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P697 Power 1/Phoenix (60min)

今天孩子們因為上週六的園遊會補假,所以我請了休假在家,早晨請媽媽來幫我帶一下孩子,所以連著上第二節Phoenix的課,時間非常經濟,兩節課只隔15分鐘,時間也夠我趕快寫個前一節的筆記,否則連上兩節課常會混成一團。Phoenix看到我也有點驚奇,問我怎麼今天不用上班哩。我很久沒上Phoenix的Power 1了,記憶中好像只是第二次。

3A教室13個同學,這個時段都是新生比較多。Phoenix老師同樣提到learn→reflect→practice的過程,她說這跟我們的Karma也有關係,像她有時不喜歡某個學生來上她的課,那個學生卻每節課都來,Phoenix就想,這個學生應該是派來讓她學習耐心的,但等到她喜歡這個學生了,這個學生卻有不來了。

從Child Pose開始,推到下犬式停留十個深呼吸,手走向腳,兩手肘互抱前彎停留,手回下犬式,第一次Vinyasa往前三點著地,回到下犬式,第二次是膝蓋跪地的Chaturanga、胸口不碰地,第三次是Chaturanga,Phoenix要同學自己從三個動作裏選一個,之後的Vinyasa就這樣練習。

拜日A第一次用走的,後面四次用跳的。Phoenix說還是有人沒選Chaturanga要作哪一種,跳過去就到蛇式,她說一定要選呀。我想大概是有同學下來時撐不住,就變成趴在地上的關係吧,其實身體不要下來太多就可以了,有時堅持要下來,反而弄得肩膀緊張。

開始變化式,拜日A右腳往前三角式停留、直接轉Warrior I停留,後腳轉成弓箭步,兩手背後握拳、身體斜前45度停留,兩手放下Lunge Twist停留,回正推到下犬式,Plank到趴姿,兩手背後握拳Locust停留,地上直接撐起時覺得身體像羽毛一樣輕,這就是Angel說身體會很輕的感覺嗎?換邊重複。第二次的Locust輪流單腳舉高,然後兩腳同時併攏舉高。Vinyasa前跳回山形。

平衡動作,手扶彎的膝蓋先往前停留,再往外打開、臉往對側看,回正後換邊重複,來回二次,Phoenix要我們感覺壓腳尖、勾腳板還是腳放鬆,哪一種容易保持平衡?我已經知道是用力的位置不同,所以兩次換用壓腳尖與勾腳板的方式練習。

Vinyasa前跳到坐姿,躺下兩腳打開墊子寬的橋式,第二次腳打開臀部寬,用手撐腰部的橋式停留,大拇指在前或在後都可以,輪流單腳往上舉高,第三次同樣手撐腰,直接上到肩立式停留,再從肩立直接往下回到橋式,兩腳彎抱靠近胸口左右搖,攤屍休息。

Phoenix下課時跟我說,她發現我的練習有很大的不同了,我的手合掌位置往前了,她問我是否有到Pure以外的地方去上課?我笑說並沒有,只是因為我「覺悟」自己其實有很多動作其實基礎沒做好,外形好像作到了、其實該練的地方沒練到,所以我改了手的位置,前彎沒堅持一定要放在腳旁邊,還有很多的體位法也「退步」了,後彎的角度小了、腳也沒有抬那麼高,我的注意力都放在骨盆、臀部、肩膀的正確位置,而且注意我自己的呼吸有沒有even等長,反而比較沒有太在意最後動作的完成是什麼樣子了,比起身旁其他的同學,我好像特別lazy,因為累了就休息,課也沒上那麼多,而且昨天作得到的動作、不代表今天我也能作得到,但我希望每節課下課時都很舒服,這對我比較重要。Phoenix笑說這是內行人看了才知道的progress,每個人對於練習追求的目標是不同的,她很高興看到我的進步,還恭喜我哩!她說這代表能進一步體認身體內在的覺知。哈哈,我本來還很認份的想是因為自己年紀大了,所以不用把自己擺成瑜珈書上的圖片,沒想到這樣反而是老師眼中的進步哩。

其實這段時間我的基礎跟Angel老師學到最多,幾乎完全改變我的練習,而Phoenix老師的課給我很多自省的機會檢視自己的練習,尤其Phoenix強調不是去看自己有沒有「錯」,練習沒有對錯的問題,而是自己要能客觀的了解為什麼會這麼作,以及該怎麼改進練習,這樣才能獲得真正的進步。

回家的路上就特別繞去姜太太包子店,買了韭菜肉包、酸菜肉包、高麗菜肉包、肉包,請媽媽今天去外公、外婆家時帶過去給老人家,還買了我自己的素菜包,媽媽也第一次嚐,她試了素菜包,直說高麗菜真是特別鮮甜,以後她也會去買。

難得星期一沒上班,想帶孩子去吃個特別的下午茶,不用人擠人,選了好多地點,結果孩子們還是要去Pizza Hut,這樣也好,每人135元算是很便宜的,孩子吃得也少,大飯店的下午茶可不經濟,孩子們開心就好~飯後還趁著平日人少,到公園去溜滑梯、玩玩具,拍了不少孩子們開心的照片(公園裏還有洗手臺,公用設施真的越來越週到了),另外還順便幫孩子添了襪子、新書包(還附贈玩具)。再帶去把兩個孩子的頭髮都理短,看起來涼爽多了。

回家時經過一家雜貨店,門口貼了一張神奇寶貝圖鑑的海報,進去問已經售鑿,我跟老闆說就賣我門口貼的樣品吧,小心翼翼的撕下來,問老闆多少錢?他伸手比個五,我以為五十元,沒想到他說五元!哇,現在五元還能買到張海報喔,孩子們樂不可支,回家後我把房間裡的海報都重貼,包括前一陣子買的遊戲王海報,感覺今天為孩子們作了不少事,還是我平時作得太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