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3日 星期日

P709 Pranayama & Meditation/Phoenix (60min)

上次上Phoenix的靜坐課是二月底過年的時候,隔了二個多月,那次右腳像棉花一樣完全沒有感覺還記憶猶新哩。上個星期沒上到,所以這星期不能再錯過。與上節課只相差半小時,時間比較經濟,Flora也捨Ashtanga 2來上這節靜坐課。

六樓大教室,大約十幾個同學,Phoenix說人少比較好,因為會有Walking Meditation,這樣能走的距離比較遠。有三個同學第一次上靜坐課,但卻另有一位是第一次上瑜珈課,這就讓我們有點驚奇了,因為她連一節體位法也沒上過。Phoenix說其實應該至少要上過六個月以上體位法的課才來上靜坐課,因為呼吸法是很Powerful的,在八支瑜珈裏,Asana也在Pranayama的前面,因此不適合完全沒練過體位法就來上靜坐課。不過那位同學還是上了整節課,我不知道她的感覺如何。

靜坐後拜日式來回各六次,也許因為有新生完全不會,所以Phoenix還是得帶著她做,我們就依自己呼吸練習,我因為才剛上過Power 1,所以練習速度比較快,然後立刻躺下來攤屍休息五分鐘,Phoenix說這是印度老師的教法,拜日式後就可以攤屍,但如果覺得喘或是心跳很快不舒服,也可以站著或坐著休息。我躺下很OK。

開始呼吸法練習,我坐在大毛巾上,有上次的經驗,我連半盤也不敢、一開始就只用交叉坐,第一種呼吸法是單鼻孔Kapalabhati,不過不同於以前老師都要我們用右手壓鼻孔,今天是用左手,先用左手大拇指壓住左鼻孔,用右鼻孔練習Kapalabhati 27下,自然呼吸五個深呼吸,然後用左手第四根手指、也就是無名指壓右鼻孔,用左鼻孔練習Kapalabhati 27下,自然呼吸五個深呼吸,感覺上用左鼻孔練習時呼吸比較困難。然後自己重複接著練習,但次數增加為54次,如果中間斷了,可以回到自然呼吸再開始重新數息。

第二個呼吸法是Ujjayi Pranayama,有三種做法,每一種重複Ujjayi十次,第一種兩手放膝蓋上方,感覺吸氣時從下往上、吐氣由上往下;第二種兩手叉腰、手肘往後夾擴胸,感覺呼吸在胸口上下起伏;第三種上次練習過,兩手在胸前交抱,吸氣時手肘舉高夾耳,吐氣放下,感覺氣息通過喉嚨。保持吸氣四拍、吐氣七拍、然後屏息四拍,每十次Ujjayi後自然呼吸五個深呼吸。然後閉上眼睛開始自己練習,但Phoenix大概是擔心有些同學數到忘記,所以還是會提醒換動作,我都是九次就遇到要換動作了。Phoenix如果覺得腳麻就是水喝太多了,需要的話可以去洗手間,我聽到有幾個同學出去又回來。我沒去,直接靜坐十分鐘,與上次相同的狀況,右腳又像棉花一樣完全沒有感覺,靜坐途中怎麼換腳的位置都沒有用,還好今天Phoenix先讓我們把兩腳往前伸直,先說明之後Walking Meditation的方式,我才有時間把腳搓到有麻的感覺,才能慢慢回來,怪的是左側完全ok,絲毫不受影響。

Walking Meditation上次也練習過,所以有經驗了,Phoenix要我們去感覺腳掌走路時的方式?每一步有沒有配合呼吸速度?我們從教室最長的兩端往對面走,她說要先想好轉彎的方式,中間不要中斷或是遲疑,要走五分鐘。我調配一腳吸氣、一腳吐氣,大概一分鐘後才抓到那種真的配合上Meditation的感覺,最後走回自己的位置,再靜坐二分鐘,再次攤屍休息,起身雙手合十胸前下課。

下課後我請問Phoenix老師,為什麼我只有右側有這種現象?她問我平時練習平衡時,有沒有感覺是哪一邊比較有力?我說都是左側,無論是肌肉力量或是柔軟度,左邊都比右邊好很多,她說這應該還是跟右側的平衡還未疏通有關,她以她自己為例,兩側的柔軟度與肌肉力量也不相同,還舉了個很有趣的例子,問我踢球時會用哪隻腳踢?我說右腳,她又問我,那是右腳有力、還是左腳?我答右腳,卻錯了,有力的是左腳,因為有力的支撐,所以右腳才能踢出去不會跌倒,我才恍然大悟每次Angel都說平衡是站的腳惹的禍,所以要把上面的腳踢高、該做的是把下面的腳往下踩,是同樣的道理,所以我覺得右側柔軟度好,其實是左腳有力的結果。

我請教Phoenix老師我該多練體位法還是靜坐課,她說靜坐時會讓我們了解自己的問題,就要在體位法的課上去練習與解決特定位置的問題,因此還是要雙管齊下。

而Phoenix老師星期四就要出國了,我很擔心她又要出去一個多月,看到課表上沒她的課都覺得有點心慌,還好她這趟只去兩星期,因為有其他老師要去參加香港的Asia Yoga Conference,所以師資需要調配,聽了我反而放心多了,最慢六月就能再領略Phoenix這趟紐約之行的學習體驗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