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P1107 Power 1/Heidi (60min)

早上九點的課其實不算早,但是在寒流來襲、氣溫明顯下滑的星期日早晨就算早了,要離開溫暖的被窩,抵禦寒風走到教室,真的已經戰勝自己了。六樓大教室17個同學。

靜坐後三聲OM開始。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前彎,吸氣起身一半,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回到胸前。重複來回三趟。Heidi問我們是否能開一點暖氣,不會像Hot那麼熱啦,那就試試看囉。接著拜日A三趟後退與前進都用走的,今天手臂沒那麼痛了。Heidi來推了一次下犬式。

拜日B標準式兩趟,開始後跳與前跳,Heidi要我們在Plank就把胸口打開,維持這個動作到Chaturanga與上犬式,背要一直用力。

第三趟拜日B開始加上變化式,Warrior I停留5個深呼吸,後腳伸直不要打死,如果覺得卡住,把重心移到前腳再捲骨盆,前腳打直直接反轉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Vinyasa換邊重複。

第四趟拜日B同樣Warrior I停留5個深呼吸,前腳打直直接反轉三角式、把胸口打得更開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兩手胸前合掌再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Vinyasa換邊重複。

Chair Pose停留5個深呼吸,向右兩手胸前合掌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上下打開停留5個深呼吸,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回到胸前。換邊重複。

拜日A從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胸前合掌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Vinyasa換邊重複。第二次再重複拜日A從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這次要Bind扭轉,再嘗試把後腳離地平衡停留五個深呼吸。但是我嚐試了好幾個角度都還是會拉到左手臂,所以算了,還是兩手胸前合掌。但似乎大家都扭轉得不太順利,Heidi一直自言自語的說大概跟早上有關…(其實老師不用幫我們找藉口啦,老師也是扭得過去呀)所以她要我們練Cat Twist的變化式,前幾天Hatha 1才練過的,從Table Pose開始,左手穿過右手下方,右手先在頭後方點地,兩腳勾腳尖墊子前方,左手去握右腳的腳跟,然後上半身像大熊貓式翻開,嘗試讓兩邊肩膀都碰地扭轉停留一分鐘,我還是扭得不夠好,Heidi來幫我之後打開很多。起身再重複Bind,我還是會拉扯到左手臂,Vinyasa換邊重複。左腳在前時我就能順利綁手了。

下犬式右腳往前Low Lunge把前腳伸直Half split,兩腳都要勾緊,肚臍往上提起來再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完全前後劈腿Hanum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把臀部直接往右坐,前面的左腳往左、兩腳成90度平行勾腳,身體往右扭轉停留五個深呼吸,感覺有點奇怪的動作,回下犬式接Vinyasa換邊重複,糊塗的我,兩邊竟然都做右腳在前,到Side Crow才發現錯了,趁Heidi講解時趕快把左邊劈腿伸展一下^_^lll…。前跳回Chair,接Side Crow把兩腳打開Eka Pada Koundinyasana I停留五個深呼吸,這才了解前面那個奇怪的動作原來是這個動作的準備式,回下犬式接Vinyasa換邊重複。

前跳回到坐姿,兩腳伸直、兩手撐臀後Purvottanasana起身停留五個深呼吸,Heidi說這個動作大腿要內旋,所以從坐在地上時就可以先做好這個動作,推上去時就不會兩腳外八,再重複一次,這次Heidi來幫我把胸口夾緊,感覺果然又不一樣,臀部因此自然能抬得更高,但如果沒集中注意力會很容易突然失去平衡哩。前彎Paschimottan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

躺下接一次橋式停留一分鐘,每次臀部完全放鬆,然後尾骨捲,我現在很熟悉這個方式了,練後彎就很舒服。然後二次輪式,第一趟Heidi就來幫我,所以我抓到肩膀與背部的感覺,停留一分鐘後重複地二次,這次我就能自己找到正確位置自己練習了。回到地板,把兩腳彎打開墊子寬,膝蓋倒向左邊、把右邊臀部推高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後直接兩手撐地從右側起身。

最後是三角式頭倒立,第一套做法分三階段,先兩腳彎、把大腿靠胸口停留5個深呼吸,然後維持兩腳彎、把大腿往上伸直停留5個深呼吸,再把小腿也往上伸直停留一分鐘,順序下來,重複二次。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第二套做法分四階段,下來到兩腳彎、把大腿靠胸口後,加一個右腳、左腳放在手肘上停留5個深呼吸的第四步驟,然後再重複把兩腳彎、把大腿靠胸口上去,也是重複二次,Child Pose停留5個深呼吸。

起身最後一次兩腳往前Paschimottanasana停留5個深呼吸,慢慢躺下兩腳彎分開不併攏,輪流倒向對側地板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趟下攤屍休息,起身一聲OM下課。Heidi說Ujjayi的氣息不要停在喉嚨中間,很多人扭轉時只有把喉嚨的氣的吐完,但胸口的氣卻仍憋在胸口中,這樣當然就轉不過去了,她要我們以後練習時特別注意把胸口的氣完全吐掉,扭轉就會有明顯進步了。

回家的路上在傳統市場買了三斤100元的金棗滿滿一大袋,又名金橘或金柑,是唯一連皮一起吃的柑橘類,果皮甜中帶點苦味,含有多量的鉀、鈣、維他命C,本草綱目記載:金棗味甘、性溫和、理氣、化痰、潤肺、止咳、健胃整脾。每年十二月至隔年二月的春節期間是盛產季節,因此每次看到金棗就覺得年關將近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