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P1103 Hatha 1/Heidi (60min)

今天的第二節瑜珈課,我也是排了Heidi的課Hahta 1,她進教室時不知道是看到我又來上課、還是有很多新同學不認得,問了好幾次「這節課是我的教室嗎?」是啦。

六樓大教室,約三十個同學,靜坐後三聲OM開始,Heidi的Key很好,所以大家的聲音聽起來就很舒服。

直接起身Hatha拜日式,右邊與左邊開始各兩次,第一趟來回時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五、六趟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七趟Low Lunge改為弓箭步,一手扶另一手的手肘往後摸肩胛,後彎往上看停留五個深呼吸。第八趟Low Lunge改為三角式,上面的手先往上舉高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繞過背後扶前腳大腿內側再轉開肩膀停留五個深呼吸,前腳往後Dog Split舉高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往後走到腳旁邊Standing Split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有趣的是跟昨天Chops糾正我的動作一樣,是用手肘橫向扣緊小腿,一回生、二回熟,這次我就懂啦,手回到前面接Vinyasa,回下犬式後換邊重複。Child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

起身右腳往前Half Split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把兩腳距離加大再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把兩腳伸直、後腳墊高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重心往前Warrior III停留五個深呼吸,Heidi提醒肩膀要收、另外點名要我肚子再收^_^lll…回下犬式接Vinyasa後換邊重複。Child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

起身兩腳左右打開平行,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停留一分鐘,Heidi要我們從膝蓋與手肘都先彎開始配合呼吸慢慢調整,讓大腿往上提、而不是往後,手肘如果先伸直就會到不了地板,所以一直調整,最後她來幫我把掌背用力貼地時,我還覺得肩胛很舒服哩,一直要我把手臂前側放軟,每次Heidi要我肋骨、手臂、臀部等放軟時,我都覺得我好像殭屍,怎麼全身都硬梆梆。起身Child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推到下犬式,兩腳走到手中間,兩腳打開肩膀寬,左手繞過兩腳間,右手繞過背後,左手握右手手腕前彎加上扭轉停留五個深呼吸,Heidi強調重點與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是一樣的,直接換邊重複。Child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Hatha的Child Pose還真多哩。

起身Table Pose,接下來的動作是兩星期前Rachel要我幫她示範的動作,因為今天Heidi親自示範,我才終於知道該怎樣才是對的。從Table Pose開始,有點像Cat Twist,右手穿過左手下方,兩腳勾腳尖墊子前方,右手去握左腳的腳跟,然後上半身像大熊貓式翻開,讓兩邊肩膀都碰地扭轉(根本就十萬八千里遠,可見我那時作了錯誤示範XD),各邊停留一分鐘。Heidi示範時還特別強調不可以用跳的,結果她來幫我調時要我多走一些,我後面的膝蓋根本就動彈不得,只好用力推過去,Heidi說「妳這樣就叫做用跳的啦」^_^lll…(真是不聽使喚的身體呀),回正右腳往前Low Lunge扭轉、兩手上下打開停留五個深呼吸,Heidi喬得我東掉西掉,要我重量別放在前腳上面,我的扭轉真是糟糕透頂了,嗚嗚嗚。

兩腳往前躺下接三次橋式,每次停留一分鐘,每次把臀部放鬆再捲尾骨,一直讓胸口往上打開,我自己一直調都調不到Heidi幫我調時的舒服位置,等她第三趟來調時,我才知道原來大腿要內旋,差這個步驟可差真多,最後就很舒服了。回到地板先攤屍停留五個深呼吸,「不急著作動作」,然後把兩腳彎打開墊子寬,兩腳倒向左邊、把右邊臀部推高停留10個深呼吸,換邊重複,直接從右側推地起身。兩腳往前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

維持右腳伸直、左腳外翻,但Heidi要我們不要去把小腿的肉肉往外撥,而是兩手撐在45度的位置把臀部抬高再坐下,然後右肩貼地、把上半身翻上來、左手再抓右腳腳板外側側彎停留一分鐘,起身換邊重複,再一次兩腳往前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

然後把兩腳成蝴蝶式,兩腳膝蓋夾緊手臂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模仿我們、有點抱怨的說「妳們的表情根本就沒有夾呀,要夾啦」是是是…用同樣的大腿力量把兩腳往地板壓下,再重複一趟夾緊、打開,最後蝴蝶式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說要努力但是不要掙扎,哈哈。攤屍休息後起身,一聲OM後下課。

回來時好餓喔,去買了江阿姨的大蛋餅當午餐解饞,以往我都是看江阿姨坐在小板凳上一直切高麗菜,今天第一次看到她站起來,但令我震驚的是,她的整個背已經駝到隆起一大塊,所以起身時也只是把膝蓋伸直,上半身完全無法直立了,我的天啊~這也該算是一種職業病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