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P1092 Yoga Therapy/Phoenix (90min)

下班前接到上週參加研習會時有位問我如何把手能碰到腳的六十多歲伯伯的電話,真的很誠懇的又問了我很多問題,其實我感覺得出來他對瑜珈很有興趣,但我建議他還是不能只選幾個動作自己在家練習,還是能找老師指導比較好,我直覺他未來還會再打電話給我,希望有我能幫得上忙的地方。

今天很難得要上晚課,而且是今天的第三節瑜珈課,我從腰傷之後就沒在一天內上超過二節課,今天可為了Phoenix破例,尤其老大晚上牙醫要複診,我還得跟老公把時間錯開,真是排除萬難。但我想起周日在Ashtanga Workshop課前在二樓遇到一位同學,突然她問我星期三晚上的「歡渡聖誕特別課程」我會選哪節課?我不假思索的說Phoenix的Yoga Therapy,因為這是她的強項,90分鐘一定有更深入的內容可以分享(真希望是二小時哩)。但我很好奇為什麼她要問我?得到的答案令我詫異,她說有同學說最好跟我選不同的課,這樣就可以上一節,另一節看我寫的筆記就好了,「互相交流」。其實後面的結論我聽了有點…。其實就像買了再多名廚的食譜也不等於會做菜一樣,瑜珈似乎還是要親自體驗才會有感受,尤其是外表不很華麗的療癒瑜珈。

在Pure的課程介紹中,給療癒瑜珈 (Yoga Therapy)這樣的定義:「在此療癒瑜珈研習課程中, 將由身體層次, 心理層次, 與精神層次, 多方面探討,如何透過整體性的瑜珈全方位療癒法, 帶領身心靈邁向完全的療癒之路. 此研習課程內容也包括探討瑜珈體位法, 瑜珈呼吸練習法, 瑜珈飲食, 瑜珈吟唱等, 使同學完整地認識瑜珈的各個面向,將瑜珈完整地融入全方位的健康生活中。」

簡介中還有Phoenix的介紹:「Phoenix練習哈達瑜珈已有多年,同時也是Dharma的學生,她喜歡到處旅行,曾在美國與多位大師密集學習瑜珈,如Sri Dharma Mittra (Ashtanga Vinyasa瑜珈),Ana Forrest (進階瑜珈師資訓練),Judith Hanson Lasater (靜瑜珈),Sarah Powers (陰/陽瑜珈以及正念冥想) 以及Mukunda Stiles (結構瑜珈療法)。融合豐富的知識與生活的經驗,使她的授課能夠啟發人心,充滿變化、智慧與力量,引導你連結至內在核心,享受每一刻的滿足與喜悅。」

這節課定義為初學者研習班,地點在六樓大教室,約有五十個同學,有幾個是第一次上瑜珈課。我還遇見了很久不見的另一位Tony,他說猜得出來我會來哩。Sylvia也來了,我問了她的眼睛復原的狀況,她說中醫還是建議她也去看西醫,但她持續去針灸,祝福她能早日康復。不過這節課令我意外的是熟人不多,似乎還是去上Angel的Power 2的比較多吧。

對於何謂Yoga Therapy,大家的猜測都不同,不過應該是偏向Phoenix強項的Yin與Gentle Class,很多人都拿了磚塊與帶子,但都沒有派上用場。Phoenix先問大家有沒有哪裏受傷?都沒有人回答,Phoenix索性說既然大家身體都很好,就不用治療了吧?哈哈哈。

Phoenix說身體有病痛代表不平衡,以瑜珈的觀點來看,治療的方法有三:第一個是飲食、第二個是Activity(包括體位法、靜坐、呼吸、Chanting等)、第三個是服藥,所以以前兩種方式最好。

她說每個人即使病症或受傷的狀況相同,但治療的方式卻不相同,因為男女、年齡等而有別,所以Yoga Therapy通常是一對一的方式。但今天因為是大班上課,所以將以脊椎上的頸、肩、胸、背為重點,這些也都是內臟與呼吸集中的地方。

她說Yoga Therapy的第一階段針對的是骨頭、關節、韌帶;第二階段則是找出何處氣塞(例如消化不良);第三階段則是針對Mental(神經)Knowledge(教育);第四階段是Iteration,也就是要有信心;第五個階段是Sprit,也就是我們的心,有些人就算醫療非常辛苦也不會痊癒。

Phoenix說我們活著就是要快樂,去看Yoga Therapy可能就教給你十個Asana,結果你可能想那不如去看中醫比較快,所以治療是很難的,而Yoga Therapy有的老師收費是非常貴的,主要是因為視不同的人會給予不同的治療。她說Chanting也是有healing power的。

我們先攤屍三分鐘,然後從左側推地起身,Phoenix說一直重覆相同的動作也會累積身體的壓力,因此今天的動作會比較慢,要我們去感覺動作對於身體的影響,不要只看動作的外表,要從我們在哪裡開始、而不是我們想在哪裡開始,很有學問的提醒。

坐姿每套動作都重複三次來回。吸氣兩手往上、吐氣扭轉,換邊重複。然後是頸部動作,先往右邊、左邊側彎,然後是右邊、左邊扭轉。接著吸氣兩手往上、吐氣扭轉時身體與頸部轉向相反方向,換邊重複。接著是夾背的動作,吸氣兩手往上、吐氣手肘彎夾背。成Hero Pose,吸氣兩手往上、吐氣Child Pose掌心朝上,臉往右邊看、左臉頰貼地,換邊重複。兩手扠腰,右腳往前跨出一步,手不碰地吸氣起身兩腳併攏成為山形。

站姿左手背在腰後,吸氣右手往上掌心朝前夾耳,吐氣前彎,重複來回數次,然後換邊重複。第二次同樣的動作,吸氣右手往上掌心朝前夾耳,吐氣前彎,這次只起身一半,再吐氣前彎重複來回數次,最後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維持身體不動,只有頸部抬高、扣胸重複來回數次,最後再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回到山形,然後換邊重複。Phoenix說通常我們都是兩側一起練習,現在分開成兩邊,就是要讓我們去感覺身體兩側的不同。

然後兩腳平行打開兩倍寬,前彎到身體與地板平行,右手撐在臉正下方,把左手往上舉高、臉也轉往上看、轉往下看重複來回數次,然後換邊重複。第二次同樣右手撐在臉正下方,把左手往上舉高、然後左手貼耳,同樣臉也轉往上看、轉往下看重複來回數次,然後換邊重複。

起身轉正成為兩腳前後打開,吸氣兩手往上掌心朝前夾耳,吐氣前腳膝蓋彎,吸氣兩手彎夾背,吐氣兩手往上伸直合掌Warrior I;順序回來,吸氣兩手彎夾背,吐氣兩手往上掌心朝前夾耳,吸氣把前腳伸直,重複來回數次,然後換邊重複。最後兩腳彎跪地,前腳往後收回到Hero Pose。

坐姿動作,右腳彎Janu Sirsasana A左手同樣背在腰後方、右手抓左腳腳板外側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換邊重複。到Table Pose,起氣Cat Pose、吐氣Child Pose重複來回數次。

趴下右手往前伸直、左手同樣背在腰後方,臉往左邊看,吸氣右手與左腳同時抬高,吐氣回到地板臉轉往右邊看,換成左手往前伸直、右手背在腰後方,吸氣左手與右腳同時抬高,連續重複來回數次。然後兩手都背在腰後方,兩手往前,腳背貼地,吸氣上半身起身、吐氣回到地板,重複來回數次,最後一次吸氣上半身起身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Table、吐氣Child Pose,吸氣回到Table,重複來回數次。

最後躺下,兩手往兩旁平伸,右腳彎、靠腳自己的力量靠向胸口停留五個深呼吸,吐氣扭轉停留五個深呼吸,換邊重複。然後把兩手往上交叉夾耳,吸氣兩腳彎靠腳自己的力量靠向胸口停留五個深呼吸,再把兩腳往上伸直與地板垂直停留五個深呼吸,兩腳成蝴蝶式放在地板上、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伸展,手腳放鬆後攤屍休息。

起身後要練習連續的OM,Phoenix說以21次為最好,她要我們想著要把能量傳達給想療癒的位置,我就一直想著我的左手臂…但因為大家的速度不一樣,我只練了九次就停了,Namaste下課。

課後在二樓遇到云與Keegan正在大啖水果盤,Pure的工作人員則在佈置聖誕的裝飾物,心情很平靜的慢慢步行回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