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

P732 Ashtanga 1/Emma (60min)

星期五中午都在3A小教室,但反而人比較多,有快二十個同學,其中三個是新生,包括被我拉來的隗隗,因為我知道她喜歡風趣幽默的老師,就一定會喜歡Emma。

因為新生多的緣故,甚至有一個是第一節瑜珈課,所以Emma今天說了比較多的話,對於Ashtanga Ujjayi Breath更多的介紹。她說Ashtanga是一種很重視Physical形式的Yoga,對於呼吸與注視點非常的重視。她說Ujjayi Breath是把喉嚨鎖緊,發出像海浪的聲音,但聲音應該只有自己聽得到、或是旁邊的人輕微的感覺,而不是像個Breather,大聲到干擾別人的程度,聲音不是要Strong而是要Sweet,甚至開玩笑的說如果旁邊的人太大聲,可以一巴掌拍過去!哈哈。而Drishti的位置包括nose, thumbs, third eye, navel, hand, toes, far to side七個位置,用意是要我們不要左顧右盼、環顧四周,而是應該bring awareness inward。

她說上課前或上課後可以喝水,但不要在上課時間內喝水,這一點只有Hot Yoga是不一樣的,而熱瑜珈也不能用Ujjayi Breath,她裝了個「好險」的表情,哈哈,我也不太適應熱瑜珈。

Emma說Ashtanga很重視Shoulder Back,因此最重要的動作是Chaturanga ,在Mysore課程Primary Series裡要練到六十次Chaturanga,Ashtanga 2練到54次,至於Ashtanga 1,哈哈,盡量就好了。她說她在這節課上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去調整同學的動作、而不是示範,這也是她喜歡當老師的原因,因為可以幫助別人,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不過Emma也說,不代表離開瑜珈墊後我們就會立刻成為一個完美無缺的好人,只是我們能了解自己要努力朝向的目標,並且已經在這條道路上。她說這些話時唱作俱佳,還沒上課、大家都笑翻了。

靜坐後起身山形站姿,頌唱Ashtanga Invocation:
vande gurunam charanaravinde
sandarsita svatmasukhava bodhe
nihsreyase jangalikayamane
samsara halahala mohasantyai

abahu purusakaram
sankhacakrasi dharinam
sahasra sirasam svetam
pranamami patanjalim
om

拜日A四次,Emma輕輕推我一次下犬式,她跟Angel一樣都叫大家不要急,因為這個小時就已經是人在這裡了,哪裡也去不了,就專心在每個呼吸與動作上。拜日B第一次之後,Emma大概發現新生跟不上拜日B,所以第二次拜日B每個動作都停五個呼吸,然後第三次再恢復正常的速度。

站姿Padangusthasana、Padahastasana,正反轉三角式,她要我們用核心力量,手腳只是身體的Attachment。接Side Angle Pose,先把手放大腿上伸展側面,再把大腿上的手放在地上,Emma來調了我這個動作,還是胸口沒翻上來,跳過了Reverse Side Angle Pose,回山形。

Prasarita Padottanasana ABCD今天四種都練,原來C接D時兩手沒有往左右打開,Parsvottanasana,一次調了重心往前、另外一次是臀部擺正。接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BCD,Emma要大家前後錯開,小雯在我後面,還輕輕踢了我一下,我知道她在開我玩笑,不過還是挪前一小步,以免她把腳往前伸直時空間不夠。Emma則是很誇張的表演不要為了把腳抬高而失去平衡,”It’s only Y‧O‧G‧A!她說腳彎就可以了,穩定最重要,如果要掉下來,一定要Grace優雅的掉下來~接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握不到腳趾的人可以握手臂,如果一側無法前彎,換邊時就不要前彎。繼續接Utkatasana,但沒有英雄式了,”Where is the warrior?” Emma還很調皮的假裝了一下鬆口氣的樣子,哈哈。

前跳到Dandasana,Paschimottanasana AB,Emma用口令要我胸打開些,只要馬上糾正,她都不吝惜的大力稱讚”There you go!” ”Excellent!” ”Great!” ”Perfect!” ”Nice job!”~~~接Puvottanasana,然後半盤前彎Ardha Baddha Padma Paschimottanasana,她說這不是很熟悉的動作嗎?因為剛剛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才練習過的。續接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Emma很誇張的把身體側彎,說小毛巾不是只有擦汗的功能,還能墊在臀部下方把骨盆擺正,她說她練了九年都還是用同樣的方法,要我們也試試看。接Janu Sirsasana A、Maricyasana AC,Bind的時候兩側臀部都不可以先離地再落地,而C因為我Bind不起來,所以用跨手的替代式,扭轉時Emma要我扶臀部外側的手掌把大腿往上拔高,我才恍然大悟手不是擺樣子的,原來還可以有作用。

接著是Emma最強調的Navasana,她說她常看到Sinking Boat,哈哈哈,身體不要一直往後躺,我們練習三次,第一次腳彎讓腹部貼大腿、腳尖離地;第二次小腿平行地板,Emma還誇張的說”Oh, it's really hard!”老師表演得好像動作也很困難,學生大概也能有同理心,覺得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作不好哩;第三趟標準式停留。Emma強調這個動作關係到我們能不能前跳與後跳,如果背彎了,就只有用到下腹部力量,但我們希望能用到整個核心的力量,包括大腿內側,她說她自己左腳大腿內側到現在還是需要常常serious conversation,哈哈。

後彎第一次橋式,第二次Urdhva Dhanurasana,兩腳彎進胸口,滾背起身Paschimottanasana,肩立Sarvangasana、Halasana、Kamapidasana,沒有魚式,就起身接三個最後的動作Baddha Padmasana,突然聽到怦然巨響,有個同學跌到地板上,我們已經前彎的人要忍住不笑,沒想到Emma反而笑了,說不需要這麼拼命啦,我們都再也忍不住笑出來了(課後隗隗問我,鎖蓮不是坐姿嗎?怎麼會掉到地板上?其實猜也知道,為了額頭貼地卻臀部離地,所以才會失去平衡的,這個動作臀部不可以離開地板才是正確的方式),Emma可能也第一次碰到這種情形吧,有點詫異哩,接著是Padmasana、Tolasana,Emma說"No hooking."哈哈,被發現我想偷跑了,手一定要在腳板後面、不可以在腳背前面,那就容易很多囉,最後再一次Vinyasa後攤屍休息。我本來以為隗隗會不攤屍而跑去洗澡,沒想到她也躺下來,後來下課時她告訴我,這節課她可是累壞了!無論如何都要躺下來睡覺!哈哈。Emma為每個人壓肩膀前側幫助放鬆。

Emma自己頌唱closing chant喚我們回到Deep breath:
svasti prajabhyah paripalayantam
nyayena margena mahim mahasah
gobrahmanebhyah subhmastu nityam
loka samasta sukhino bavantu
Om santih santih santih

果然隗隗愛極了Emma,因為她喜歡風趣而且認真調整學生的老師,不過她說Ashtanga實在太累了,偶而跟著我才會來上課,她自己是不會主動選課的啦。小雯則說能有不同的老師用不同的教法指導我們,實在是學生的福氣啊。

Emma的課排到下星期二,她就要去香港參加Asia yoga conference,因此下週課表有些變動。不過Phoenix老師也在星期三接上來了教課,所以不用擔心沒課可選,我還好期待Phoenix會帶回來這次New York之行什麼樣的新體驗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