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府城之旅 Day 1

老公年度休假補助要到期,我們計畫了一趟兩天一夜的台南之旅,早上7:18搭自強號南下,我連續幾天沒睡好,把孩子們的麥當勞早餐餵好就開始小憩一番,10:58到達台南,出門前已經知道南部天氣是很熱的,穿著短袖開始我們府城之旅。

出了車站就攔了小黃直達「度小月擔仔麵」(台南市中正路16號)(http://www.iddi.com.tw/),我們好像是第一組客人哩,已經10多年沒來了,裝潢精緻很多,只是我現在吃素,所以孩子們要代我嚐嚐啦,點了擔仔麵(50元一小碗可不便宜喔)、肉燥飯、滷蛋、香腸、和貢丸,孩子們對於半蹲式坐在小凳上可感覺新鮮了,坐在灶前看主廚帥哥如何料理這美味小吃。順著路我們走到「延平郡王祠」,昔稱開山王廟,建於明永曆十六年(西元1662年)之後,是全台僅有的福州式廟宇建築,主祀民族英雄鄭成功。不過我們沒有買票進去,就在外面拍照留念。

第二站走到「友誠蝦仁肉圓專賣店」(台南市開山路118號),媽咪我也是用眼睛欣賞啦,除了蝦仁肉圓還點了魚丸湯,台南這邊都是加了油條的。第三站繼續走到「那個年代杏仁豆腐冰」(台南市南區體育路1號,原體育路3號老伯的弟弟開的),終於我有口福啦,其實隔壁就是「體育公園杏仁豆腐冰」(原來真正的體育路3號搬到西河路去了),我之前曾在大葉高島屋買過,不過「那個年代」的店員小姐則說他們的是真正杏仁來磨漿的,我點了熱的杏仁豆腐薏仁湯40元,不是我想像中的熱湯,不過比「豆府花城」的薏仁煮得更好,老公點的是的「杏仁燒」,其實是冷的,上面加了紅豆,他又點了冷的紅豆薏仁湯,我則點了熱的杏仁茶,真是一級讚!這才是真的杏仁味呀~孩子們雖然點了杏仁豆腐與布丁,但眼睛裡全看的是牆壁上的塗鴉,店員拿了筆給孩子們,兩個孩子從一樓畫到二樓,高興得不得了,老闆送了一份黑糖豆腐。沒想到此時老公的電話卻接到隗隗的來電(因為我出來休假都會把自己的手機先關掉,後來才知道隗隗打電話去媽媽家問),說老闆在發大氣,還好沒花幾分鐘就解決了。

已經走得很遠,所以又叫了小黃,這次直驅赤崁樓。其實我從來沒有進去過赤崁樓,帶了孩子們才買票進去參觀,全票50元、半票25元,其實台南市六大古蹟有套票150元很划算,但老公說套票只有一張卡,不如買普通的票券大大張的還有導覽圖,又有紀念價值,我們計畫只去四個古蹟,因此就沒有買套票。

赤崁樓原名「普羅民遮城」,荷蘭人興建於1653年,的,鄭成功曾經改名為「東都承天府」,以該城做為全島最高的行政機構,早期亦稱紅毛樓,1983年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早期的台南市江東岸是平原區,是平埔族赤崁社所聚集的地方。因此明代的地圖、文獻上分別稱呼台江西、東岸為「台員」和「赤崁」,是赤崁樓的來由。19世紀後半葉,大士殿、海神廟、蓬壺書院、文昌閣、五子祠等建築,先後蓋在赤崁樓的原址上,積久成習,一般人就把這神廟樓閣認為是古代的赤崁樓。事實上今赤崁樓僅有海神廟、文昌閣下方之城基為荷治時期原物,而更多的舊城址埋藏於城基下方地底中,至今仍有待發掘和重現。

我們登上赤崁樓城樓,最有趣的該屬文昌閣二樓祭拜的魁星爺,祂一向被認為是相當靈驗的「考神」,魁星爺左手握墨斗,右手執硃筆,一腳踏在鰲魚頭上,另一腳則向後踢,有「獨佔鰲頭」的意思,祂是負責批點功名的神。但也由於魁星爺負責批點功名,祂手中的硃筆就順理成章地被認為有「生死決定權」,於是據傳老是有人來偷硃筆,管理單位乾脆換上了一支超大號毛筆,並緊緊地將它黏在魁星爺手上,這下子就誰也偷不走啦。孩子們也有模有樣的向魁星爺祈求學業順利,我則希望老大的功課能寫快一些啦。

出了赤崁樓,走到對街上的義豐冬瓜廠(台南市永福路二段212號),這家創立於民國元年,座落於永福路上祀典武廟對面,是府城碩果僅存的傳統製作冬瓜糖的老店,冬瓜塊每天早上10:30起限量50份(每人可買四塊),不過我們下午去時當然都賣光光啦,就在隔壁的「義豐阿川冬瓜茶」買了大杯原味20元,我另外點了小杯10元熱的,嚐嚐味道。

接著就到祀典武廟(台南市中區永福路2段229號)與大天后宮(台南市中區永福路2段227巷18號)(http://maj.family.net.tw/)。武廟創建於明廟,有300年以上的歷史,分三進,第一進奉祀關公;第二進為武聖三代祖先;第三進是觀音菩薩與十八羅漢。大天后宮俗稱台南媽祖廟,建於清康熙23年(1684),在民國74年以其歷史與文化地位被列為第一級古蹟迄今,是台灣第一座官建媽祖廟,也是唯一列入官方春秋祭典的媽祖廟。我十幾年前曾在這裡的註生娘娘前許願,現在帶了二個孩子們來還願道謝,老公教孩子如何拜拜,又支遣他們去添香油錢。

接著走去國華路及民族路口的「富盛號碗粿」,這是十多年前我吃過難以忘懷的好味道,可惜都是葷的,看來我跟台南碗粿已經無緣,還好隔壁就是金得春捲(台南市民族路三段19號),至少可以做成鍋邊素,包好餡的春捲,最後還要經過火煎,吃起來脆脆酥酥的,再加上潤餅皮薄有韌度,所以吃起來口感與口味都很獨特,真的很讚。其實附近還有很多有名的小吃,像是「阿松割包」、「許家芋粿」等,但是孩子們不餓,另外想找的狀元糕攤子還沒開店,我們就趁還天亮,驅車直接前往安平古堡。

賣票亭前有一整排的傳統市集攤販,我們被現場製作的龍鬚糖吸引而停下腳步,老闆娘很客氣,特別把麥芽糖剪成很小塊,所以重複做了二趟給孩子們欣賞製作過程,當然我們也就掏錢出來買了三盒芝麻口味的,盒上寫著「陳家傳統技藝」,吃起來比淡水買的龍鬚糖要硬些,比較像麥芽糖的口感。

「安平古堡」是我們這趟南下最重要的原因,因為老大的課本在介紹的緣故,希望帶他來感受百聞不如一見的深刻印象,所以其實要論歷史緣由,老大還能講給我們聽哩,城堡是以糯米汁搗和糖水、牡蠣灰面作成紅毛土,配合麻筋、桐汕灰、大磚石,砌成了堅固的城桓,於西元1634年全部完工。全票50元、半票25元,這個我十年前來過的地方,當年卻沒像這次一樣去爬到白色瞭望台的頂端,這其實是日據時期所建,瞭望台的頂端四面開窗,在台上可以全覽安平地區的今日面貌。事實上由荷蘭人建築在台江西岸的一鯤鯓沙洲上的「熱蘭遮城」,如今只剩一堵老榕盤據、厚實而班駁的城牆。當年鄭成功為了懷念故居,將該地改名為安平鎮。

出了「安平古堡」,孩子們已經餓了,路上都能看到剝開的蚵仔,所以第一站就是「陳家蚵捲」(台南市安平路786號)(http://www.cjkj.com.tw/),老公點了蚵仔煎,另外給孩子們點了蚵捲與蝦派。第二站當然就是創業於民國45年的「周式蝦捲」(台南市安平路730號),點了蝦捲與蝦丸湯,孩子們都說讚!不過沒口福的媽咪還是有我的最愛,就是到素有「台灣第一街」延平老街上的創立於清光緒12年(1886年)的「永泰興蜜餞」(台南市安平區延平街84號)去買我十多年前難以忘懷的美味。遵循古法的永泰興,連蜜餞禮盒也是沿用老式的紙製禮盒,葫蘆商標遠近馳名,店內的蜜餞種類聽說超過五十種,先鹽醃漬水果脫去水分,純糖醃製、日光曝曬。我沒有買紙盒包,請老闆分別幫我秤,雖然想每樣都買回家!不過還是只選了二種橄欖、洛神、八仙果、金棗等五種口味,就買了一千大洋,但真的是…超級超級超級讚!我還好是星期五晚上來買,都有絡繹不絕的人潮,更別提周末來買,可能連老闆在哪裡都找不到…

終於要去找旅館,因為離六點Check-in還有15分鐘,就走路跨過運河的對岸,一路散步去找這次訂的歐薇汽車旅館(台南市安平區育平路181號)(http://www.o-wellmotel.com.tw/),一共有七等級的房型,我們訂的是第三級有25坪大,2380元,由車庫進門,要爬上二樓,入口處竟然是魚池!還有瀑布造景,右手邊是衣櫥與吧台,撥開垂簾才進到客廳,有個孔雀開屏的沙發床,可以兩面旋轉的46吋的電漿電視隔開睡房,是圓床造景,然後才轉入超大的浴室(比我家的主臥房還大),按摩浴缸是SPA衝擊泉。

但我還是空肚子滴,問了計程車司機才知道台南的夜市可不是天天開的,本來想去的花園夜市星期五晚上休市,所以我們就很俗氣的前往離住處不遠的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購物空間多達七萬多坪,號稱是最大的百貨賣場。我們最後選了B2美食街的「伊豆日本料理」(http://jzujapan.hibec.com.tw/),店家給我們和式的榻榻米座位,感覺還不錯,本店在台南縣永康市中正南路529號(愛買量販店旁) 。我們點了三份蕎麥麵的套餐,分別是炸蝦、炸鰻與日式麻糬,口味還不錯。B2美食街裡還有「同記安平豆花」(http://www.tongji.com.tw/),我點了原味豆花、老大點的是檸檬口味,口感與風味都很不錯,既然吃到了,這次就不再老遠特別跑去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433號的本店,下次有機會再去。

回到旅館沐浴準備休息,按摩浴缸啟動時還會配合七彩燈光,孩子們樂翻了…老媽我趟在浴缸內一邊看著浴室的電視,真要讚嘆台灣的汽車旅館設備真是登峰造極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