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6日 星期三

P715 Power 2/Angel (90min)

上課前又聽到同學們在開Keegan的玩笑,說他回來之後就開始練弓箭跑步,Keegan說其實幾個月就會循環一次,所以只是剛好兩個月碰到而已,我也覺得差不多是巧合,因為有些同學星期一下午就上過Power 2,所以還沒上課就知道今天的重點系列是「弓箭跑步」(這個傑比取的暱名還真是蠻傳神的)。以前第一次練習時大腿酸到快瘋掉,現在比較能跟得上了。

七樓大教室,今天人來了三十個左右,蠻有規模的。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式A 五次,上犬式接第二次Chaturanga,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

緊接著就是「弓箭跑步」,從拜日B開始變化式右腳往後Crescent Lunge、兩手平行夾耳,身體往斜前45度,維持大腿平行、後腳前踏回Chair、兩手往上合掌、眼睛往上看手大拇指,直接左腳往後,第一趟重複次數九次,然後前跳接回拜日B Vinyasa,如此來回算一趟,重覆四趟。Angel似乎是有意每次「弓箭跑步」次數不同耊,第二趟八次、第三趟卻只有六次,結果一不留意右腳往後,Angel馬上說「注意力不集中」(嚇!!!),第四趟七次,我喜歡數次數,有點像呼吸時數息,注意力比較集中,不會心裡一直想著到底有完沒完之類的,就能全套動作跟上練完。

「我的興趣不是要把你們累死,而是我自己怎麼練、我就怎麼教你。真的很累的人自己休息。」這是Angel老師的哲學。

右腳往後弓箭步,兩手往前平行,把右手往後、眼睛往後看扭轉停留,然後右手往下摸到腳踝繼續停留,起身回到兩手往前平行,換把左手往後、眼睛往後看扭轉停留,換左手扶右腳腳踝(我只摸得到小腿)繼續側彎停留,注意後腳要伸直、把手推開的感覺,回到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身體往斜前45度,維持大腿平行、後腳前踏回Chair、兩手往上合掌,換左腳往後弓箭步重複,不過這一次兩側的弓箭步扭轉都要加上膝蓋跪地的Low Lunge加深扭轉,要注意小腿要在正後方,我馬上就被糾正「妳這樣腳有在正後方嗎?」嚇得我立刻調好,還被調整側彎(其實感覺像後彎)時要拉長胸椎、骨盆還是要擺正。回來有一側漏了,我們發現也不敢提醒Angel,但她自己Vinyasa後就發現了,立刻補作,大家都會心一笑。

Angel說「右邊跟左邊要一樣努力(通常都先練右側),不要左邊累了就用擦汗混過去,我會等所有的人都練到了才會換動作。」真是看穿我們的「把戲」。

Angel為了要示範胸椎拉長是應用在所有的後彎與前彎姿勢上,從上犬式、Chaturanga,直接把兩腳往前成Paschimottanasana,上半身完全沒動,眼睛要一直看前面,只有腳穿來穿去,我們真是看得目瞪口呆,忍不住發出不可置信的笑聲。「練Power柔軟度不會變差,所以所有前彎的動作你都還是要一直延伸拉長,否則平常胸口就已經很緊了,到要拉長時又縮在一起,當然練了很多年還是一樣拉不開。」

第二次右腳往後弓箭步,先兩手夾耳後彎停留,重心往後、但前面的膝蓋要往前,起身回弓箭步,把後腳膝蓋跪地成Low Lunge,兩手背後握拳後彎、把拳頭放在後腳腳踝上停留,身體不回來、保持後彎,把兩手解開、指尖放在腳踝兩側加深後彎,其實已經快到Hatha 2後彎手指點地的程度了,但因為這次是循序漸進的,反而能摸到地板了,而且因為前腳位置還在,所以能起得來,只要前腳踩穩、就不會摔到旁邊去。起身回到Low Lunge,前腳放下成Pigeon,坐正、兩手往後走持續後彎,「角度正確很重要,否則就沒有在這個動作上的意義了。」回正前腳立起,後腳膝蓋離地回到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身體往斜前45度,維持大腿平行、後腳前踏回Chair、兩手往上合掌,換左腳往後弓箭步重複。

第三次右腳往後弓箭步,把後腳膝蓋跪地成Low Lunge,兩手先放在前腳兩側、身體往前延伸停留,然後上半身維持不動,只把後腳彎起,用對側的手抓腳、把後腳腳底壓向同側的臀部,Angel說不要臀部後推讓手去抓腳才回定位,這樣臀部移來移去很容易抽筋,骨盆也會歪掉,然後起身、兩手指尖朝上、用兩手掌心持續再把腳跟壓向臀部、逐漸身體往後彎,「前面的每個動作都要伸展到,否則後面的動作都會做不到。」Angel總是說前腳要想著是在練平衡的感覺,肚子要用力、腳弓要踩緊、肚子才會啟動。接著只用同側的手壓後面的腳,對側手結手印往上後彎更多,Angel來把我的重心往後,推開前腳大腿與腹部的距離,她說不要掉下去,繼續變化把同側手肘勾住後腳腳背、兩手在頭後相扣停留,再可以的話,用對側手抓後腳腳趾(但手還是要在腦後),同側手掌心撐在內側地板上停留,這是我第二次練習這套動作(很久以前練過一次),但還是作不到最後的動作,Angel強調無論停在哪個步驟,骨盆都還是要擺正,「不要管別人,別人也不會管你。」今天大家都忙著努力,真的自顧不暇,沒有人笑。「別人沒有比較厲害,只是他能專注在呼吸上停留。」回正前腳往前成Hanumanasana(我現在後腳膝蓋終於可以完全朝下了,以前歪掉的死角持續調整回來),兩腳都要勾緊,前腳四個點要持續踢出去,兩手往上夾耳停留,然後兩手放在身體兩旁一直往後走後彎、把後腳膝蓋離地,喔~~~實在很難,Angel一直要我們後腳腳跟踢出去讓膝蓋離地,「沒有人理我,好,沒關係。」其實我不是不理老師,可是身體就是沒辦法跟得上呀。接著把前腳略彎,手穿過前腳下方、兩手背後握手腕、下巴貼地板停留,這個動作終於跟得上,然後鬆開手,前腳立起,接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在這麼長串的動作之後,這時才接真的有點吃力~~~~回到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身體往斜前45度,維持大腿平行、後腳前踏回Chair、兩手往上合掌,換左腳往後弓箭步重複。

Angel幫一位年紀稍長的男同學調整前後劈腿的動作時,問他「可以嗎?」那位同學用幾乎是哽咽的聲音說「可~~~以~~~~」,我們都忍不住笑了出來,這位同學實在很可愛!非常非常努力。

Child Pose,開始練習頭倒立,然後直接把手鬆開平行、頭抬頭頂離地看地板停留,再回頭倒立,慢慢下來回到Child Pose。我連基本式都還作不好,只練到兩腳與地板平行停留,Angel說找到一個點就停在那裡15個深呼吸再下來。

然後重複前面的頭倒立繼續加上變化式,頭抬起後把兩腳往後、勾腳板往下就成了手肘貼地的輪式,眼睛要能看到自己的腳跟、一直往前看,輪流把單腳往上舉高,我看到Angel示範時的兩腳鼠蹊是在前後劈腿180度的直線上,所以腳不是往上,而是斜前45度,真是驚人的柔軟度、還有核心力量!然後把手臂撐直,手走向腳跟,Angel根本就是手摸到腳踝Tirieng Mukhottanasa難度60的動作,立輪起身、又立刻Drop Back回輪式,上下連續三次,我光看示範都覺得簡直要昏倒,這真的不是一般人可以練得起來的系列吧。像我這種頭倒立還不行的,就從躺著的輪式開始接,把手肘包住頭(手肘放不下去的人就練標準輪式單腳抬高),Angel一直問「看到腳跟了嗎?」我實在看不到,唉。Angel說立輪起身「兩腳要平行,不要騙自己。」「如果在正確的位置(兩腳平行),就不會想做還原動作(前彎)。」但我覺得光是肚子可能還是不夠力,仍然需要一定的柔軟度,雖然不用像Angel手都摸到腳跟,但手腳走不靠近的話,難度還是很高。

最後一個動作是躺姿Supta Padangusthasana C,Angel來把我腳趾壓到額頭上,她要我們自己持續努力,「怎麼自己都碰不到?我來調你們就碰得到?那麼喜歡我摸你嗎?差一點的人自己再努力一點,能劈腿的人都能把腳趾碰到額頭。」但我覺得腳歪了,就像站姿時會歪掉一樣,一定還有死角。

攤屍休息,三個OM與Santih後下課。Angel後面還有一節Gentle Flow,不過實在太晚了,我也沒力氣繼續上課了。

下課時傑比說Angel今天晚上好像怪怪的,不像平時的感覺,仔細想想,似乎真的比較沒有那麼開心,雖然我們聽她的話時會笑,但老師自己不像平時也會笑哩~回想我來上課時在電梯裡遇到Angel,的確是一陣的沉默~~~

下課後回家的路上,感覺兩邊的大腿外側都有很伸展的感覺,平時很少有這麼強烈的感覺,很舒服~~~不過練了這麼多大腿的動作,心想明天早上起床時大概有得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