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

P742 Power Hour/Angel (60min)

七樓大教室,二十多個同學,傑比選了個好遠的位置,我又沒空問她心情好點沒,而且我上週忙沒上到Power 2,今天要上什麼內容只得等開獎。倒是一進教室,網友Sonia就叫我,哇,好久不見了,下課後要好好聊聊。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起身站姿同樣熱身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A重複四次,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每次下犬式停五個深呼吸。

然後是拜日A加上變化式,後跳到Plank、Chaturanga、上犬式、Chaturanga、下犬式,重複三次再前跳,這樣的動作重複五趟。所以光拜日式熱身就練了38次Chaturanga,到第五趟時要不是聽到Angel說「最後一次了」,可能快撐不過去,但還是終於完成所有第二次的Chaturanga。

再從拜日A後跳到下犬式,右腳往上吸氣Dog Split臉往前看、腳往後踢高,吐氣拱背下巴要碰膝蓋,「你們都沒有真的下巴要碰到膝蓋呀」,嚇得我趕快努力,來回重覆五次,拱背對我來說也是很困難的動作。第六次右腳往上吸氣Dog Split,左腳彎、右腳往前Warrior I、兩手往上合掌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二趟成為Warrior II、Angel也是來調我的骨盆位置;第三趟成為弓箭步),接Vinyasa換邊重複,整套動作連續重複三次,最後一趟完成後在下犬停留五個深呼吸。到這裡練了44次Chaturanga。

第一套站姿動作,右腳勾、右手扣右腳大拇指、左腳微彎,把右腳直的拉起到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手鬆開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為了要看我們兩側的同學,還舉著腳跳來跳去轉圈,我們都笑了出來,她自嘲的說「我有練過」。往前伸直的右腳往後Warrior I、兩手往上合掌停留五個深呼吸,Bind Reverse Side Angle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手解開、右手仍跨在左腳膝蓋外側、左手往上伸直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來喬我的胸口轉上去,但我的右手就掉到膝蓋外面去了,嗚嗚嗚,繼續維持手的位置,把後腳往前、兩腳併攏Side Chair兩手上下打開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接Side Crow,兩腳伸直Dwi Pada Koundinyasana、臉往對側方向看,然後把上面的腳平行的往上舉高, Angel強調不可以用平衡感來練習,一定要用肚子核心力量,「不然會影響後彎喔,胸口抬高一點!」。兩腳彎蹲下Bind,Pashasana,我用雙手合十練習,Angel說如果腳跟踩不到地,就是腳踝後側與小腿、大腿外側都還沒伸展開來,後跳接Vinyasa換邊重複。Angel說不要那麼怕練扭轉,她說扭轉很重要,尤其年紀大了之後,可能轉個身就'扭到腰,因此要保持腰的柔軟度,而且扭轉也能訓練側腹部的力量(應該是說給我聽的啦)。

第二套站姿動作從右腳彎Tree Pose開始,把右腳往右伸直、右手扣右腳大拇指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臉往對側看停留五個深呼吸,把右腳拉回到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手鬆開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停留五個深呼吸,往前伸直的右腳往後到Warrior II停留五個深呼吸,左手放左腳內側Side Angle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把前面的左腳往後Side Plank,右腳外旋往上舉高右手扣右腳大拇指往上踢高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要我們回想剛才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的感覺,然後手腳要一起回到Plank,接Vinyasa換邊重複。

第三套站姿動作,右手扣右腳大拇指把右腳往前踢直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往右打開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停留五個深呼吸,回正兩手握腳板,腳拉向身體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C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鬆開叉腰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停留五個深呼吸,伸直的右腳直接往後Warrior III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放腳兩側Standing Split停留五個深呼吸,上面右腳放左腳後兩腳交叉坐下Bind扭轉,被抓手腕的手要抓上面腳的小腿停留五個深呼吸(這我可能還要好久),回正兩腳交叉Lift Up三次,後跳接Vinyasa換邊重複。

所以今天一小時裡總共練了56次Chaturanga,還沒昨晚90分鐘那麼厲害啦。但也比Ashtanga 2的54次要多哩。

最後趟下練習輪式,兩手移到後側推到半輪頭頂地,手的位置與頭頂要成三角型,撐起全輪、回半輪,來回五次,接右腳、左腳輪流往上抬高,然後腳位置不動,兩手輪流離地摸膝蓋,都停留5個深呼吸,回到半輪式、再回地板,我都一直跟著口令,沒想過要休息,只聽到Angel一直提醒「虎口、虎口」,結果還沒下來,就聽到Angel說「人家輪式都練完了,你們這樣都沒練到,一定都是身體熱了才開始練後彎,要把握時間」,我想大概是因為有同學沒跟著口令、先休息的緣故吧,Angel說不要因為一天要上好幾節課,就平均分配體力,「這樣很奇怪,也很容易受傷。」「明天也許有事就沒有機會練習,我就會想我既然已經來了,就要努力練習每個動作。」其實我一直都是這樣想的,因為我的時間可不準,能上一節課就賺一節課,非要努力到底不可,下節課可以不上,但已經開始上的課一定要盡全力。攤屍休息,起身三聲OM、三次Santih下課。

今天剛好沒太趕著上班,課後就好興奮的跟Sonia聊了起來,她説我們已經半年沒見了耶,看到我進步很多、體力也變好了,以前看我腰都折得很厲害,現在好多了,我說我雖然還有很多要練的地方,但比起半年前的自己,我也知道自己進步了,Angel功不可沒。不過今天做的扭轉我也是很難突破,Sonia說身體都有體癖,如果左側不好,就會傾向喜歡練習右側,結果兩側都更不平均,所以更要注意。

我回辦公室之後,一個年輕的男同事問我怎麼樣可以練劈腿?原來男生也會有這種願望喔,他還問我瑜珈是否屬於靜態活動?當然不是囉,上過Angel的Power Hour可就不會認為瑜珈很靜態了。而隗隗她們已經在排夏令營的活動內容,想加入Kids Yoga,要我親自下海帶孩子們一起玩瑜珈,哈哈,我很樂意呀,不過我可要好好做點功課,準備神話故事來解說瑜珈動作,還要把動作串成故事,希望孩子們從小就喜歡瑜珈,那又是另一件功德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