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5日 星期二

健身魔人大說法

中國時報浮世繪E8/繆沛倫

本文作者:台北人,正職文字工作,副業幫人算命。出過食譜,學過七年舞蹈,不承認自己是「健身魔人」──對健身著魔的人。直到台灣最大的健身房倒閉又被浮世繪編輯押上版面現身說法……

身為一個每周泡在健身房超過十個小時的人,我不得不承認,這個世界少有像健身這麼無趣的事,恐怕只有染燙頭髮與做法式指甲可比擬,但後兩者只是無聊,健身還得加上很重很累很辛苦。

健身房之於健身魔人,就像榮民總醫院之於老人──它以殺時間為主,融和了誇飾炫耀、社交、經濟活動,附加一點點健康的邊際效應。

健身魔人未必都是肌肉男健美女,最常見的反而是追逐有氧老師的粉絲群,以及精打細算繳了年費就每天按例必進去洗澡的社區歐吉桑歐巴桑。

我有個朋友是有氧老師,我問她最難教與最好教的健身房分別是哪裡,她的回答出乎我意料,「最好教的是某個以有錢人為客群的俱樂部,最難教的是社區健身房。因為有錢人俱樂部去的都是貴婦,她們的重點不過是聊聊最近又買了什麼昂貴首飾;可是社區健身房裡都是跳了很多年的歐巴桑,稍微教得省力些,她們立刻翻白眼給臉色,集體走出教室讓你難看。」

「健身房魔人」
還不夠格稱「健身魔人」


不過真正的健身魔人對我的歸類非常嗤之以鼻,他們認為上面這些人頂多算是「健身房魔人」,真正的健身魔人應該是一群焦慮與腎上腺素過剩的偏執狂。

我有一個朋友每次在健身房的更衣室脫了衣服換上大毛巾要去洗澡時就感到焦慮,「因為我不尬意輸的感覺!」在健身房更衣室慘白日光燈的照耀下,你永遠找得到比你身材好的人。

這種焦慮會在颱風天時達到最高峰,常常逛BBS的人會發現,每當颱風天,就會有熱心人士在第一時間將各健身房的營業時間貼上去,連健身房自己的官方網站都沒有這麼有效率。

颱風跟健身有什麼關係?對於健身魔人而言,拚著颱風天去健身房運動一個小時,他們就比待在家中躲颱風的人多練了一個小時,這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大利多,怎麼能輕易錯過?

不是健身魔人的人很難理解為何健身運動得要如此「過度」,但健身魔人都有一種旁人看來無聊,但是自己覺得無奈的理由。九○年代時歌手瑪丹娜在演唱會中以一身肌肉榮登健身魔女后座,儘管備受過度鍛鍊的批評,可是有個教練說得好:「她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過度鍛鍊變成肌肉女,一個是照著遺傳基因,變成一個義大利肥婆。」

男性健身魔人的典範是
阿諾史瓦辛格


男性健身魔人的典範則是阿諾史瓦辛格,他在拍攝《魔鬼終結者Ⅲ 》的時候為了一幕穿越時空裸體現身的鏡頭,硬生生把自己練回二十年前《魔鬼終結者》第一集的體格,沒辦法,畢竟人會老,可是機器人不會老。

他在訪談中表示,身高體重這些都還容易,最痛苦的是以○點幾為單位計算的體脂率,體脂率單位極微小,降幅比體重慢得多,可是體脂率會影響肌肉線條,是除了三圍之外的重要客觀指標,所以眾健身魔人莫不以體脂率為進階課題。

體脂率光做重量訓練不行,得靠有氧運動才能消除脂肪;可是如當真只做有氧運動,優先消耗的卻又是肌肉而非脂肪;就算有氧運動跟重量訓練都做了,要是飲食不控制的話,體脂率依舊下不來,想到那苦心經營(早已遠超過「斤斤計較」能形容)有如武俠小說難練易破奇世武功的體脂指數,我有的朋友就真的因此只吃水煮雞胸肉與燙青菜了。

就這樣,眾家健身魔人不斷地偏執,終於到達健身神人的境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