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P728 Hatha 1/Elonne (60min)

早晨循例去傳統早餐店幫孩子買蛋餅,只見老闆忙來忙去的,熟悉的老闆娘卻不見蹤影,聽到跟其他熟客的談話,才知道老闆娘在浴室摔了一跤,走路都有困難,所以休息在家,聽了有點覺得驚訝,人生好像會一夕改變的感覺。

上課前我給10看我右手掌上已經浮出來的瘀青,想起昨晚老二也唱了媽咪不痛的歌哩,希望今天能更好一些,而每次塗上雲媖老師的藥膏,就很想念老師教的太極十八式。昨晚其實一覺到天亮,睡得很沉,但早晨還是覺得自己不很清醒,有點累的感覺,昨晚並沒有選課,想不通自己累些什麼。

七樓大教室,約25個同學,Elonne要每個人去拿一塊磚,我以為又是要應用Anusara的原則哩,不過後來發現是在三角式時替代用的,因此整節課沒派上用場。

靜坐後三聲OM開始,頌唱Mantra:
Om saha navavatu saha nau bhunaktu
Saha viryam karavavahai tejasvi navadhitamastu
Ma vidvisavahai
Om santih santih santih

今天有Alternate Nostril呼吸法練習,先一次吸氣、吐氣吐進,蓋住左鼻孔、右鼻吸四拍(Elonne數的方式很有趣,OM1、OM2、OM3、OM4)、左鼻吐八拍(OM1、OM2、OM3、OM4、OM5、OM6、OM7、OM8),左鼻吸四拍、右鼻吐八拍,跟著口令幾次後自己重複數次,最後停在左鼻吐氣,恢復自然呼吸。

起身兩腳打開肩膀寬,兩手背後握拳前彎停留,拱背起身。Elonne要我們專注在呼吸上,讓拜日式練習像Moving Meditation。

兩腳併攏山形站姿開始拜日式,吸氣山形,吐氣雙手合十,吸氣兩手往上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往後Low Lunge、屏息平台、吐氣三點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左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後彎,吐氣回山形,換邊重複,一共來回四次八回。第八回每個動作都停留五個深呼吸,Elonne今天第一個來喬我的是下犬式。

轉面向鏡子,站姿兩腳左右打開兩倍肩膀寬,右手扶右腳大腿外側、左手貼左耳側彎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換邊重複。然後向右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同樣起身換邊重複。第三個動作骨盆轉向後方擺正,左腳往前一小步,反轉三角式停留5個深呼吸,吸氣起身換邊重複。

骨盆轉正回右邊Warrior I停留5個深呼吸,Warrior II兩手左右打開停留5個深呼吸,接手放大腿上的Side Angle Pose停留5個深呼吸,起身轉向左換邊重複;起身兩腳平行,兩手背後握拳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前彎(Elonne來幫我把握拳的手往下,不過今天沒貼到地)。起身兩腳併攏,站姿平衡,右腳彎起、兩手扣右腳膝蓋停留5個深呼吸,把右腳帶到右邊、臉往左邊看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直接接Dancer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膝蓋先併攏、左手往前伸直與地板平行,再慢慢把右腳往後拉開。換邊重複。

Vinyasa前彎,兩腳往後到下犬式,兩腳併攏、輪流單腳抬高Dog Split停留5個深呼吸,Child Pose。回到下犬式,兩手輪流單手背在背後停留5個深呼吸(左手撐地時感覺臀部會歪,用痛的右手撐地反而骨盆比較正),Child Pose,起身再重複一次。手肘平行貼地海豚式停留15個深呼吸,Child Pose。

回到下犬式,右腳往前Pigeon兩手往後走後彎停留5個深呼吸,右手肘頂右腳腳板、推左手掌心扭轉停留5個深呼吸,回正前趴,兩邊Elonne都很費功夫仔細的幫我趴得更平些,起身換邊重複。Child Pose,兩手背後握拳兔式停留5個深呼吸,回Child Pose。

起身坐姿兩腳彎,手指朝後Table Top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兩手扶膝蓋後側,吸氣複部貼大腿往上看停留5個深呼吸,吐氣往後躺拱背停留5個深呼吸,重複兩次。坐姿蝴蝶式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

躺姿兩腳繼續成蝴蝶式、兩手在頭上方互扣手肘,攤屍休息。下課後還是覺得很想睡覺,怪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lucy你好,现在每天读你的博客成了习惯,不过因为上班的原因,而且你写了很多,昨天在从以前的文章看起,要慢慢的看。
以后会经常向你请教,可以吗?

Lucy 提到...

我也是上班族
所以在能力範圍內
當然可以交換心得
但可不要給我出功課喔
寫Blog真的很花時間了
我還有家庭要照顧
就體諒我ㄧ些囉

匿名 提到...

嗯,看到你说你有两个小孩呢,真是辛苦,我家一个女孩都带的累的慌(不过真正管小孩的是我妈妈和老公,所以我也不能喊累^_^)。
不会给你出功课,我只是想和你交换心得,嘿嘿,至少目前是的。因为我练的时间和认真程度都比你弱很多很多,所以还提不出什么功课,我准备先把你的博看完,嗯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