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

P719 Ashtanga 1/Emma (60min)

我雖然不是只練習Ashtanga,但我也選著練Ashtanga,不過我卻不喜歡寫Ashtanga的日誌,因為每次我只要寫有關Ashtanga的文章上來就會動輒得咎,匿名的「指教」意見似乎把我這個沒練Mysore的人一定要「貶低」到某種「不正統」的程度(好像不練Ashtanga就不入流),還不善罷甘休,口氣裏像仰著鼻息、自命不凡,但唯一不「指教」的就是尊姓大名(即使用假名也是語意帶刺)。

我們都不想把Ashtanga練習者視為另類族群,不是大家都說每個人都能練Ashtanga嗎?但不容諱言,我就是在這個領域裡,會總是特別被匿名者伶牙俐齒的「教訓」像不配越雷池一步,瑜珈為什麼會練成這樣「超凡入聖」,我大概資質不足,無從領會。

但這是我的日誌,我的練習,我的感受,我不是要寫研究所的論文,也沒有不准犯錯的前提。我寫的是我自己,難道看倌一定要見別人都練得零零落落(以前山寨王也問過,來讀別人Blog的心態究竟是什麼?)才襯托得自己完美無缺嗎?我或許無知,所以不想讀的請離開!瑜珈如果練到不容異己,難道不該回瑜珈墊上重頭來過?

所以曾有網友問我後來為什麼沒有那麼愛Ashtanga了,這當然也是其中一個原因,每次看到有意見在Ashtanga上都要心頭一驚,好像要「開獎」看自己今天又招誰、惹誰了?我希望練習得愉快,而不是有這類莫名奇妙的壓力。

會終於想寫這些話(埋在心裡很久了),是因為今天Emma說,Ashtanga並不是不容改變的固定形式,我們該視之為YOGA,只不過就是瑜珈嘛!又不是在競賽,所以我們可以修改動作來適應我們,而不是硬撐著說「I CAN DO IT! NO PROBLEM!」,或是苦著想「I am gonna die~」結果像她在嚴格的老師指導之下多次受傷,尤其是肩膀,這不是我們練習瑜珈的目的。

我慢慢的因為Emma而回來上Ashtanga,是因為我喜歡Emma對於Ashtanga的詮釋方式,上課方式很輕鬆、甚至有點搞笑!不過最重要的是她對於基礎的講解清楚與仔細,也許因為我上的都是基礎課(我還不覺得自己準備好要上Ashtanga 2),所以還會依學生程度給多種option,每次上她的課不會覺得筋疲力盡,而會收穫滿滿。

有趣的是,Emma今天最重要的主題是Chaturanga,作法與早上Chops的方式還有點異曲同工之妙哩。

今天換在3A小教室,結果來了21個同學,沒有新生。Emma也不解怎麼換成這個小的教室,不過她要我們work with neighbor,所以兩手從前面上下,也可以合十胸前來練習。

靜坐後起身山形站姿,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今天段落切得比較大段:
vande gurunam charanaravinde
sandarsita svatmasukhava bodhe
nihsreyase jangalikayamane
samsara halahala mohasantyai

abahu purusakaram
sankhacakrasi dharinam
sahasra sirasam svetam
pranamami patanjalim
om

拜日A五次,第一個下犬式Emma就來提醒我的手指尖要用力,第五個下犬式時輕輕推我一次下背。拜日B二次,Emma在第一次拜日B時就要大家膝蓋跪地看示範,然後要我們到Table Pose,把肩胛下壓,保持這個位置收腹,然後往前讓腹部與胸部同時貼地,她說如果到一半就覺得撐不住,身體不要下來,但不要肩膀低、卻臀部翹高。而不管腹部是否貼地,只要胸口打開、腳跟後踢,就是在練Chaturanga,這樣胸口已經打開時、就能很容易推上去蛇式或上犬式,而不會讓肩膀包進去駝背,她也同樣提到我們都用太少背部的力量,其實我們可以用這個力量讓Chaturanga可以”lazy”一點(哈哈)。

然後Emma也說Plank是個過度的動作,但Chaturanga就需要認真的停留,因此不是停在Plank,卻帶過Chaturanga,而是應該掃過Plank,而停在Chaturanga,今天就用這個方式強調練習。

站姿Padangusthasana、Padahastasana,正反轉三角式,Side Angle Pose,先把手放大腿上伸展側面,才把大腿上的手放在地上,Reverse Side Angle Pose雙手合十胸前,直接回山形。

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C(跳過BD),Parsvottanasana,接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BCD,我換邊時B掉了下來,Emma馬上用口令說”Lucy, hold the mid-line.” 繼續所有的站姿動作,其中Emma又提到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不要把手舉起貼耳,但今天說明了理由,她說這個動作其實很快的,吸氣Bind、吐氣前彎、吸氣又起身,不是每個步驟停好幾個呼吸,因此時間上根本不夠,而且還可能因為注意力跑到手上去,核心鬆掉,把手舉高其實是進階練習者的方式,因此初學者不要分心去在意手多出來的動作,我才恍然大悟。另外Emma在Warrior I時輕輕把我的腹部與大腿間距離推開些。

Vinyasa到坐姿,坐姿同樣都是兩側換完才接一次Vinyasa。Dandasana,Paschimottanasana A B(跳過C)接Purvottanasana。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Janu Sirsasana A,後面的動作因為時間不夠,就全部跳過,連她最強調的Navasana都沒練。

她說Led課程最重要的目的不是要一直持續動個不同,或拼命的把動作序列練完,最重要的是她有特別的內容要教給我們,所以說話的時間會比較多,而她唱作俱佳又超級誇張的表演方式,除了逗得大家哄堂大笑外,還會留下深刻印象,永誌不忘。她不是只在口頭上要我們尊重自己的身體、善待自己,而是身體力行的不讓我們「得寸進尺」的傷害自己而不自知。

趟下來接輪式Urdhva Dhanurasana三次,今天口令很仔細,原來第一次半輪式額頭貼地的用意,是推上去後眼睛可以持續一直看地板,而中間回到半輪式時反而下巴要扣進來一點,用頭頂頂地,落地後兩腳彎抱靠近胸口,滾背起身前彎接Paschimottanasana,Vinyasa。

肩立Sarvangasana、Halasana、Karnapidasana,跳接Uttana Padasana,起身Vinyasa,再接三個最後的動作Baddha Padmasana、Padmasana、Tolasana,最後再一次Vinyasa。Emma說從蓮花盤腿要到最後的Chaturanga時,手肘要先彎好,等於上半身已經都擺好了,用膝蓋跪地,才能集中力量把腳解開踢出去。

最後攤屍休息,要我們起來前,Emma自己頌唱Closing chant,起身一聲OM後下課。很有意思的一節課。

Emma確定要去參加Asia Yoga Conference,她說要重回一個當學生的心情。我課後問她是否都是要去上Ashtanga的課程,她說其實她還會安排一些Anusara的課程(Desiree Rumbaugh老師),也已經等不及要跟Patrick見面了,而她回國後會辦一個Ashtanga Workshop,也會把她的所學帶回來,我想我也已經迫不及待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Lucy,
我今天才在CNN網站上看到一篇
Is it time to crack down on the blogosphere?
, 就又在你的blog得知又有人惡意留言了. 原來這種現象已經猖獗到中、英文都有了專有名詞:「匿名攻訐」、"cyber-bullying"、"internet trolls".
最讓我意外的是, 原來在Yoga Notebook出沒的trolls都是針對Ashtanga yoga. 真是特別的現象.
我支持你, 想必其他眾多網友也是.
Best regards,
FY

匿名 提到...

don't forget what David Swenson
always mentions in his teaching :" it's your practice, and make yourself your own teacher."
Everyone has their right to create the practice which most suit them.
So, just leave all those craps behind. Do whatever you feel comfortable with.

匿名 提到...

哎,好想念Emma,我就是因為她才開始練習Ashtanga,因為她讓初學者在課堂也可以自在當自己。我很喜歡ashtanga固定的序列跟呼吸,對我來說是下班後回歸自我的重要儀式,有些動作我想也許一輩子也做不到,但有什麼關係,可惜要找到也這樣「人本」而非「道本」的老師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