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P721 Hatha 2/Angel (90min)

剛結束前一節Hatha 1,10和我兩個人都在樓梯間的休息區寫筆記,我笑著說真是為誰辛苦為誰忙?兩個人努力回想拼湊課程的重點,我當年考聯考也沒這麼拼命,要還落得匿名攻訐,真是難免要大嘆不如歸去。來上這節課的熟朋友比較多了,幾個人都來跟我表達加油之意,感謝大家。

今天已經知道動作與星期一晚上相同,其實Hatha 1就已經很紮實的課程內容,想到還要扭上90分鐘,心裡真的有點想打退堂鼓,不過知道如果沒上課,我一定會繼續後悔一整天,所以還是留下來。其實空腹扭轉還比較容易,也或許是已經上過一次比較認命,有些上次沒做好的動作,今天還感覺到有一些進步的空間。

這節課在九樓大教室,來了三十多個同學,有幾個第一次上課。靜坐三分鐘,三聲OM開始,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式兩種,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Angel強調每個動作的角度與速度都要一樣。

第二種拜日式加深後彎,也是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手指點地(Angel強調前腳不可以再動了,一定要拉開大腿與腹部間的距離),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手指點地、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Angel為了要讓我們速度一致,後來乾脆口令改為「吸氣12345、吐氣12345…」唸到最後她說「嘴好酸」,哈哈,當老師真是很辛苦哩。

左腳往後三角式,右手手指接近右腳內側但不觸地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來翻我這個動作,可見我還是翻得不夠多),右手貼右耳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握拳往右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實在不確定自己有沒有因此鎖死前腳膝蓋,所以我還是微彎),右轉回正兩腳前後伸直的前彎Parsvottanasana,肚子先貼大腿、胸部貼膝蓋、下巴才貼小腿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往前延伸超過腳趾停留五個深呼吸(奇怪每次翻到這裡,這個平時覺得不算太難的動作,後側腿筋卻會酸到無法忍受,Angel來把我後腳的臀部往上拉高,原來都掉到後面去了),回到三角式,右手手指接近右腳內側但不觸地停留五個深呼吸。後腳膝蓋跪地、前腳伸直Half Spilt,Angel還是強調前面的腳底四個點都要用力,否則會失去平衡,然後腹部貼大腿、胸部貼膝蓋、下巴貼小腿前彎,眼睛看腳趾,起身手推直,對側手放前腳外側往上反轉扭轉停留,同樣停了一分鐘以上,繼續把上面的手轉到背後去摸前腳大腿外側(左側扭轉的程度比較多,今天撐到Angel說回來還沒掉下來)。

每次聽Angel的口令說「好~~」都希望接下來是「回來」,可是都不是,每次接在後面的都是「再三個呼吸就好了」、「可以的人再多轉一點」、「再堅持一下」…真是訓練心智堅定啊。Angel說扭轉是要增進身體排毒,所以是很重要的動作,我當然知道,所以才怕得要命、還是來上課呀。

臀部直接往後坐下,成為左腳外翻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前彎,我用前一節Hatha 1的方式手推地練習,否則兩邊臀部很難同時坐到地板,起身推到下犬式。左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停留,然後開始後彎,前腳要先穩定,然後拉長腹部到大腿間的距離,重心往前Warrior III兩手往前合掌停留,後腳直接放下併攏前彎,兩手胸前合掌起身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Warrior II,Bind Side Angel Pose停留,然後胸口往下,Bind Circus, Angel來調我的後腳,要感覺臗關節打開(我本來以為腳板踩穩就好,還沒想過有開臗關節),她說我可以再前一點、壓了我的胸口打開,同樣是「下巴、下巴貼地…下巴貼不到、那鼻子貼地…不然額頭貼地。拜託啦~~~」我額頭貼穩了,表現誠意啦。

起身回到Warrior I,後腳膝蓋先跪地Low Lunge,Bind Reverse Side Angle Pose,後腳膝蓋再離地停留,上次被唸過一次,今天後腳膝蓋不敢跪下來了,而且已經知道後面的動作,所以扣著手直接把後腳膝蓋往前坐下,就成了Bind的兩腳交叉扭轉,竟然很順的成功了,不用傻傻的重Bind,不過我跟不上被抓的右手要抓左腳腳踝,只敢想收腹多一點、身體再轉多一點~~~(Angel來幫我調時,要我練體位法時不要帶手錶,她說會影響磁場。)回正兩手放前腳兩側,直接後腳往上Standing Split,後腳要先抬高,臉先往前看才把下巴扣小腿,後腳放下併攏前彎,兩手胸前合掌起身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站姿平衡,右腳彎、兩手抓腳板外側往前踢直停留,然後下巴貼小腿,腳底的四個點要踢出去,大家都還是搖搖晃晃的,Angel苦笑的評論我們說「持續不聽勸告中~」哈哈,重複二次,換邊重複。我總覺得前腳伸直時腳沒有在正前方,都會歪到外面去,拉又拉不回來。Angel說手肘向外打開一點,肩膀才會放鬆,回到山形,吸氣往上、吐氣前彎,Child Pose。

起身Table Pose,右手左腳抬高,眼睛要看著手的大拇指,然後對側的手抓腳停留,Child Pose換邊重複。接著是同側的手抓腳,像舞王式要抓腳的大拇指,先把手往上拉直,然後繞過頭前方扣住頸部,我先努力同側抓好不要掉下來,Angel說所有的平衡動作重點都是核心,不要把身體重量都放在手腕上,掌心要有把身體推上來的感覺。「我保證這是最後一個跪著的動作了,後面都是坐著,很輕鬆的」欸,我已經上過一次,知道坐著也不可能輕鬆的。

英雄式臀部坐在兩腳腳跟內,兩手往後走到臀部後側、重點是兩手要平行,Angel來調我之前還先問我膝蓋OK嗎?然後把我幾乎是整個上半身都拉起來轉,她說腰椎與胸椎都要多轉一點,回正後腹部貼大腿前彎,這個動作第二次重複時、終於大腿能貼到腹部了,換邊重複。

然後把右腳往前伸直,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把伸直的腳跨上去外翻的腳扭轉Ardha Matsyendrasana,右手環腰,左手不像別人可以抓到腳板外側,我至少可以抓到腳踝,比上次只抓到膝蓋多一些了,換邊重複,攤屍休息,心想終於熬完最後一分鐘了~~~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在更衣室時小雯問我,上過這麼多國內及外國老師的課,有沒有哪個人曾像Angel會對學生要求這麼多的?我努力想還真是沒有,小雯很好奇Angel的老師是不是這樣教她的。不過我們都覺得,要求嚴謹的老師能聚集相同能量的學生,因此在Angel的課上大家會共同更努力、進步會更明顯,Flora也同意這個觀點,這大概就是Angel的課特別有魅力的地方吧。

聽說有人去寫意見調查「抱怨」Angel的課「太多」,太多?!!!我們都嫌太少了耶,能上課的時段都排不到上她的課,而且同學如果想上其他老師的課,應該是寫哪個老師「太少」才對,怎麼繞過來去嫌別人「太多」?難道也要我們去寫客訴?(希望他們寫了之後,跟我們寫了希望早晨開早一點課一樣無效。)

跟Ping、Flora一起離開,我說很想計畫出國旅行,Ping好多次鼓勵我要單純的去旅行,然後語帶「警告」的說「我知道妳在想什麼,不要再去上瑜珈了啦!」哈哈哈哈哈,被識破~~~~

下午去Costco,我買了一本余秋雨先生所寫的「人生風景」,其中有個篇章「人格尊嚴」讓我讀了有深層的感觸「惡言髒語是不可忍受的…惡言髒語的功能,九成是自貶自辱…世界上總有垃圾,對垃圾,我們只處理,不消受。」「必須拒絕一切謾眾、潑污、造謠、咬嚼、探隱、圍哄和侮辱,這種拒絕是阻止邪惡對美好的侵犯…因此,自尊、自愛、自衛,都比以謙虛的名義臨陣脫逃強過萬倍。」「面對誣陷,不可暴跳,也不可隱忍。…唯一要做的事是:指出這是誣陷,其餘留給時間。」「美好的事物可能遇到各種各樣的災難,但最消受不住的卻是小人的作為。蒙昧者可能致使明珠暗投,強蠻者可能致使玉石俱焚,而小人則鬼鬼祟祟地把一切美事變成醜聞。」這些話像是寫給現在的我讀的,我第一次讀余秋雨先生寫的書,也許是緣分讓我翻到這些篇章,推薦這本讓我有重新思考新起點的好書(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9697)。余秋雨的Blog在http://blog.sina.com.cn/yuqiuyu。

1 則留言:

tony 提到...

嗯嗯
我同意你的看法
angel的課現在對上班族的我們來說已經少之又少了
加上她二四都得去上英文
上次我還問angel什麼時候會結束
她說會一直上下去啊
我就半威脅說...要不要我寫意見表讓會館排她上星期天的課
結果被她白了一眼
還說她只剩星期天可以休息了
可是孰不知對於我們這些被她"操"習慣的學生來說
怎可能會嫌少呢
呵呵
所以怎會有人去抱怨她的課"太多"呢
真是讓我傻眼

真是無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