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P1109 Power 1/Heidi (60min)

2007年的最後一天,但仍然是個上班日,Pure卻跟聖誕節一樣、連續三天都取消了早課與晚課,對於西方人來說,也許從聖誕節開始到新年都是假期,可是在臺灣,卻連農曆新年又會再度縮短開放時間,之前我還會寫會員意見反映、希望管理階層能考慮上班族的狀況,但是也沒有獲得正面回應,所以現在都懶得寫了。

早晨因此在家,寒流真的感覺到冷得身體難以動彈,卻跟老公因為細故大吵起來,摔了門出去,風大、心也涼半截,從年頭吵到年尾,最後一天也沒好好過。相對於年輕世代趕跨年的熱烈心情,我卻是包括生日也沒再好好當成個特別節日來過,想起蔣勳在書中提到「忙」這個字就是「心死」,今年的最後一天卻很喟嘆,感觸良多。

中午來上Heidi的Power 1,今天我只有這個時段能排來上課,本來該是Angel老師的時段,應該是放連續假去了,還好Heidi也是很優的,昨天上Yin Yoga拉開的肩膀兩側還有大腿都還有點酸哩。我提早到,好好的去沖個熱水澡,以免這種冷天氣拉傷了筋骨,七樓大教室來了快四十個同學,有一個新生,連Flora也趕來了。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起身到山形,一套簡單的Vinyasa,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前彎、吸氣起身一半,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回到胸前合十,整套動作重複五次來回。

第六次重複,前彎之後右腳往後弓箭步、兩手指尖點地停留五個深呼吸,左腳往後Plank,膝蓋跪地的Chaturanga停留一秒鐘,接Vinyasa右腳往前換邊重複。

第七次重複,前彎之後右腳往後Warrior I停留五個深呼吸,前腳也伸直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三角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反轉三角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左腳往後Plank,膝蓋跪地的Chaturanga停留一秒鐘,接Vinyasa右腳往前換邊重複。

第八次重複,前彎之後右腳往後Low Lunge,雙手胸前合十扭轉,把後腳膝蓋離第弓箭步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左腳往後Plank,膝蓋跪地的Chaturanga停留一秒鐘,接Vinyasa右腳往前換邊重複。

第九次重複,前彎之後右腳往後弓箭步,再一次雙手胸前合十扭轉,後腳往前併攏成Side Chair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吐氣前彎,換左腳往後換邊重複。接Vinyasa,開始接Chaturanga標準式與上犬式。

平衡動作第一套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先把膝蓋彎提高、腳板往下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踢直停留五個深呼吸,換對側手抓外側腳板扭轉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兩手叉腰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再停留五個深呼吸,我今天平衡超破,這麼長練習的動作卻覺得腿都舉不起來,站的腳也很難穩定,也許跟我的心情有關係,因為平衡對應的是Muladhara是海底輪,這個Chakra反映出創傷深深影響我們的安全感、存在感和生存自信。

第二個平衡動作是右腳半盤綁手,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Heidi提醒大腿要像Eagle Pose一樣持續內旋,起身回到山形,換邊重複。這個動作比較穩。接Vinyasa。

下犬式右腳往前成兩腳平行,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用腳刀撐地,兩手從右往後扭轉到兩腳交叉停留10個深呼吸,Heidi說這個動作對男生比較辛苦,回正道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前彎停留三個深呼吸,換向左扭轉重複,回正再次前彎。

左腳跪地、右腳伸直,跪地的半月式手臂貼耳停留五個深呼吸,Child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第二趟左腳跪地、右手抓右腳腳踝往後平行地板踢開停留五個深呼吸,Child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然後是Side Plank兩腳上下相疊停留五個深呼吸,Child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接Vinyasa。

前跳回坐姿,右腳半盤Ardhe Padma Paschimottanasana,兩手先往前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綁手再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Paschimottanasana兩腳往前伸直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再一次右腳半盤,這次左腳膝蓋跪地,半盤的推成跪姿的半月式綁手停留五個深呼吸,Heidi說只要基礎作正確,變化成Side Plank就一定也能綁到手,但今天沒有嘗試這個動作。接一次Vinyasa前跳後換邊重複。

前跳回坐姿,左腳彎跨在伸直的右腳外側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然後把左腳半盤,再次綁手,右腳彎靠近骨盆,Marichyasana B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先不綁手Marichyasana D扭轉停留五個深呼吸,Heidi說今天的目標是要綁到手,重點是要把半盤那一側的骨盆往前到與撐地的腳趾平行,而撐地的腳趾要往前、但我會因此有點外八不穩,接一次Vinyasa前跳後換邊重複。然後再重複一次Marichyasana D扭轉停留10個深呼吸,這次要加上綁手,但這個動作對我來說太遙遠了,因為連Marichyasana C我都還需要人協助,自己無法完成,所以今天我沒完成這個動作,也許要在Yin慢慢磨看看有沒有可能。接一次Vinyasa前跳後換邊重複。

前跳回坐姿,再一次Paschimottanasana兩腳往前伸直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趟下第一次橋式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後面兩次輪式起身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先攤屍停留五個深呼吸,右腳彎抱靠近胸口停留五個深呼吸,左手把右腳膝蓋倒向對側地板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後攤屍休息,結束了今年最後一節瑜珈課。

這個世界上該還有熱烘烘可以溫暖的東西吧,江阿姨大蛋餅,30元就能獲得的大滿足。

Blog也不欠過年,我終於把Phoenix的Yoga Therapy筆記也補完了。2008再繼續努力練習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Hi,您所提到的年底上課變少問題我也有跟Pure反應耶,我是因為上班每天只能上7:30pm以後的,結果給我回個往年都是排15堂課就打發,真的超不爽,不過我還是會繼續反應,想說多一點人講也許之後比較有機會.

我覺得做瑜珈有助調整心情,本來週末自己跟男友鬧彆扭,其實他也沒惹到我,上完Heidi的Hatha之後心情忽然就好了,呵呵...

Lucy 提到...

是啊 上完瑜珈課心情會平靜一些
也可以檢視自己的問題
尤其Heidi總是看起來很開心
也能把歡喜渲染一些給練習的我們
她常能開發學生的潛能
所以上她的課總是會有驚喜

至於排課的問題 也許還是該持續反應
至少上班日該正常排課 鬆一點也還能接受
我最不解的是
每個老師都會說瑜珈應該早晨練
但是每次最先刪掉的都是早課
所以也許還是該繼續反應
請正視我們上班會員的權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