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歡喜 樂活 享受素食

人間福報第12版《黛媽咪新視界》汪詠黛

朋友帶了幾位外國人回台灣旅行,強調這些外籍朋友喜歡吃素,我馬上介紹一家常去的蔬食餐廳。由於布置高雅、價錢合理、服務親切,賓主盡歡,盛讚台灣的素食餐廳品質好,讓我這個介紹人頗覺光彩。

其中一位老外朋友挺有趣。她告訴我,家裡有個牧場,專門賣牛肉賺錢,但她卻是個素食者,因為覺得吃素最健康,也最環保。

近年來,我的周遭多了不少素食朋友,大家不一定都吃全素,每個人的理由也不一樣,有為宗教、有為許願、有為地球環保……,更多的人是為了自己的健康。當然,也有另類的理由。

譬如一位從事醫療工作的人員朋友,從學生時代上人體解剖的課程後,就慢慢開始吃素,因為人體的器官一擺出來,和市場肉攤上販賣的豬肝、豬心、豬腰一模一樣,叫她看了之後,如何吃得下去?

另一位悲天憫人的朋友,不吃的理由也有異曲同工之妙。他說,只要一想到那些動物在死前無助的哀嚎、痛苦害怕的心情,一定會釋放出不好的細胞,人類如果將牠們吃下肚,肯定會對身體健康無益,想想實在太恐怖了,所以就不再貪嘴吃肉了。

我向來喜歡素食,理由很簡單,就是好吃嘛!所謂菜根香,再沒有比大地自然孕育出來的蔬菜、水果更美味了。

此外,從小受母親信仰佛教的影響,覺得吃素可以感念佛陀的慈悲心,所以每每吃素,都覺得心很靜、人很清,歡喜心自然湧現。

不知道是不是年紀的關係,這一、兩年,更覺無法消受肉食,也不喜歡各式素食加工品。許多年齡相仿的朋友,也有類似的經驗,大家聚餐時,沒有強迫,也不勉強,都會自動減少肉食、增加吃蔬食的機會,交換起吃素心得,各個有一籮筐的經驗。

有意思的是,朋友們私下票選的結果,發現除了自己動手做素食之外,也時常在各寺院、道場、滴水坊享用素食,吃起來可口又愉快。

我想,這種反璞歸真、喜歡吃健康素食的心情,不僅是趨勢、風潮,也是一種最自然健康、簡單的樂活主張吧!

一年一度在台北世貿二館舉辦的「素食博覽會」,即將在母親節前夕登場,每年我都會和姐妹,陪著母親在這個大觀園開心巡禮,除了因為可以安心在此採購,最重要的,是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吸收素食新知、聽聽健康講座、學習養生烹調,加強自己為家人健康把關的功力。

還有,呵呵,說不定今年入場後,可以從摸彩箱裡驚喜的抽到一輛車喲!

汪詠黛部落格:http://blog.yam.com/melodywang101

本專欄於周日晚間八時三十分至九時,警廣全國治安交通網「今天快樂點」節目,以及周六下午三時至四時,中廣流行網「綺麗世界」節目中深入探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