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1日 星期一

P725 Hatha 2/Angel (90min)

今天上課前在電梯裡與網友Tony相認了,大家要認出我來好像比較容易,所以通常開口都是「妳就是Lucy吧?」不過我也猜得出是Tony 2(Space的那位Tony老師先來認我了,所以是Tony 1),因為練瑜珈的男生不多,進階課的常客更少,我幾乎都唸得出名字,所以消去法後就大概知道誰是誰了。哈囉,Tony,很高興認識你。

這節課在七樓大教室,來了快四十個同學,大概已經是這節課固定的規模。靜坐三分鐘,三聲OM開始,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式兩種,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三次,共走六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Angel都會一直說「不要急、不要急」。

第二種拜日式加深後彎,來回各四次,共走八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手指點地,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手指點地、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Angel強調每個動作的角度與速度都要一樣,第四趟口令改為「吸氣12345、吐氣12345…」唸到最後Angel抱怨的說「分配得真爛!」大家哄堂大笑,因為每次到後彎大家就慢吞吞跟不上拍子,「這裡(後彎)要快一點!」

第一套動作,左腳往後三角式,右手手指扣右腳大姆指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左手往後把胸口打開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立刻來調我的角度、是肋骨左右擴張而不是手臂往後就好,右轉回正兩腳前後伸直的前彎Parsvottanasana,起身把兩腳距離打開得更大,指尖貼在右腳腳踝外側大的三角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同樣左手往後把胸口打開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右手移到臀部的正後方掌心貼地,身體整個後彎、左手貼左耳停留五個深呼吸,要能看到後面的同學,要注意左側的鼠蹊處沒有皺摺,要完全伸展開來,Angel要我們重複練習到每個人都作得到才換動作!她強調是像Wheel的感覺,左手指尖也可以觸到地板(她就是這樣示範的啦),回來時也不可以臀部直接坐在地板上,哈哈,要吸氣原路回來,保持大三角的距離再一次兩腳前後伸直的前彎Parsvottanasana,幾乎都快劈腿下去了,後腳往前併攏,兩手胸前合十,吸氣起身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第二套動作,左腳往後Warrior I後彎,第一次兩手夾耳、第二次兩手胸前合十(Angel說我右腳往後時比較好,腹部與大腿間能拉開比較多),起身前彎Circus把頭鑽進右腳下方,兩手先撐地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強調前面的腳弓內側不可以翻開來、肚子用力踩穩,然後兩手在背後握手腕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來調我,要我感覺後腳的髖關節要有伸展打開的感覺(我以前都以為只有前腳、沒想到後腳也是)。回正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臀部往後坐下來,成為左腳外翻,Krounchasana兩手扣在右腳板下往身體方向拉近,Angel來喬腳趾碰額頭,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右手撐在右腳大腿下方,左手抓右腳腳板往上踢開、臉往右邊轉看Archer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以前這個動作都是另一腳內彎、所以外翻的難度又多一點),重點是腳底四個點要踢出去,然後就開始背腳Viranchyasana II(難度係數只有10?有點難以置信),結果Angel說「你沒先試試看,怎麼知道今天你跨不過去?」所以只好努力背,不過自己不得章法,突然右腳反彈回來時,突然撞到我的右手大拇指,我心想不妙,怎麼會背腳卻弄得手指受傷,疼痛瞬間開始逐漸加劇,我開始憶起在Yograj課上馬式左手掌折傷的經驗,當時立刻腫脹,但今天卻沒有,雖然疼痛,但是卻沒影響撐地的動作,我心想如果真的腫起來或是疼痛難耐,我就得找個空檔離開,手上沒帶錶,沒辦法預估還有多久才會下課,但動作好像才開始不久的感覺。背腳的腳放下往前伸直,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回下犬式,兩腳往前走到手中間,兩手胸前合十,吸氣起身回到山形,換邊重複。換邊時我背腳就很小心,扣手的動作沒辦法作,因為大拇指很痛,所以四指用扣的方式練習,結果左側跨過去了,但手還是沒辦法離開腳板,Angel說「兩邊差很多的人要注意是不是身體不平衡。」不過我很擔心我的大拇指,不知道能不能捱到下課。結果Angel忘了最後一個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前彎就接下一套動作,不知道是聽到同學的提醒、還是她自己想起來,所以又回來補作,大家都笑了起來,Angel說「如果我忘了動作可以告訴我,我不會記仇的。」哈哈哈,噯喲,我的手指,還在痛~~~心理祈禱不要有太多撐地的動作才好。

第三套動作,左腳往後膝蓋跪地Low Lunge,右手跨在右腳板外側、左手抓右腳腳板踢開離地,Visvamitrasana的變化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右腳放下,轉回Low Lunge兩手肘貼地往前伸展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二次回到Warrior II,Visvamitrasana的標準式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來喬我的前腳腳底四個點要踢出去、胸口要翻上來,同樣要感覺後腳髖關節打開(實在感覺不到,身體的角度還是不夠多),我開始意識到今天的主題似乎是開髖關節,Child Pose,Angel同樣說「沒關係,還有一邊。」回下犬式,兩腳往前走到手中間,兩手胸前合十,吸氣起身回到山形,換邊重複。右手大拇指繼續疼痛,但好像沒有繼續加劇,每個動作我都很小心。

第四套動作是站姿平衡,右腳彎、左手扠腰、右手扶右腳膝蓋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往右邊打開停留五個深呼吸,到這裡不像Hatha 2,下一個動作就是了,空中Bind把右腳往右上方踢直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突然說這個動作是為了Keegan練的,大家笑得都掉下來了,這樣Keegan會被怪罪今天為什麼都練習開髖關節的啦,然後Angel說「沒事可做的人到牆邊去,先把右腳跨在牆上,再把右腳離開停留」,我才知道所謂「沒事可做的人」是指會一直失去平衡而無法練習到動作重點的人,我沒到牆邊去,現在開髖關節對我來說事小,扭傷的右手大拇指才真的事大。重複兩次後換邊重複。

第五個動作左腳往後跨馬步蹲下,腳趾與膝蓋要朝向同樣方向,也是開髖關節的動作,兩手往上合掌、眼睛往上看停留十個深呼吸,大腿要蹲到90度真是不可能的任務啊,回到山形,右腳往後重覆。

第六套動作是Tittibhasana C,往後退、往前進各十步,腳板要離地、不能用拖的,然後停在Tittibhasana B臉往上看停留五個深呼吸,手鬆開Squat Down兩手肘放身體前方放鬆,Angel說「蹲下來喘、繼續看我(示範下一個動作)」,哈哈,接著是把兩腳腳跟併攏、腳尖外開,頭手都鑽進兩腳內、手繞過腳踝抱後腦Tittibhasana D停留五個深呼吸,要很小心不要失去平衡,因此肚子要持續用力。

躺下來時,Angel自言自語的說「不死心」,哈哈,老師可不會輕易放棄,又是揹腳,真是整節課都在開髖關節,有夠徹底,Yoganidrasana兩手在後背相扣,天知道我這輩子有沒有可能練到這個動作喔~像我這種的就一次揹一隻腳停留十個深呼吸,再換腳重複。然後是肩立停留15個深呼吸,Hal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壓耳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來喬我的膝蓋往地板多一些,兩腳併攏降到45度地方,直接背挺、手向上合掌Uttana Pad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攤屍休息,沒想到忍著手指疼痛熬到下課,攤屍時一直想著要把疼痛的大拇指放鬆,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一下課我就問Flora有沒有帶著雲媖老師的藥膏,還好她有,我抹了一些在疼痛的位置,一路回家時一直搓熱,加速血液循環。

課後我曾問傑比說是不是她說要開髖關節,Keegan只是當了代罪羔羊?傑比說她只是跟Angel說覺得自己的髖關節很緊(每個人都很緊的啦,誰敢說自己髖關節很開的),所以想多上Yin yoga而已,不過這下子看來Angel是要告訴我們,平時的動作就已經在開髖關節,不是一定要練Yin yoga才特別有效,我是好好上了一課了。

回家時要寫課堂筆記無法動筆,非常疼痛,而且又是右手,有點麻煩,服了中藥,洗過澡後再次擦上雲媖老師的藥膏,希望明天能好一些,不要影響生活作息,包括我的瑜珈練習。

2 則留言:

tony 提到...

呵呵
我也很高興認識你
雖然是遲來的相認啦
不過你的記性也真好
馬上就可以猜得出來
很抱歉的是
真的很想跟你聊聊
不過天性害羞的我還是有點難以啟口
不過每次只要站在後面都會看到前面第一排的你很努力的練習每一個動作
而且我發現除非老師說換下個動作
不然你就一直堅持著hold住
想想自己就是像angel每次說的只要有機會就會馬上偷懶休息的那群
很佩服你的毅力
希望下次能有機會能夠坐下來跟你好好聊聊
也祝你每天都能順心開心
Namaste

Lucy 提到...

哈哈哈
我只是比較怕被老師罵啦
Angel眼神可銳利哩
而我是個大近視
如果在後面根本就看不清楚細節
所以只好硬撐著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