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辦公室的第76節教學

今天來了潔光、秀峰、芙美、玉書、靖玄、筱梅六個同學。我第一次決定帶呼吸法,因為她們都已經學了一段時間。靜坐後從三次Kapalabhati開始,前二次15下,第三次30下屏息。第二種是Alternate Nostril,右鼻吸、左鼻吐,左鼻吸、右鼻吐,吸氣與吐氣的比例是1:2,重複數次,然後吸氣後加上屏息再吐氣,比例是1:1:2。第三種介紹的是太陽呼吸法,都是右鼻吸、左鼻吐,重複數次。

我前天就發信給今天要上課的同學,如果有瑜珈磚可以帶來,因為我知道芙美有,而且她一直想知道要怎麼利用瑜珈磚輔助練習,我也帶了我的借給同學用,真的沒有的人,就把大浴巾捲到一個高度來替代。

我的重點就是Shoudler Back,因此今天的肩膀都不能碰到磚塊,要練習背布的力量。動作很少,從山形開始標準拜日式,吸氣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前彎,右腳往後退Low Lunge,推到平板,膝蓋跪地三點著地,蛇式,推到下犬式,右腳往前Low Lunge,後腳前併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回山形。我用口令帶兩次,請同學自己配合呼吸速度練習兩次。

然後就到Child Pose,起身開始專門練習膝蓋跪地或腹部也貼地的Chaturanga,但肩膀不能碰到橫向立著的瑜珈磚,要保持小手臂與地板垂直,自己重複十次上下,結果同學們太高了啦,當然是太擔心往下墜,所以我要她們接近但不碰到,一直往後擴胸,接Child Pose。

然後從趴姿變化式,兩手背後握拳,然後輪流單手往前、往上舉高,同時往上舉高停留,再推成蛇式,大家就已經一直往下掉、掉、掉,而我得一面示範、一面發口令鼓舞她們,這下才了解Angel為什麼說要能一邊示範一邊說話,這樣表示動作沒有阻礙到呼吸,才是真的有擴胸。

然後兩腳往前伸直,單腳內彎Janu Sirsasana,把磚塊立著放在伸直的腳板前面,確定腳底四個點用力,換邊重複,然後是Paschimottanasana前彎,同樣的原則,最後兩腳成大菱形前彎,也許因為每個動作我都來回去幫同學調整,加上停留的時間長,所以上班時間就快到了,大休息。

我笑說整節課像是只練了兩個動作,不過大家看起來怎麼累壞了?筱梅說很喜歡呼吸法,正是忙碌的此刻需要的,芙美也顯得興致勃勃,問我是否早晨剛起床時在床上就能練習呼吸法?那是效果最好的。其實正確的體位法不需要太多,加上簡單的呼吸練習,就能達到瑜珈的益處,希望大家雖然一個星期才上一次課,但也能體會得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