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P1070 Ashtanga 1/Angel (60min)

中午先去逛新光三越站前店的週年慶,人擠人的結果什麼也沒買,反而是為了要上課,拖了時間就沒辦法吃午餐,飢腸轆轆…今天第二節課也是選Ashtanga 1,已經翹課Power Hour兩個星期,不過都是來上Angel老師的課,請老師原諒我吧…(其實Check-in時看到櫃檯上貼著晚上7:45的Hatha 1由Heidi代課,本來想還沒吃午餐覺得好餓…但又沒辦法保證自己晚上有精神上課,所以還是別躲了。)工作忙到已經一個星期沒有回中醫院去複診,所以下午休假也是為了過去看醫生。上課前在二樓遇到Tony,看到我這個時間來有點驚奇,又在更衣室遇到以芬,現在很少遇到,因為兩個人的排課都有了一些改變,聊了約15分鐘,原來她也沒上Power Hour,跑去上Phoenix的Hot(我的朋友裡大概屬她上Hot最多了,我們大多是避之唯恐不及)。我說我最近Blog都沒寫,她說最大的損失是沒看到我又去哪裡吃吃喝喝了,哈哈,我是瑜珈部落格,又不是寫美食滴~

這節在六樓大教室,約20個同學,有2個新生。靜坐後Angel也是先講解Ashtanga的重點有三,第一個就是Ujjayi,要用呼吸讓身體熱起來,她要手放肋骨上,吸氣肋骨漲大,吐氣時嘴巴打開發出「哈」的聲音,但還沒吐完時就把嘴巴合起來,記住這種氣通過喉嚨的感覺;第二個就是Bandha要收緊;第三個是Drishti,眼睛往下看的意思不是要變成鬥雞眼,否則反而會頭暈,眼神往下就好了。她說很多人不喜歡練Ashtanga,因為動作順序都一樣,覺得很無聊,而且傳統練法如果練到哪個動作做不到了,就不能繼續下去,因為表示前面的動作都還沒練好,但是如果持續練習,其實身體的位置會自己持續修正,有一天就能作得到(希望如此呀)。

靜坐後起身山形站姿,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已經有點熟悉Angel獨特的唱腔了。這節課也是所有的動作都接著練,Angel一直來喬我的動作,而且好幾次還壓著到呼吸數結束…不過我的呼吸速度在Emma的課上可以真的停五個深呼吸,在Angel的課上其實只停了二個深呼吸就換動作了,而動作的細節Angel與Emma有時也很不一樣,我就都依著每個老師的要求練習。

Padangusthasana Angel來丫我的尾骨前彎到拍子數完,我得小心別摔了過去…然後Utthita Parsvakonasana這個我也是一直打不開髖關節的動作,Angel又來固定兩邊鼠蹊打開到拍子數完…前跳時我改用今天早上Heidi要我們用手指往內抓地的感覺前跳,讓身體輕一些。

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前彎時又被要求要看著腳趾,這個我老是忘記…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 Angel又來喬腳背要用力壓緊,看大家坐得搖搖晃晃,Angel說乾脆就停在這個動作好啦,老是做不好,真是歹勢呀~從Utkatasana前彎時其實膝蓋是彎著不變的,我也是老忘記,Angel又提醒一次。Virabhadrasana A Angel又來喬大腿與肚子要分開、肩膀放鬆,我真是教不會的學生呀…

坐姿動作每側完畢都要接一次Vinyasa,全部按照標準順序練,兩腳交叉提起來時重複練習五次。Paschimottanasana C Angel也是來丫我的下背到呼吸數結束,這個當然就很舒服啦;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乾脆整個人都押上來喬,我這個動作也是爛得很,哀~今天只練到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就接Finishing Sequence,其實我總覺得我該停在Utthita Parsvakonasana就結束了…

跳接輪式Urdhva Dhanurasana三次,Angel也是來喬我的小腿要往內夾緊、手肘朝前,落地後立刻滾背起身前彎接Paschimottanasana,其實我現在都覺得後彎之後先保持腰有後彎的弧度比較舒服,反而不習慣立刻拱背滾起身,所以乾脆從右邊翻身起來,Angel看在眼裡大概覺得有點離經叛道,但沒說什麼(大概知道我腰傷過,放我一馬)。不過Sarvangasana就還是來拔高我的腳,她還是說我的頸部下方要有空繫,我雖然凸出的位置不會頂地,但她還是要我下巴離胸口更遠些。跳接三個最後的動作Baddha Padmasana、Padmasana、Tolasana,直接攤屍休息,沒有Closing Mantra,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下課後覺得餓到翻,去紫琳吃花素蒸餃,吃完飯其實都快四點了,離早餐吃完都隔了超過七個鐘頭。撘車去看中醫,醫生說Flora感覺上跟有有點氣質相像,大概都是練瑜珈的緣故吧,也告訴我Sylvia也有過去,希望她也好些了。我告訴醫生,這一個星期來都覺得身體很容易扭到,她把脈後說我脈象比較慢,這是腎比較弱,所以很容易招風寒,只要天氣一有變化,我就會覺得不舒服,所以她今天幫我針灸陽陵泉穴、足三里穴、腎俞穴、大腸俞穴等,說主要是讓我休息,笑我說躺著都像大休息,但真的很舒服,其實我還蠻喜歡針灸的。推拿當然更是沒話說的讚,而且我今天運氣超好,完全不用等,時間很經濟,簡師傅說我今天小腿比較容易揉開了,每個星期真該來享受一下,但敲環跳還是酸呀酸…。醫生開了五天份的藥給我,我看內容包括理血劑疏經活血湯、溫裏劑黃耆五物湯,還有桂枝、桑枝、川烏等。

然後去接孩子們下課,可能真的是饑餓感難以消失,又去鹿家莊填了兩個韭菜盒子,今天還拿了二盤小菜,回家後又在冰箱拿了昨晚買的薏仁芝麻米香當甜點,加上最後一塊四色片糖,連我自己也覺得實在暴飲暴食,晚上真該再去上一節課減肥…總之下次不能餓著肚子上課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