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辦公室的第93節教學

12點一到,我再忙還是拿了瑜珈墊到會議室,雖然10分鐘前芙美才打電話問我今天中午我有沒有開課?但我到會議室時仍然空無一人…我本來想自己先把桌球桌搬開,但實在太重了,所以我就坐在旁邊等,一等就等了超過五分鐘…終於玉婷與淑敏下來了,而且還不是帶墊子下來,是來看我在不在!後來瑞蓉與芙美也來了,四個同學,才準備要開始,又遇上有廠商來消防檢查(真勤快、中午休息時間耶),廠商看我們要練瑜珈,開玩笑的問能不能加入?說他要表演「嘴巴吃腳趾」,我聽了其實不怎麼舒服,但淑敏完全在狀況外,還答說「那我們要幫你準備便當嗎」(牛頭完全不對馬嘴)笑話真是冷到不行………又拖了幾分鐘,開始時已經浪費了快20分鐘。但是我很堅持不再提醒同事上瑜珈課,她們一定要學會自己珍惜自己現有的資源,我雖然曾說五個同學才開課,但其實心裡還是會教到空無一人為止吧。

我從拜日式開始,芙美聽了頗高興,她很喜歡練拜日式,我選Jivamukti拜日式,吸氣兩手扣大拇趾往上夾耳後彎,吐氣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吸氣右腳往後膝蓋點地Low Lunge,吐氣左腳退成下犬式,吸氣成平台Plank,吐氣三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回到下犬式,直接再一次吸氣成平台Plank,吐氣Chaturanga,吸氣上犬式,吐氣回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踏Low Lunge,吐氣左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兩手扣大拇趾往上夾耳後彎,吐氣兩手合十胸口來回重複各二趟共四次。

然後是這個星期被老師們一直訓練的Side Plank一大套變化式,第一個是後腳跪地、第二個是前腳彎踩地、第三個是兩腳交叉踩地,第四個開始兩腳併攏不踩地的標準式,大家已經開始呼吸急促了…第五個是上腳樹式,開始有挑戰性了…第六個手抓腳趾把上面的腳踢高,沒有人成功,我只是讓同學們去檢測,其實用力的位置都該一樣,為什麼卻會感覺動作越來越難。

Child Pose回到Table,對側手抓腳踢高停留,也是要讓同學了解核心力量穩定的重要,否則膝蓋跪地一樣會不穩。

然後我又打算教頭倒立,因為人少很合適,淑敏前次也上過,這次我先介紹手肘撐地的標準頭倒立,不斷重複「腹部貼大腿、肩膀離開耳朵、臀部往上抬高」三個口訣,第一次只要盡量兩腳走近身體、讓腹部貼大腿停留;第二次試著只讓大拇指留在地板;第三次試試看單腳離地;第四次試著讓另外一隻腳也浮上來,但除了玉婷背比較直之外,連芙美的背都拱的,淑敏說她今天的狀況也沒有上次好,一直沒辦法穩定。

然後我教手掌貼地的三角式頭倒立,同樣第一次只要盡量兩腳走近身體、讓腹部貼大腿停留;第二次試著單腳離地;第三次試著把輪流把單邊的膝蓋放在手肘上停留再換邊;第四次把單邊的膝蓋放在手肘上、試著把另一腳也離地;第五次試著同時把兩腳浮離地板,但不可以用跳的,這次反而是瑞蓉練得最好,還好四個人從頭到尾也都沒人翻過去。

但芙美說不懂得背要夾、挺胸的意思是什麼?所以我請大家趴下,第一次把兩腳往上舉高,然後兩手背後握拳;第二次把上半身舉高之後,同樣兩手背後握拳停留,去感覺背部用力的感覺。

直接翻身往上練習橋式,不斷的放鬆臀部、捲尾骨,重複練習二次,拔瓦斯式二次,攤屍休息後下課。遇到翠姐,問我有沒有流汗,我說該去問同學,因為是她們在練、不是我在練呀!

下班後先到中醫那邊去複診,沒想到感冒拖了很久還是沒好,手臂今天也針灸,推拿師父說我已經是老病號啦,所以下手更重了,哀哀哀…他教我一個可以利用床沿練習伸展大腿外側的動作,其實有點像Pigeon Pose,只是一隻腳就放鬆在床外,另一腳成90度放在床沿然後前彎停留,我能彎得比他更下去哩…哈哈,另外他建議我可以找個斜面30度角的斜板踩著,可以伸展小腿後側與臀部,可以幫助減肥ㄛ,他說肌肉僵硬的人就算節食也不會瘦下來,因為肌肉都糾成一團了,所以要先把肌肉拉長放鬆才會有效。同樣領了四天份的藥,桂枝2克、黃耆五物湯3克、玉屏風散3克、紫蘇1.5克、五味子1克、麻杏甘石湯3克,希望感冒快點好起來。

晚上本來還約了節瑜珈課,但老公說要去吃「鹿家莊以外的晚餐」(完全吃膩了的老公),我想到老二吵了好幾天說要吃7-11的關東煮,就說要吃就吃最好的,問老公哪裡去吃關東煮?所以決定晚上要去「小巷亭日本料理」(台北市南京西路250巷8號),小巷子裡擺了長排的攤位,也有兩間有室內的位置,但已經客滿,還好今晚戶外還不太冷,所以我們就選在戶外。這家不小的攤以自助式取餐方式,相當方便,最後再依盤子的大小結帳。重頭戲當然是關東煮,我們點了蘿蔔、油豆腐、蒟蒻、黑輪、魚丸、蛋丸、甜不辣還有芋頭,至少我還能吃點鍋邊素,配的是特製的味噌沾醬,真的不錯吃喔,另外還點了豆皮與海苔壽司、茶碗蒸、味噌湯、綜合生魚片、烤鰻魚,眾多的小菜就真的能素了,我點了牛蒡、海菜還有泡菜,都很美味。老大比較可憐,想吃卻吃不下,因為平時胃口就比較小,今晚出發前還才把早上又忘記吃的蔥花麵包塞進肚子裡,本來是怕老公罵,結果望著美食吃不下肚,竟然開始噗噗噗的掉眼淚…嗚嗚嗚的問著「下次還會再來嗎?」小傻瓜,好吃的東西多得是,爸爸媽媽準備帶你們吃遍天涯海角,只怕你很快長大後不願跟啦(老公說捷運松山線蓋好通車時,老大都該上高中了,聽起來真可怕)。

餐畢本來是要走去「雙連圓仔湯」,老公臨時問我要不要去寧夏夜市?我從來沒去過,但最愛探險了,所以立刻反方向去寧夏夜市,逛了一大圈並沒有什麼我特別能吃的,連潤餅攤的鍋邊素都做不出來,不過整條長街只有一攤真的有長長的人龍在排隊,繞過去看,原來是「古早味紅豆餅」,4個50元,不過再好吃的食物,我們對排隊都沒有太大興趣,寧願留個機會下次經過再來,所以就離開了。本來要回去「雙連圓仔湯」,沒想到才出夜市,我就看到對街的招牌上寫著民國54年創立的「豆花莊」,立刻第二次又變心的跑去吃。其實我的視力一直很差,但是對於古早味的甜點舖似乎有本能的心電感應哩。

「豆花莊」(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49號)的推薦品就是芋頭豆花,40元料算是實在,加薑汁不加價;老公更厲害,直接點了一整碗蜜汁芋頭湯,芋頭煮出來的顏色跟我的還不一樣,老闆真的有用心喔,老大也吃純豆花、老二點布丁蒟蒻刨冰。食罷不過癮,評估已經喝不下紅豆湯,所以跟老公合吃一碗燒仙草,加了薏仁、綠豆、紅豆、花豆40元,口味也很不錯。至於另一家「古早味豆花專賣店」(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210號)生意也是頂好的,但我們已經完全吃不下了,下次再來吧。

玩了一圈回家都10點了,還能上什麼瑜珈課呢?明天再加油吧~嘿嘿嘿…(根本就是有心機的…)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傻瓜
他不知道父母親會疼愛他一輩子
帶他吃遍天下美食 走遍世界各地

堅持你的辦公室教學ㄛ
這是件值得的事
希望辦公室同事感受到你的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