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8日 星期一

P737 Hatha 2/Angel (90min)

這節課在七樓大教室,也是來了快四十個同學,Shannon也來了。一上課時Angel就問「晚15分鐘對你們有很大的影響嗎?」有同學說希望既然老師和大部分同學7:30都來了,能不能就早一點上課?Angel說「是要上Advanced嗎?」(((嚇)))她解釋因為Pure每天晚上都有一節進階課,但原來7:30的時間對有些同學來說還是來不及,因此延後15分鐘從7:45開始,希望能讓更多人來上課。Angel說如果不能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上課時既然動作的原則都已經教過了,那只要運用同樣的原則練習,在哪節課上都是一樣的,所以可以選其他7:30的課,自己督促自己,也許兩個星期再選一次課就好了。然後突然很不以為然的說「不然要老師嫁給你好了!」大家哄堂大笑,我聽說有個同學看到Angel就會開始出汗,那如果天天在身邊的話,可不就成了海王子了?哈哈。由於Angel一直看著傑比說,傑比一直撇清不是她的主意啦,好像跳到黃河都洗不清似的。

其實我今天很忙,也是加班後從辦公室直接來上課,7:30的話根本趕不上,今天延後15分鐘對我來說反而是很好的選擇,所以時間好或不好的確是見仁見智,喜歡Angel課的同學也都還是照來不誤,所以Pure才會請她延後課程時間吧

問有沒有新生的時候,一個人舉手,但其實有另外兩個沒有舉手的同學,上課還沒十分鐘就開始跟不上,Angel直接跟其中一位男士說「這節課對你太難了,盡量就好。」後來又跟另外的那位女生說「下次從Hatha 1開始上。」不過他們還是沒有馬上離開,繼續上課。

靜坐三分鐘,三聲OM開始,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式兩種,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三次,共走六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Angel都會一直說「不要急、不要急」,今天索性說「有事的人,九點可以先走。(因為平時是九點下課)」大家哄堂大笑,老師也太會諷刺我們啦。

第二種拜日式加變化式,來回各三次,共走六趟。吸氣兩手由下往後劃一圈夾在耳後往上看後彎,Angel說這樣不會撞到別人,兩手背後握拳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起身兩手背後握拳,吸氣後彎拳頭碰腳踝(今天狀況不好,只碰到小腿),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起身兩手背後握拳,吸氣後彎拳頭碰腳踝,吐氣後腳往上抬高Standing Split,吸氣停留,吐氣上面的腳放下併攏前彎,吸氣起身一半,吐氣前彎,吸氣起身兩手由下往後劃一圈夾在耳後往上看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第一套站姿動作,兩手扠腰右腳往前踢直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馬上說「不用調位置」,都知道大家在想什麼),吐氣右腳往後Warrior III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要我收腹、讓腹部離開大腿,「肚子要用力,不要掉在大腿上。」這是我今天聽到最多次的提醒,也是我最麻煩的問題之一。右腳再次往前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停留五個深呼吸,右腳往後放下、左腳彎Warrior I兩手胸口上方合掌停留五個深呼吸,身體向左扭轉Reverse Side Angle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轉成弓箭步,左手臂放左腳下方抬高,重心往前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停留五個深呼吸,結果同學有很多人直覺要接Vinyasa,卻馬上被叫回來,「Hatha沒有Vinyasa,但該用力的地方還是要用力。」後腳往上抬高Standing Split停留五個深呼吸,抬高的腳勾直接往後滑成前後劈腿Hanumanasana停留15個深呼吸,注意前腳腳板四個點要踢出去,後腳膝蓋要離地,然後把後腳腳背貼平,兩手撐地,把前腳勾的拉起、用後腳腳背,再把前腳也移到後面、腳背貼地、兩腳平行,成為用腳背撐起的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突然說「我聽到有人在罵髒話喔」,大家哄堂大笑(不過其實我們下課後都說老師可能聽錯了,因為沒人聽到),用腳背的動作對我來說不會特別辛苦,其實還蠻舒服的。膝蓋跪地就接Child Pose,接得真順,推回下犬式,右腳、左腳往前走到兩手間,兩手胸前合十,吸氣起身回到山形。

第二套站姿動作,右腳彎起、兩手扣右腳膝蓋停留五個深呼吸,右腳往後、兩手合十往前Warrior III停留五個深呼吸,右腳往後踩一個三角式的距離、兩腳伸直,兩手往前平伸,左手往後扭轉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把左手直接摸向右腳小腿、右手貼耳扭轉加上後彎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要我把後面的右腳膝蓋伸直、而且要把右邊的鼠蹊往上推平,果然後彎程度突然就大幅增加,Angel也說「對了」,所以我就懂了。吸氣回正,兩手背後合十,後彎看到後面的人停留五個深呼吸,吐氣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鬆開撐地、後腳往上抬高Standing Split停留五個深呼吸,再一次把抬高的腳勾直接往後滑成前後劈腿Hanumanasana停留15個深呼吸,這次兩手往上伸直停留,同樣後腳膝蓋要離地,然後把後腳腳背貼平,兩手撐地,把前腳勾的拉起、移到後面成為腳背撐起的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膝蓋跪地就接Child Pose,推回下犬式,右腳、左腳往前走到兩手間,兩手胸前合十,吸氣起身回到山形。

第三套站姿動作,我自己稱之為Standing Pigeon,因為是把右腳彎、大腿外旋,兩手掌心往上托住腳跟與膝蓋下方停留五個深呼吸,盡量讓腳跟與膝蓋同高,Angel說髖關節打開就作得到,然後把右腳半盤,腳跟要抵住肚子而不是大腿,右手繞過背後Bind、左手往上貼耳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鬆開合十胸前、繼續半盤停留五個深呼吸,開始慢慢蹲低半盤的Chair停留五個深呼吸,同樣腹部要離開大腿,再一次站直停留五個深呼吸,腳鬆開、直接往後踢直、兩手合十往前Warrior III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強調是最後一次了~~~然後左手維持往前,右腳彎、右手抓右腳腳踝往上踢高Dancer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把左手指尖貼地、右腳髖關節慢慢轉開、臉往上看成為Standing Bow停留五個深呼吸(也是接得超好,沒想過能這樣接),轉回Dancer,換右手指尖貼地,左手抓右腳腳背、把右腳腳底貼向右邊臀部、右腳膝蓋繼續往上停留五個深呼吸,感覺小腿站得有點快抽筋了~再一次、該說是第三次後腳往上抬高Standing Split停留五個深呼吸,也是第三次把抬高的腳勾直接往後滑成前後劈腿Hanumanasana停留15個深呼吸,這次已經有不祥的預感~~~最怕的動作之一果然來了,右手壓右腳腳板貼緊右腰外側(Angel強調不是背後)、可以的人把右腳背卡住腰際、兩手胸前合十停留,或是左手指尖撐地,停留15個深呼吸,但Angel看我們背都不直,所以要我們每個人都去拿一塊磚把撐地的手撐高,還很優待(後來才知道自己太天真~)的用直的高度撐高,Angel要我們肩膀平行、骨盆擺正停留15個深呼吸,前腳腳板還是要一樣四個點踢出去,像前面也有一塊磚,「現在做的都是替代動作,你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會比較辛苦呢?因為你們都把過程跳過去。」本來以為停超過一分鐘就該可以回來了,卻沒想到要把磚塊擺橫繼續往下停留15個深呼吸,Angel說尾骨沒收的人、同時卻伸展大腿前側就會很容易抽筋。她看我們好像痛苦不堪,說「這個動作很舒服啊」啊?!真的有人是這樣想的嗎?「劈腿也難得才練一次,拜託啦~~」只好又拉起來一次,苦~~~「輪式起來(立輪)腳沒辦法平行的,這個動作很重要。」聽到這句話,無論如何都要再撐幾個呼吸。Angel說「我再跟你們說一次,你們可以照自己的方式練,但是我跟你保證,一年後你還是會在同樣的地方。」這可是千真萬確的,我可不想再平白賭上一年。終於把後腳腳背貼平,兩手撐地,把前腳勾的拉起、移到後面成為腳背撐起的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膝蓋跪地就接Child Pose。

兩手撐地,仍然用兩腳腳背貼地,這次膝蓋彎的起來,把膝蓋盡量離地、腹部貼大腿、臀部坐腳跟停留10個深呼吸,腳背前滾成腳板踩地Squat,直接接二次Bakasana,要把手臂伸直、腳才做後勾的動作,每次停留10個深呼吸,重點是胸口要像蛇式挺胸的感覺,一直把上半身延伸拉長。Angel說練習瑜珈是可以改變大腿的曲線的,只要前後平衡,就不會練到大腿前側一大塊肌肉。

終於坐下來,兩手扣腳趾Paschimottanasana 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右手拉右腳彎往後開髖關節拉弓式Akarna Dhanurasana停留10個深呼吸,右腳放下回Paschimottanasana,換左邊重複,當我們剛好練到拉弓式左轉時,因為剛好大家全都面向那位比較跟不上進度的男生,他本來就做不到這個動作,突然他竟開始接手機(我的天,怎麼又有帶手機進教室的人),雖然沒有聲響、但因為藍色大螢幕很亮,而且Angel上課是沒有音樂的,又剛好在停留的動作,所以他為了接電話把門打開出去(後來也沒再進教室了)就變得很明顯,他才一出去,五秒鐘後Angel和我們大家都笑了出來,Angel自我解嘲的說「人家是出去接電話,不然哪有人到最後一分鐘才離開的,那我真是太失敗了。」跟著又罵我們「上課都不專心。」白白挨了罵。第二次直接把腳伸直拉弓式重複左右兩側,再一次Paschimottanasana 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攤屍休息,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下課後才看到Ping剪了俏麗的新髮型,水喔~下樓時跟Shannon同搭電梯,她說自從上次膝蓋疼痛之後,就沒有上過晚課,所以很久沒上Angel的課了,下課後feel open,我則特別感覺肩膀開得很多,解放加班的辛勞。我說Angel是個很好的老師,跟Shannon說”You, too.”她聽了很高興的說”Really?” 我確實也覺得如此,因為她很關心學生,可以感覺她的用心,雖然她不像Angel體位法練得那麼好,但我也能從她身上學到很多。我跟她說明天早課見,她說如果她睡過頭了,要我幫她代課,老師您也太抬舉我啦,還是請您也早起吧~

2 則留言:

tony 提到...

哈哈
昨天遇到Shannon老師
她劈頭就問我說怎都沒看過我去上她的課
真的有點心虛的回答說...因為我"很久"沒上hot了
結果她問我跟angel說"很久"是什麼意思
我們兩個拼了老命用僅有會的英文去解釋
害我當場有想衝進教室請你來幫忙翻譯一下

想想昨天上的課我也是海王子那一派的
當然不是看到她就會不自主流汗
而是昨天的強度與深度感覺加強了許多
莫非就是同學口中的月底效應
不過你說的拿磚塊的那個動作
我是真的撐不住
但是我有發現喔...你真的很專心的撐在那
真的佩服你的忍耐力與堅持

還有只要一有劈腿我就不自主的往k同學那兒看
接著就是無止盡的搖頭與掙扎
看來我也得再回到初級班重新來過摟

汗顏中

匿名 提到...

Angel好幽默ㄛ
經典名句-
不然我嫁給你好了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