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 星期五

辦公室的第74節教學

今天來了芙美、潔光、玉書、筱梅、秀峰、小珠六個同學。因為我自己早上上的是Power 1,不太適合拿來辦公室裡練習,我心想該練些什麼?腦中想起老師們說的,不要練自己喜歡的動作,要練自己最不喜歡的,那就是扭轉了,我最不喜歡的扭轉,決定今天拿來當成主題。

我先請大家靜坐,逐一去調整她們脊椎的位置,而且要她們避著眼睛熱身,去強化對於自己身體的感覺,頸部往右、左、下、上、右後、左後扭轉,然後是左右的腰部側彎停留,接下來是右後與左後的扭轉停留,我每個動作都去調整大家的動作,所以停留的時間比較長,確定大家不駝背、真的有扭轉到脊椎。

然後張開眼睛,改為hero Pose,兩手撐在臀後,第一次手指朝內、第二次朝外,先把胸口推高、然後臀部推高停留,Child Pose再重複。

接著我請大家練習Camel,第一次扶同側的腳跟,第二趟時扶對側的腳跟,加深扭轉,Child Pose。

兩腳往前伸直、打開墊子的寬度,向右後與左後扭轉,手掌放在臀部正後方,但因為大家都放不到,所以放45度角,但臀部兩側不離地的扭轉停留。回正後最大的菱形前彎放鬆。

推到今天第一次下犬式停留,我去調整每個同學的下背部與虎口,有人肩膀緊張、有人大腿前側沒有用力、有的駝背、有的距離太近…Child Pose後推回第二次下犬式停留,這次Dog Split停留,去感覺兩手與單腳的壓力改變,換邊重複後Child Pose,推回第三次下犬式停留,這次輪流單手離地、或指尖點地試試看單手與兩腳的重心轉移,換邊重複後Child Pose,推回第四次下犬式停留,這次請她們試試看對側的手腳同時離地的感覺,Child Pose。回到坐姿,兩腳前後兩個手掌長度的菱形前彎放鬆停留。

然後我請大家練Standing Split,但手只要在肩膀下方、或是更往前、臉往前看,輪流單腳往上舉高,同樣的單腳抬高動作,讓大家感覺距離縮小後的感覺,回到坐姿,兩腳前後一個手掌長度的菱形前彎放鬆停留。

起身最後一個扭轉動作,單腳伸直的Marichyasana C抱腳扭轉,換邊重複後,兩腳蝴蝶式盡量腳跟靠近鼠蹊,兩手先在臀後點地、身體坐直、閉上眼睛,兩手在慢慢往前,因為不看地板,就不會想駝背,只要想著腳板往上打開、頭部往前延伸停留,然後攤屍休息,我去幫大家把肩膀壓鬆。

最後我要求大家繼續靜坐,問她們是否感覺下半身更重、而上半身變輕了?秀峰說好重~~~那看來大家都做對囉。下課後芙美說真是該要常練扭轉,其實什麼動作都要練,就是別練自己喜歡的就對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