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P734 Advanced/Angel (120min)

我一直一為這節課是90分鐘的,上週拿到課表時還想怎麼Advanced變成一個半小時而已,結果遇到Ping時,她卻說這節是120分鐘的,這下我可傻眼了,本來跟老公說中午十二點下課的,趕緊打電話回家說要延後半小時。沒想到卻引起早到的同學熱烈的討論,有人說100分鐘剛好,多個十分鐘呼吸法練習就好,另外有個人說120分鐘也沒關係,90分鐘體位法、30分鐘大休息,大家聽了哄堂大笑,可真有創意哩。

Angel來時也知道這個問題,所以一開口就說「這節課是120分鐘的課,如果有人有事,90分鐘以後可以先離開。」我們又大笑了一次。九樓大教室,約25個人左右,多是熟面孔,Rachel老師也來上課,最近很少碰到老師來上Angel的課,有一個新生。

靜坐後三聲OM。和上次一樣,開始四種呼吸法練習,吸氣與吐氣的比例是1:2,第一種是Alternate Nostril,右鼻吸、左鼻吐,左鼻吸、右鼻吐,跟口令之後自己重複八次,然後三次Ujjayi Breath。第二個呼吸法是太陽呼吸法,右鼻吸、左鼻吐,跟口令之後自己重複八次,然後三次Ujjayi Breath,Angel來調我的肩膀往後,我才知道我會聳肩。第三種是風箱呼吸法Kapalabhati,每次50下,自己重複三次,然後三次Ujjayi Breath。第四個是清涼呼吸法,捲舌吸氣,然後閉上嘴,慢慢地通過鼻腔吐氣,跟口令之後自己重複八次。第五種呼吸法把舌間抵住上顎,然後下巴往下、嘴成O形,伸展舌根的地方,鬆開時會有答的聲音,重複八次,Angel說平時話很多的人會覺得很酸,哈哈,然後五次Ujjayi Breath,就起身到站姿。

今天沒問有沒有人腳麻,沒有慣常的熱身五個基本動作,直接開始Ashtanga拜日A與拜日B各五次,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同樣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每次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一次前跳回來時還是覺得腳麻,看來不是只有我有這個問題,有的同學可能跳都跳不動,Angel才說「腳麻囉?太離譜了」哈哈哈,不過第二趟時Angel說「腳麻的人用走的回來」,哈哈,但我已經好多了。Advanced的同學前跳無聲,實在很舒服。但最後一次拜日B已經覺得自己Chaturanga肩膀變低了,所以我就省了一趟第二次的Chaturanga。

兩腳打開肩膀寬,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前彎停留五個深呼吸,Padangusthasana、Padahastasana各停留五個深呼吸,Vinyasa,前跳到Chair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山形停留三個深呼吸。

左腳往後三角式、右手扣右腳大拇指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起身接左側三角式、左手扣左腳大拇指停留五個深呼吸,直接反轉三角式停留五個深呼吸,吸氣起身右腳彎,接Side Angel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左手往上、眼睛先往下看右手,把右前腳直接往後接Side Plank停留五個深呼吸,左腳外旋、左手扣左腳大拇指繼續踢高Vasisth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接Vinyasa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右腳彎Warrior II停留五個深呼吸,直接轉向左腳彎Warrior II停留五個深呼吸,起身回到右腳彎Warrior II,前彎Circus把頭鑽進右腳下方,兩手在背後握手腕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喬我肩膀要再打開一些,頭出來,右手放在右腳外側,左手抓右腳踢開接Visvamitr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立刻說要沒有聲音的放下來,身體重心往前、後腳彎離地,兩腳往上跳高再接Chaturanga、Vinyasa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停留五個深呼吸,身體往右扭轉、兩手往兩側延伸停留五個深呼吸,直接轉往後左腳彎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停留五個深呼吸,身體往左扭轉、兩手往兩側延伸停留五個深呼吸,直接後腳墊起Bind Reverse Side Angel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Angel說要聽好口令,眼睛先看地板,鬆手直接轉往前回到右腳彎弓箭步,這樣就不會不穩,接Vinyasa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右腳彎Warrior I停留五個深呼吸,直接轉180度左腳彎Warrior I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右腳彎Warrior I,再一次後腳腳板踩地Bind Reverse Side Angel Pose停留五個深呼吸,後腳往前踩,把Bind的右腳舉高、向右扭轉、臉往後看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叉腰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停留五個深呼吸,把右腳直接往後伸直,兩手合掌往前Warrior III停留,前彎右腳抬高Standing Split停留五個深呼吸,下巴貼到小腿的人左手握左腳腳跟,兩手指尖撐在前面地板,右手抓右腳往上踢開停留五個深呼吸,膝蓋略彎站起身成舞蹈式停留,直接接舞王式停留,Angel說「(舞王式)動作做不到的做替代式,不然什麼都練不到。」但今天我這套動作狀況很好,腳都沒掉下來,舞王也是一次就拉成功了(換左側更順,但手臂還伸不直),然後把右腳往後踩,就直接成了左腳彎的Warrior I換邊重複,Angel笑說接得多好,剛好不用Vinyasa,大家都笑了起來~

Child Pose休息三個呼吸,手肘往前貼地,第一次滑上成Cobra停留五個深呼吸,從趴姿直接推起到Chaturanga接Vinyasa,回Child Pose休息三個呼吸;第二次手肘往前貼地,滑上成Cobra停留五個深呼吸,這次手要離地,突然身體就掉下來了,Angel說上半身不應該掉下來太多,因為Cobra不是要用手掌撐地的,從趴姿直接推起到Chaturanga接Vinyasa,回Child Pose休息三個呼吸;第三次滑上成Cobra,兩手往後手指點地、兩腳併攏下半身離地Shalabhasana A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把兩手掌移到身體兩側Shalabhasana B停留五個深呼吸,從趴姿直接推起到Chaturanga接Vinyasa,回Child Pose,突然Angel說「休息三個呼吸…休息五個呼吸好了」,大家都笑了起來;第四次滑上成Cobra,Frog,Bhek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再從趴姿到Chaturanga的Vinyasa,回Child Pose休息五個呼吸;第五次手肘往前貼地,滑上成Cobra,兩腳膝蓋併攏的弓式Dhanurasana從外側抓腳踝,直接往兩側側弓Parsva Dhanurasana,頭不可以在地上,膝蓋不會不舒服的人要持續把膝蓋併攏,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說只停五個呼吸,忍耐一點,換邊重複後,從趴姿到Chaturanga的Vinyasa,回Child Pose休息五個呼吸,手肘往前貼地;第六次滑上成Cobra,弓式Dhanurasana從內側抓到膝蓋上方的小腿處,停留五個深呼吸,從趴姿到Chaturanga的Vinyasa,回Child Pose,這次聽到休息八個呼吸,大家又笑了起來;第七次滑上成Cobra,已經猜得到要練的是全弓式Padangustha Dhanurasana停留五個深呼吸,從趴姿到Chaturanga的Vinyasa,Child Pose休息八個呼吸。Angel問「你們還好吧?」沒想到傳來一陣「唉~~~~」的聲音。

推到下犬式,這次要前跳把右腳掛在右手臂上Eka Hasta Bhujasana,然後把兩腳打開成90度伸直、臀部與腳都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臀部坐地,右腳腳跨過右手臂、左手抓右腳腳板外側踢開停留,接著就都猜得出來了,配合呼吸速度,右腳踢直Eka Hasta Bhujasana、接兩腳夾Astavakrasana,手撐直夾腳,然後接回Eka Hasta Bhujasana,兩腳彎,把左腳穿過兩手間、右腳往後,兩腳踢後Chaturanga,Angel說「大家都做到啦~老師都在說謊。」哈哈,Vinyasa換邊重複。第二趟重覆相同的動作,但右腳腳跨過右手臂、左手抓右腳腳板外側踢開停留的動作改為揹腳Eka Pada Sirsasana(難度係數15),揹腳撐起Eka Hasta Bhujasana,Angel走到Keegan那邊還說「Keegan全靠你了~」同樣再接之後相同的動作,這次Angel說「這次真的有一半的人都做到(接回Eka Hasta Bhujasana後跳Chaturanga)啦。」不過很可惜我不是做到的那一半,嗚嗚嗚,臀部還是會掉到地上,腳也卡著穿不過去。

接著從下犬式前跳要直接跳到兩手上去接Tittibhasana A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說「不能直接跳到手上去的,手撐地再趕快上去,我會假裝沒看到。」嘿嘿嘿~腳放下Bind接Tittibhasana B停留五個深呼吸,沒有前後走,回Tittibhasana A臀部坐地接坐姿背腳Dwi Pada Sirsasana,完全不可能的任務,所以輪流背單腳,Angel說無論是坐著、躺著、趴著,反正都要試著揹上去,她說總有一天作得到,直接鬆開接Tittibhasana A,轉成Bakasana後跳接Chaturanga,Vinyasa。

Angel突然說「如果你拿到的票是90分鐘,現在可以下課了」,哈哈哈,沒有那種票啦,Booking ticket只有上課的時間,沒有時間長度的啦,真會記得要消遣我們哩。

從下犬式前跳直接成為Staff Pose、兩手撐地將往前併攏伸直的兩腳離地五個深呼吸,Angel還說「你看我都數得很快」,唉,度日如年的撐地動作啊,Chakrasana後滾翻接一次的Vinyasa(這幾套動作印象中練了三次,但接在哪裡卻不復記憶了),Child Pose起身接著是六種頭倒立後翻接輪式、立輪起身,Angel示範起身後,突然說「走回去墊子後面好了」,哈哈哈。第一種是Salamba Sirsasana I兩手握拳抱頭,這個我平時上去還不穩的動作,今天為了要挺胸接後彎,反而掉不下來了,我突然恍然大悟平時都沒有挺胸才會上不去,而且翻下來距離很短,實在沒什麼太大問題,立輪起來後要看自己兩腳有沒有平行,我現在就是在起來後外開的慘狀中,之後的頭倒立變化式,Angel說如果不穩就只練頭倒立,不要續接後面的輪式,直接下來接Chaturanga,Vinyasa;第二種Baddha Hasta Sirsasana兩手互握手肘束手,可是我找不到用力點;第三種兩手肘平行;第四種手指摸肩膀;第五種手背往前貼地;第六種Niralamba Sirsasana手往兩側、掌心貼地,我今天竟然膽敢試這種,Angel來幫我起來到90度的位置停留,重點是小指與無名指要用力。就是沒做我唯一會的那一種三角式頭倒立,大概太簡單,不用在Advanced裡練了。「Advanced要自己督促自己。我相信你們都有練習喔,不要混過去,我轉頭回來都已經在休息。」^_^lll

接下來是單腳跳上的蠍子式Vrschikasana I(難度係數32),前面已經接了一大套後彎了,這個動作就算翻過去也就是手肘貼地輪式而已,所以我很放心的一直摔摔摔,就是不去找牆,還覺得自己越摔越有精神。Angel去幫小雯,說「小雯都做得起來,大家都作得到。」哈哈,因為小雯常說自己肩胛很緊的緣故,但她的核心可是很有力的拉丁舞女王喔。練習五分鐘左右吧,Angel看到大家都快累癱的樣子,「快完了…快完了」。

最後是手倒立,Angel示範了第一次翻過去剛好成輪式,她說頂多就是多練一次後彎,所以不必擔心,確實也是如此啦,但接著又有幾次沒辦法滯空停止,她說「失敗,太緊張了…不要看我」哈哈哈,老師我們就是要看示範、怎麼可以不看妳啦,突然孩子氣哩,終於成功了,大家都給Angel拍手喔~~~~我膽大包天決定不靠牆,就當手倒立接輪式好啦,也是練習五分鐘左右吧,Angel前後來幫了我兩次,要我頭像烏龜一樣伸出去多一點,我滯空了幾秒鐘,感覺很不錯啦。

終於大休息了,沒想到又捱到下課了,Angel說「動作可以作得到當然很高興,但是要注意身體的平衡,這樣身體就會很舒服,不要一直壓在肩膀上、反而影響後彎。」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感覺胸口很開,OM可以很長~~~我的手傷沒辦法用剪刀、開水龍頭,卻可以練手倒立,真是奇怪的生活啊,大概還要好幾個星期才會恢復的感覺。

小雯下課後來跟我說,Angel真是很棒,同樣每天練習的動作,卻能有完全不一樣的動作組合,感動到不行的樣子哩。

洗過澡後我先回家去弄熱食吃,再去辦公室加班,後來老公帶了兩個孩子來找我,雖然假日辦公室裡沒有空調,孩子們都還乖乖的畫畫,傍晚繞經公園去看魚群,到三味香吃晚飯,難得他們可以現場吃,不用吃我外帶回家時已經糊掉的麵糰,因為快收攤了,老闆娘還請吃一盤涼扮干絲。到車站的中途經過漢堡王,孩子們又去挑了兩個蜘蛛人的玩具,真是有吃又有玩哩,不過老公已經熱到快昏倒,直說明天不出門了,待在家裡吹冷氣就好。不過我還是會例行去上瑜珈課,還得繼續到辦公室加班,生活總是要繼續過下去的啦。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棒哦,lucy,看到你可以蝎子式、手倒立,真的很棒,除了这个词我都不会说了,呵呵……
我练习瑜珈不是很勤奋,和你比就是偷懒的厉害了,希望能看着你的博客,然后鞭策自己更加努力的修习。

Lucy 提到...

其實最難的是英雄式前腳要90度直角
大腿與地板平行
真的很難
比蠍子與手倒立都難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