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P729 Power 1/Rachel (60min)

昨晚加班到快九點,只好取消了Angel的Power 2,意外的讓受傷的手指有了休息的機會,其實我還趕得上晚上9:30的Yin Yoga,我本來想去上課,但老公擔心我因為疲勞又受傷,堅決不肯,想想下課到家也11點了,早晨有得早起,確實睡眠不足,所以也就算了,回到家的時間與平時上瑜珈課下課的時間其實差不多,但我卻累多了,十點上床都快用爬的,老二還乖巧的唱著「歡迎媽咪回家了~」早晨起床發現半夜大概都沒翻身,一邊的耳朵側睡壓得疼,竟然累到連自然機制都失效了,加班真是可怕~雖然一年沒有幾次這種大活動,但遇上時,一連幾天加班到周末大概都在所難免,所以瑜珈早課一定無論如何都要上,才能確保至少每天固定的練習。

早晨去買蛋餅時,看到了熟悉的老板娘,他的胖兒子還在旁邊打趣的說「我媽媽昨天偷懶喔」,我其實聽了很心疼,所以就說身體不舒服確實該休息,老闆娘說是因為沒穿拖鞋在浴室滑倒,撞到了右手肘與尾股,昨天才工作一小時,手臂就痛到不行,不得不休息,今天才能用鍋鏟切蛋餅(我真想跟她說,我的不切也沒關係呀,孩子們用咬的也行),她說再擦擦藥應該就好了。我覺得女人真的很辛苦、也很偉大,尤其是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還要照顧自己,突然覺得自己也蠻努力的哩。

昨天加班時感覺右側脖子好像怪怪的,今天對這節課期待就很大,也沒讓我失望,很棒的課,還加了一些新動作及新的動作序列。尤其昨晚沒上課,今天更努力。

七樓大教室,來了二十多個同學,沒有新生。Rachel一上課時就說,有人問為什麼瑜珈老師大多數都吃素?以為一定要吃肉類身體才會健康,但其實肉類很不容易消化,而我們在練Ashtanga或是Power時都希望腹部有力、身體輕,因此最好胃也是空的,所以素食是比較好的選擇,而且瑜珈練久了,自然身體就會選擇素食。另外瑜珈八支的第一項Yama就是不傷害,選擇素食也是最容易做到這條戒律的道德規範,雖然一開始也許會覺得很難,尤其很多人對於食慾有很強的需求,到處去找美食或好的餐廳,就是要飽足口腹之慾,常常不是因為身體需要、而是心裡需要,因此吃下過多的食物,反而有礙健康。但她說意思不是要看不起不吃素的人,而是我們自己身體力行,別人自然也會因此而改變,像她自己就有很多朋友問她、怎麼這麼年輕就開始學瑜珈?但看到她因為瑜珈而改變,也會想來試試看。我想我們每個人身邊都該有相似的例子吧,我自己素食是自然因為練習瑜珈形成的,剛開始只是不想吃,現在是手上沾了肉味洗不乾淨時、還會有反胃的感覺,所以沒有勉強、不勉強的問題,順應自己身體的需求而已。

靜坐後三聲OM開始,Hero Pose,二次Kapalabhati,30次與60次。

下犬式停留,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眼睛往上看停留,前腳往後Plank,膝蓋跪地的Chaturanga,接蛇式、下犬式,換左腳往前弓箭步重複,膝蓋離地Chaturanga標準式,接上犬式,下犬式,手走向腳,手指尖放兩腳兩側,吸氣起身一半、吐氣前彎,來回三次,吸氣拱背起身回到山形。

Ashtanga拜日A三次,Rachel來推了一次下犬式,比較特別的是除了把下背推高、她還把我大腿內旋,後來的下犬式我就用這種感覺來練習。拜日B就開始變化式,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停留,前腳先伸直、骨盆擺正Warrrior II、臀部後翹再捲尾骨停留,接反轉Warrior停留,起身把前腳伸直三角式停留,回Warrior II,吸氣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吐氣前彎Circus停留,起身接Half Moon Pose,Vinyasa換邊重複。

直接轉為兩腳平行、手扣腳趾Paasarita Padottanasana D,起身一半,接兩手背後握拳Paasarita Padottanasana C,兩腳左右打開到瑜珈墊左右最長的寬度、左右側批、臀部與腳跟一直線,上半身貼地停留,起身接Vinyasa,前跳回Chair Pose,回到山形。

左腳往後一倍半肩膀寬的距離,反轉三角式停留,接Standing Split左腳往上抬高、右手扶右腳腳跟停留,上面的腳彎、交叉在右腳後方但不碰地,大腿用力,回到Standing Split,來回二次,第三次直接兩腳交叉坐下,右手推開右腳大腿往左,身體往右扭轉,左手跨過右腳膝蓋外側去握右腳腳板外側,Rachel兩邊都來幫我,本來只能抓到膝蓋,調整過後可以抓到外側腳踝,兩邊肩膀也能成一直線了,她要我一直吸氣扭轉,調得很好,我就不會彈回來,回來兩腳併攏往上Navasana停留,兩腳交叉Lift up,Vinyasa換邊重複。

下犬式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往上夾耳、眼睛往上看停留,左手撐地、後腳彎、右手壓左腳腳底貼向左邊臀部、臉轉往右邊肩膀看停留,回後腳墊腳尖、前腳伸直勾腳趾離地前彎停留,然後是兩腳勾的前後劈腿Hanumanasana,先兩手往上合掌往上看停留、再前趴停留,Rachel也是強調兩腳要持續用力,不要因為坐在地上就把力量鬆掉,Vinyasa換邊重複。

接著練倒立五分鐘,各種倒立都可以,我先在自己的位置上練習Mukta Hasta Sirsasana,還有標準頭倒立,但只能維持在90度,所以改去牆邊繼續練,可是肚子還是不夠控制力,就是會很快飄起來,跟我剛開始剛練三角式頭倒立的問題一樣,但現在三角式可以穩定控制,標準式卻還找不到控制的感覺。最後我練守倒立,手指傷沒什麼影響,Rachel來幫我,她要我用腳跟往上踢,但腳不要那麼重,臀部往內收、肚子用力,她調我時我會覺得身體突然變輕,雖然穩定度還不是很好,但有變輕的感覺,可見我還是用力的位置不對。Child Pose。

膝蓋跪地往前趴大貓停留,因為時間不夠了,所以沒練輪式,起身膝蓋跪地改練Ushtrasana駱駝式,臀部要推到與膝蓋同一直線上。Child Pose,重複兩次。

轉成坐姿,左腳伸直、右腳內彎Janu Sirsasana前彎,起身右手抓左腳腳板外側把左腳舉高、左手往後打開、身體左側扭轉往後看停留,回正左手抓左腳腳板內側,兩手交叉的把左腳拉向身體,Rachel兩邊都來幫我把背挺直、腳趾碰額頭停留,腳放下後把右腳改為半盤,左腳彎、腳跟先放在右腳膝蓋前面,身體往右扭轉,兩手撐地、身體前彎讓腹部貼大腿扭轉與前彎停留,起身回正,把左腳也盤上成雙盤,靜坐幾個呼吸,換邊重複。

慢慢躺下攤屍休息,今天時間很短,但我只要上最早的課,無論如何都要把握攤屍時間,實在不差這幾分鐘去趕上班,才覺得瑜珈是完整的練完了,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還是上瑜珈課舒服啊,又要回辦公室衝鋒陷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