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0日 星期日

P1108 Yin/Heidi (75min)

今天因為天氣冷,所以沒帶孩子們出門,在家把孩子們好幾個月來弄亂的客廳與房間整理乾淨,就花了好幾個小時,忙到老公還提醒我該出門上課了…

早上我就跟Heidi預告我要來上Pure最累之一的Yin Yoga,她急忙說Angel老師的也是很累呀,沒錯,同一等級。Heidi說今天是要開肩胛,我最需要的,沒上過Heidi Yin Yoga的筱雯聽了也特別留下來上課。六樓大教室有快四十人,陌生的臉孔也許蠻多的,但只有一個人是新生,Heidi支支吾吾的說「你們沒上過我的課的人,知道…我的…Yin…不是…很輕鬆嗎?」大家都笑了起來,Heidi說如果是想來「休息」的同學就不要停太久,自己起來先休息,因為她的動作都還是需要力量。其實這節課幾乎全是站姿動作,可不是能躺著睡覺滴~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起身到山形,一套簡單的Vinyasa,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前彎、吸氣起身一半,吐氣再次前彎,吸氣兩手往上合掌、吐氣兩手回到胸前合十,整套動作重複九次來回。第九次重複,前彎之後右腳往後弓箭步、兩手指尖點地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兩腳伸直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右腳往前併攏,換左腳往後弓箭步,換邊重複。

山形兩腳打開臀部寬,第一個Yin的動作就是站姿前彎停留五分鐘,手在任何位置都可以,所以我在小腿後相扣。這麼久的停留真的很需要意志力…

第二個動作是Prasarita Padottanasana手肘與頭頂貼地停留五分鐘,比起來這個動作就很舒服了,很像休息…起身先把兩手背後握拳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停留五個深呼吸,今天的練習重點就是這個動作,要看看最後練習到能不能把手碰到地板停留。

Child Pose停留五分鐘,然後同樣兩手背後握拳停留三分鐘,Heidi要我胸口放軟,手交給她像被吊起來一樣的感覺…手鬆開停留五個深呼吸,拱背起身。

兩腳往前,右腳半盤綁手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Heidi要我把手臂給她完全放鬆,這樣可以抓到腳背,把胸口往前轉正,左手扶在臀後方停留三分鐘,重點是把肩膀轉開,蠻舒服的動作,換邊重複。

起身回到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這次的重點是手肘先不打直,一直嘗試把肩膀轉開,「但是請不要只搖臀部」,哈哈,前彎停留三分鐘,這次有感覺手臂比較接近地板了,但是還沒碰到。倒是有幾個同學已經翻過去了…

然後開始兩人一組的動作,一個同學練習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協助的同學用虎口撐在練習同學的腋下,不要往下壓、而是幫助左右打開,重複幾次後停留,換人重複練習。

第二個雙人動作是兩人肩併肩距離約五十公分面向同一方向,外面的手成L字型把肩膀轉開像Cobor,另外一隻手扠腰,兩個人的手往上互抓把手臂伸直停留,但不要伸展到腰部,因此臀部不要往外推。

第三個雙人動作Heidi找我當示範,這次真的是伸展側腰,因此兩人肩併肩的距離要更大些,兩腳併攏站好、胸口打開,兩手緊緊相握,然後兩個人往外側彎,需要很好的默契才不會被拉過去跌倒,回來時先互望再鬆手。

第四個雙人動作Heidi又找我去當示範,因為這是上個星期練習過的動作,A同學Child Pose兩手往前,B同學面向A同學,右腳跨在A同學的頭前方,讓A同學兩手十指扣在B同學的右腳的小腿肚上扣緊,這樣才會與肩膀同高,然後B同學左腳彎踩在A同學的肩膀外側,兩手掌心壓在A同學的下背步幫助臀部坐穩腳跟,但右腳踢直成弓箭步,幫助A同學的手臂往反方向延伸,重複幾次伸展後換人重複。

這時再回到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也是手肘先不打直,一直嘗試把肩膀轉開,停留五分鐘,我自己有感覺一直往下進步,Heidi來時說我已經快到地了,所以再幫我一把,這次奇蹟出現,被壓到地板的手沒彈上來,乖乖的貼在地板上,哇哇哇…停了超過一分鐘都好好的,直到我後面的同學翻過來滾到我的腿上來,我的腳站的很穩,所以我並沒有倒,只是手被彈得鬆開了,所以我再做一次,這次靠自己的力量把手貼到地板停留,真是舒服的感覺,好感動…不過翻過去的同學此起彼落,Heidi說大家的問題不是手、而是腳沒站穩啦。

最後的動作是把磚塊立起橫放在胸椎下方,兩手成L型貼地停留五分鐘,最後練這個動作就太舒服啦,Heidi還來幫我壓鼠蹊與肩膀,這節Yin Yoga可賺到了,磚塊拿開攤屍休息,起身一聲OM下課。

能做到自己平時作不到的動作都很感動,筱雯說Flora今天早上Baddha Padmasana也是第一次扣到手了,看來Heidi教開肩胛真是很有一套哩。

下課後老公說孩子們要吃Pizza,要我去拿外帶,因為還有時間,我還是先去紫琳吃蒸餃,照例先打電話請老闆幫我蒸,但今天就很客滿,所以還等了一陣子,沒想到碰到洪光明老師,我以為他也來吃,沒想到是想來買餛飩皮,但好像沒成交,今天生意太好了。晚上老公還去幫我買了碗熱的薏仁甜湯,大滿足~而我終於花了點時間把12月16日Emma Ashtanga Workshop的筆記寫完了,了了一樁心事。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您好,很喜歡您的網誌,您的描述非常清楚,但有一些小小建議,因為我對體位法的梵文不很懂,又不知道該如何查起,不知您是否方便在體位法的部分加上連結讓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是哪個體位.我知道這是不情之請,如有造成困擾請多包含喔~謝謝

Lucy 提到...

謝謝您的建議
但我可能還是得請網友自行將名稱複製至Google上去查詢即可
因為我寫網誌真的已經花了很多時間
每節課的體位法那麼多
恐怕無法再一一加上鏈結
請見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