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P1084 Hatha 1/Phoenix (60min)

早上好難得熱茶泡好了,好好的喝了二杯,暖暖的好幸福,沖了熱水澡。我今天還是選了Hatha 1,沒去上Mysore Led,主要是因為今天受訓地點提供福華文教會館的免費自助式早餐,晚了就沒時間吃啦。結果Flora也來了,但是我們只有七個人,Flora和我有自知之明,自己先集中在A區位置,果然Phoenix來時也是關了B區的燈,要大家集中。

靜坐三分鐘,然後把兩手掌心成杯狀、靠近但不碰到後腦杓,吸氣時把氣集中往前到第三眼的位置兩手合掌、指尖朝上吐氣,一次吸氣,再吐氣時兩手合十回到胸口,重複三次。三聲OM。

下巴扣胸,兩手交叉反掌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換方向,兩手交叉反掌往上。身體往右、左兩側扭轉,重複二次,各停留五個深呼吸,Phoenix特別要我們把眼神往下看地板、對側的肩膀要放下;兩腳往前伸直Dandasana,吸氣兩腳放鬆、吐氣兩腳勾緊,重複六次,蝴蝶式扣腳趾坐直,吐氣有意識的把兩腳膝蓋往下壓緊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推地六次到下犬式。

第一次下犬式把手腳距離加大到腳跟碰不到地板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往前一小步到下犬式標準式停留5個深呼吸,接著每次走一個腳掌的距離停留5個深呼吸,感覺自己的膝蓋是直的、還是彎的?很容易、還是很困難?慢慢走到兩手中間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感覺每次手腳重心的轉移,吸氣直背兩手夾耳起身,兩手合十回到胸前。

Hatha拜日式重複來回右邊、左邊各三趟,第一趟跟老師的口令,後面兩趟根據自己的呼吸速度練習。

吸氣兩手往上,吐氣前彎,跟前面的動作剛好相反,每次走一個腳掌的距離停留5個深呼吸,慢慢走到下犬式再停留5個深呼吸,再次感覺每次手腳重心的轉移(心理讚嘆動作內容設計實在很高明,因為由後往前與由前往後雖然表面看來動作一樣,其實感覺完全不一樣),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回到下犬式,右腳往上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Phoenix來幫我喬正骨盆,而且要我注意身體兩側要一樣長、同時繼續伸展,右腳放下,同樣是右腳,把右腳往右舉高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放下,換左腳重複。回到下犬式,每次單腳走手腳間三分之一的距離停留5個深呼吸,慢慢走到兩手中間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把右腳往上Standin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右腳放下,換左腳重複。吸氣直背兩手夾耳起身,兩手合十回到胸前。這套動作前彎的時間其實很長,應該超過五分鐘所以最後起身回到山形時,我還覺得身體有點搖搖晃晃的難平衡。

坐姿動作只有一個,就是Mermaid Pose,右腳外翻,左腳內彎,兩腳成三角形,身體往後扭轉停留一分鐘,回正換邊重複。

躺下開始肩立式,兩腳往上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把右腳半盤,左腳降下與地板平行停留10個深呼吸,把左腳點地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左腳降下與地板平行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左腳往上停留10個深呼吸,注意每個角度兩腳膝蓋是否都能在同一直線,還是半盤的膝蓋會掉到臉的方向?直接換左腳半盤重覆,最後回到兩腳伸直肩立式,兩腳往下Hal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攤屍休息,起身三聲OM下課。

這節課大部分的時間頭都低過心臟,所以感覺好像上了一節倒立課。其實簡單的動作練習起來也可以很有深度、又很舒服(我總是用「舒服」來形容Phoenix老師的課),早課能有時間好好從外道內關照自己的感覺真的好棒。

到了福華文教會館,馬上就找到以前的老同事莉玲,一起享用了30分鐘美味的早餐,我選了沙拉、水果、清漿、還有全麥吐司與麵包,莉玲說很驚奇我其實吃得不少哩(其實我今天因為時間有限,又邊吃邊聊,所以還算吃得很少啦),當然除了美食,這次受訓的課程內容真的很充實,昨天交代的作業我也有認真的寫喔:

十五個想感謝的人與事:
1.感謝所有愛我的人,給我溫暖與安慰,讓我找到內心的寧靜與圓滿。
2.感謝所有我愛的人,讓我奉獻,並接受我的愛。
3.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讓我充滿感恩。
4.感謝所有我幫助過的人,使我學習到如何適時的對別人伸出援手。
5.感謝所有傷害過我的人,讓我學會原諒與寬容。
6.感謝所有被我傷害過的人,讓我體會你們的包容與慈悲。
7.感謝所有我的朋友,給我無窮的支持與力量,使我的生命不再孤單。
8.感謝所有我的敵人,使我學會辨別事物的好壞醜惡,使我懂得以堅強的意志去捍衛自尊。
9.感謝所有我的老師,傳授給我知識和智慧。
10.感謝所有我的學生,讓我看見我自己的不足,並賦予我認真將我所學傳承下去的使命感。
11.感謝所有帶給我歡樂的人,讓生命充滿喜樂與甜蜜。
12.感謝所有的生命鬥士,你們的成長事蹟與奮鬥歷程,讓我觀望到世間不一樣的風景。
13.感謝所有我碰上的好運氣,讓我的生命處處有驚喜。
14.感謝所有生命中的不完美,讓我學會全然接受自己的慈悲與智慧。
15.感謝大地之母,孕育不可勝數的動植物生生不息,讓我能驚艷生命之美。

受訓中午午餐,今天老師也來素桌,所以有機會能多分享,老師卻笑說素桌的同學午餐聊的內容都很平和,昨天在一般桌上都是聽到每個人都在罵老闆,哈哈。回到教室休息時,有同學聽我談到瑜珈(沒辦法,我三句話都不離本行),她說她也去救國團學過,第一節課結束後的第二天,幾乎無法從床上起來,第二次結束時,完全無法從教室下樓,所以自然就沒有第三次了…她說沒料到瑜珈是不分班的,結果她完全跟不上,納悶怎麼不是有基礎或階段性的課程,問我怎麼她上瑜珈課,並沒有感受到我所說的覺知自己、活在當下的體驗?我說不是她不適合瑜珈、而是那位老師不適合她,建議她有興趣的話換個地方繼續嚐試。另外一個男同學問我如何練習能讓手碰到腳?我說手碰到腳不是目標,而是要確實伸展到下背部,才是前彎的意義,也示範給他看變通的練法,只是大家看到我真的能做到髮夾的姿勢,都傳來一陣驚呼;接著繼續環繞著我的人開始越來越多,一位護士朋友問我如何治療腰痠,我建議她練習簡單的腹部動作,例如彎膝蓋的船式變化式。說真的要不是上課時間已經到了,否則可能快要變成健康諮詢了…可見大家的需求實在殷切,只是往往不如預期的初體驗就扼殺了繼續努力的心情,所以瑜珈老師們真的是要多一份慈悲心,尤其是教導初學同學時,可能會造成決定性影響。我真想介紹同學們來上Phoenix老師的課,因為她最懂得以簡單的動作系列同時滿足新生與資深同學,今天的早課就是很好的例子。

晚上不打算再趕回去上瑜珈課了,所以晚餐請家人過來跟我會合,但老公沒辦法早一點下班,所以我受訓結束後就自己晃到師大夜市去,每條巷弄循著師大夜市、從和平東路走到羅斯福路,今天終於找到了傳聞中的三舅媽潤餅捲(師大夜市龍泉街17號),素食口味40元,很特別的是海苔粉的香味吧。然後循著甜食的嗅覺,歸納出幾間想吃的店家,但時間還早,繼續每條巷弄逛著找有趣的餐廳,卻讓我找著了一直想來的中西美食(Grandma Nitti's Kitchen)(師大路93巷8號),選日子不如撞日子,趁著還沒太多人時訂好位置,再請老公帶孩子們搭車過來。

中西美食生意真的很好,很快就高朋滿座,素食餐點選擇非常多,真是讓我欣慰呀~~我點給老二的Greek Tortilla Pizza希臘式墨西哥式餅皮披薩260元、還有我自己點的Pesto with Mozzarella Cheese and Tomato Sauce義大利松子紫蘇起士蛋捲250元都是素食,所以孩子吃不完時我還能幫著吃,但重點是味道超級讚!又多了二種新選擇,沒想到老二很喜歡Feta Cheese哩。老大點的是Jonnie’s Early Morning Riser強尼早餐包260元,洋蔥炒過、番茄烤過、火腿也是新鮮的,蛋也煮得漂亮。老公點的是Chicken Steak,但其實是美式鄉村炸牛排250元,口味頂特殊(還附蕃茄或奶油義大利寬蛋麵、再加100元則有湯與Brownie巧克力蛋糕),Brownie他們在菜單上寫著「全台始祖、最好吃的」(單點就要100元),哈哈(不過私心來說,我還是最喜歡「吃吃看」的Brownie,老大則喜歡Dan Ryan’s的巧克力熔岩蛋糕),其實所有的餐點都很合我們的胃口,由於附的蔓越莓果汁夠大杯,比起鄉香有誠意多了,以後有機會應該還會再光顧。

接著我還是沒忘記我的中式甜湯,我選的是霖園牛奶大王(師大路49巷4號1樓),原因就是有傳統冰果室的感覺(本來還想去臺一牛奶大王哩,以前懷孕時老公總去幫我買酪梨牛奶汁),老公點了紅豆湯加上酒釀芝麻湯圓,他說第一次碰到在紅豆湯裡加酒釀的,我則點了紅豆湯加豆花,夠燙~沒想到最怕燙的老公還比我早吃完,孩子們都嘖嘖稱奇哩,但一碗甜湯可滿足不了我,又點了燒仙草,加上花豆、薏仁和蓮子,和老公合吃一碗,直到吃飽撐著這才終於滿足了~~~孩子們點的是傳統的草莓布丁加上椰果刨冰,那種古早的小布丁真是讓人懷念。

師大夜市上次我們去的時候其實是下午,又逢週末,所以覺得很混亂,就一陣子沒再去,今天因為我先當探子找好店家,而且夜幕低垂後很快就能分辨出商店受歡迎的程度,有的排隊的人比用餐的人多,有的卻是店員比顧客多,繞一圈心裡就有數,知道下次該選哪家店早點嚐鮮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