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4日 星期四

P730 Power 1/Elonne (60min)

中午本來想溜掉不去開董事會,但早上又忙過頭,已經趕不上中午預約的Angel Power Hour,既然沒特別的事,就拉了本來也不想去的隗隗,這次地點在天成大飯店。我吃素是比較麻煩,因為上次在極品軒至少還有素包、素餃,天成卻都沒有,所以幫我煮一碗素麵,千叮嚀、萬叮嚀都不要油,結果送來時還是灑了一堆麻油,還好服務生幫我退回廚房,重新煮一碗新的湯麵給我,這次真的沒有油漬了。

不過夾在董事的東坡肉與醬爆蝦間,我很快就被大老闆發現,也許是為了調解會議的肅穆氣氛,大老板突然隔著隗隗問我「妳吃素嗎?」我點點頭,沒想說什麼,「吃素很好」他說,沒想到淑芳就開始介紹我了「她是我們的瑜珈老師。」隗隗也跟著添油加醋「她每個星期在辦公室免費教一節瑜珈,不過自己每天都上好幾節瑜珈課喔。」這下大老板有興趣了,開始問「妳學瑜珈多久了?」啊,三年多而已,「怎麼不跟學生收費呢?」因為辦公室本來有請瑜珈老師,後來沒錢請了,我反正自己也要練習,想一起來的同事就自由參加。

但下個問題就考倒我了「瑜珈練到最後,會飛嗎?」飛???我怎麼從沒聽過有這種的?我說應該是身體會感覺變輕吧,或是氣場的感覺像能浮離空中,如果真的有可能會飛,大概一般人練習瑜珈也不是因為如此吧。

下一個問題更絕了「瑜珈跟太極有什麼不一樣?」至少不是問我可否塞進箱子裡,或是要吃到腳趾之類的,我說最簡單的不同大概就是只有瑜珈有倒立的動作,因為人體的八個方向,只有瑜珈是有上下的。其實根本完全不同,但這個簡單的答案,至少明顯看起來不同,就無人有異議。

大老板還問我的老闆有沒有上我的瑜珈課?我心想,他知道我有在教嗎?老闆卻說,他提供場地就已經是很有貢獻了。可是並沒有人給我們場地,我是自己跟桌球同事借用的耶,真的有支持我們嗎?

沒想到大老板卻說「那等一下吃過飯後,表演一下好了。」第一,瑜珈練習要空腹;第二,瑜珈不是用來表演的。所以我說,其實瑜珈最好是清晨練習,空腹又不會胡思亂想,而且每個人適合的瑜珈動作不一樣,不需要很難的動作,只要作對,效果都是一樣的,因此適合所有的人。隗隗問大老板平時有沒有什麼運動,結果很多人都爬山,這才把瑜珈話題打住,我的麵也泡爛得差不多了~~~

本來以為晚上又會要加班,結果下班前忙完了,所以跟老公打商量,難得星期四晚上選上六點的Power 1,更沒想到還遇到Flora哩。這節課在七樓大教室,約20個人,有2個新生,Elonne總是會跟新生說feel free to rest anytime。不過這節課感覺比較像Gentle Flow,我自己覺得今晚的筋骨很鬆,身體很輕。

靜坐三分鐘,三聲OM,頌唱Mantra,Elonne說這首Mantra的意思是希望teacher and student be protected:
Om saha navavatu saha nau bhunaktu
Saha viryam karavavahai tejasvi navadhitamastu
Ma vidvisavahai
Om santih santih santih

May we both (teacher and student) be protected
May we both be nourished
May we work with energy
May our studies be vigorous
May we not resent each other
Om peace peace peace


從下犬式開始,手走向腳,兩手互抱手肘左右搖、停在前彎,拱背起身。

開始Ashtanga拜日式A五趟,第一趟用走的,膝蓋跪地的Chaturanga接蛇式,後面四次開始後跳與前跳,Chaturanga膝蓋不跪地,接上犬式。Elonne調我一次下犬式。

拜日式B第一趟標準式,第二趟下犬式加上Dog Split,第三趟開始變化式,下犬式加上Dog Split,右腳前踏成Warrior I,接Warrior II,三角式,Side Angel Pose,Vinyasa換邊重複。第一次停在Chaturanga 5個深呼吸,第二次要我們先停在Plank,但有同學聽不懂,雖然Elonne一直重複說不是停在Chaturanga,但真的有同學聽不懂英語、也沒抬頭看示範,還有人是停在下犬式,Elonne提醒了幾次也放棄了,還是照她的速度帶口令。

兩腳打開臀部寬,Padangusthasana抓腳大拇趾前彎,手掌放腳掌下Padahastasana前彎,吸氣起身。

左腳往後、雙手背後合十,兩腳前後伸直Parsvottanasana前彎停留5個深呼吸,接反轉三角形停留5個深呼吸(Elonne來調我的肩膀與臀部距離拉長),起身左腳回併回山形,換邊重複。

右手抓右腳腳板外側往前伸直,站姿平衡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 A 往側面B,回到正面再換邊重複。回正直接接Dancer停留5個深呼吸,兩腳膝蓋先併攏、左手往前伸直與地板平行,再慢慢把右腳往後拉開。一次拜日A,停在Chaturanga與上犬式各 5個深呼吸。

Vinyasa前跳兩腳交叉往前成第一次Boat停留5個深呼吸,把右腳腳跟撐地,兩手在臀部後方,維持左腳伸直,把臀部推離地板停留5個深呼吸,接第二次Boat停留5個深呼吸,換左腳腳跟撐地重複,接第三次Boat停留5個深呼吸,Vinyasa。

躺姿第一次橋式,回到地板兩腳成蝴蝶式;第二次輪式,Elonne來壓我的骨盆,我知道她是要我用力推她,回到地板兩腳成蝴蝶式,兩腳彎併攏抱向胸口,滾背起身成坐姿,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 Purvottanasana停留5個深呼吸,Vinyasa。

前跳兩腳往前伸直,右腳內彎Janu Sirsasana前彎,起身右腳快跨在左腳膝蓋外側,身體往右扭轉,左手跨過右腳膝蓋外側去握右腳腳板外側停留,回來轉向左邊,用右手肘推開右腳大腿內側、向左扭轉停留,換邊重複,接Vinyasa。

前跳坐下慢慢躺下接犛鋤停留10個深呼吸,回到地板,兩腳彎輪流倒向對側地板停留,躺下攤屍~起身靜坐,最後三聲OM,Closing Mantra後下課,Elonne特別解釋這首Mantra裏的Pūrṇāt意思指的是from him who is completely full,也就是自己就是whole完整,像月亮一樣:
Purnat Purnamudachyate
Prunasya Purnamadaya
Purnameva Vashishyate
Om Shantih Shantih Shantih

That is whole. This is whole
From the whole the whole becomes manifest.
From the whole when the whole is negated
What remains is again the whole.
Om Peace Peace Peace


下課後我告訴Flora我中午的「奇遇」,她聽了也哈哈大笑,大家對於瑜珈練習者,還是有很多不切實際的想像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