysore Led都二週沒去上課,剛好遇到Sylvia,問她的傷勢復原狀況,暫時解除了我的小尷尬。Sylvia說現在她是針灸配上中藥,至少藥性溫和,我衷心祝福她能早日完全康復。雲媖老師也說中醫的復原狀況會比較好,比較不會復發。

雲媖老師聽了我說受傷後心情的改變,她說這是每個階段不同的進步,學習放下也是另外一種進步,畢竟人生有很多事情要做,不是光把瑜珈練好就可以,她還是鼓勵我要多靜坐,體會能更多一層。倒是我上課前沖澡,雲媖老師說毛孔全開上課也不好,最好沖澡後隔個5~10分鐘再開始比較好。

約30個同學,有一個新生第一次上瑜珈課。靜坐三分鐘,然後gather energy,把兩手掌心成杯狀、靠近但不碰到後腦杓,吸氣時把氣集中往前到第三眼的位置兩手合掌、指尖朝上吐氣,一次吸氣,再吐氣時兩手合十回到胸口,重複三次。三聲OM。

下巴扣胸,兩手交叉反掌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換方向,兩手交叉反掌往上。身體往右、左兩側扭轉,重複二次,各停留五個深呼吸;兩腳往前伸直Dandasana,吸氣兩腳放鬆、吐氣兩腳勾緊,重複六次。蝴蝶式扣腳趾坐直,Phoenix說今天的練習方式會是用同樣的肌肉練習不同的體位法,看看身體會有什麼不同的感覺,讓我大感興趣。其實動作真的都很簡單,但是也都很難!難的是細微的分別,今天練的其實都是大腿前側的控制力量。

躺姿開始,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右腳彎、兩手扣右腳抱靠近胸口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右腳拉向腋下再停留5個深呼吸,感覺用力位置或是身體感覺的不同,崽把右腳踢直,這時無論膝蓋原來在哪裡,都應該會回到胸口正上方,停留5個深呼吸後換邊重複。兩手抱腳前後搖起身。

Table Pose,Cat & Cow重複五次,然後右腳舉高與臀部高,伸直的放下、重複舉高來回三次,換邊重複。第二次再把右腳舉到最高、拱背右腳彎、膝蓋碰額頭,重複來回六次,換邊重複。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推到下犬式,兩腳併攏右腳舉高Dog Split,吐氣放下,來回三次,換邊重複。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這樣的動作重複三次,Phoenix發現有同學不是腳伸直的踢上去,而是彎的甩上去,她說無論是上去或是下來都該保持控制能力。然後同樣右腳舉高Dog Split,拱背右腳彎、膝蓋碰額頭,重複來回六次,換邊重複。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同樣的動作用Plank練習,Phoenix說怕我們沒力,所以只要練習三次,哈哈。從Plank右腳舉高與臀部高,伸直的放下、重複舉高來回三次,直接右腳舉高,拱背右腳彎、膝蓋碰額頭,重複來回六次,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換邊重複。這個動作在Plank就真的很費力,上半身要能支撐得更好。

躺下兩手左右平伸,右腳自己彎靠進胸口,然後吐氣往上伸直,再一次彎靠進胸口,然後吐氣往下伸直、接近地板不碰地,重複三次後換邊重複,Phoenix要我們去感覺不用手去抱腳時,大腿能多靠近身體?

同樣的動作用橋式練習,橋式起身,輪流單腳彎靠近身體,然後把腳往上伸直,又是不同的控制力量,停留5個深呼吸後換邊重複,慢慢回到地板。兩腳抱膝蓋左右搖,兩腳打開攤屍休息三分鐘,起身三聲OM下課。上Phoenix的課真的很舒服(「舒服」真的是最貼切的形容詞),不會大汗淋漓,全身伸展的動作又剛剛好。雲媖老師也說Phoenix的課很棒,越是簡單的動作,我們越能有機會往內看。

課後我請雲媖老師去紫琳吃花素蒸餃,出發前先打電話請老闆幫我蒸,走過去時才會剛剛好不用等,沒想到遇到以芬,但她是現場點,結果還得等,接著Heidi與Jenny也來了,好不熱鬧,談起吃吃喝喝的更是熱絡,以芬還打趣說我的Blog要慢慢「轉型」成美食Blog了,呵呵,大家好吃倒相報啦。我跟Heidi說今天出去吃喝玩樂,所以才翹了中午她的Power 1,而晚上大概老公也大概不會肯再讓我出來上Yin了,所以明天早上見囉,沒想到Heidi問我什麼課?6:45的Hatha 1呀,老師自己課表還沒有我們背得熟喔~

然後我帶雲媖老師「續攤」,因為今天白天都在吃甜食,蔬菜補給不夠,所以去微風門口買生機蔬菜手捲,路過頂好市場還看到路邊老先生在賣燕菜,三個50元,剛好補充膠質。手卷換雲媖老師請客,我再下樓去DEAN & DELUCA買老公要的熱拿鐵(忘了自己在服中藥不能喝咖啡,所以回家後都進了老公的肚子裡),走回市民大道後才分手道別。

雲媖老師要我多吃黑色食物補腎外,她說其實運動雖然對身體好,但是也要相對補充能量、也就是食物,不吃東西只運動反而對身體是不利的耗損,所以選擇好的、對的食物是很重要的。她說腎虛還是因為過勞,黑木耳、黑豆、黑芝麻、黑棗與黑糯米等都是取得方便的黑色食物,看來我又有理由去士林夜市買我最愛的黑芝麻糖啦。

要補我的Blog,我得先做到每節課盡量不拖欠,然後每次多補一篇,這樣一星期內大概可以補齊,還是希望生活快回到常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