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P707 Advanced/Angel (120min)

前幾次我都是第一節Angel的課後會攤屍到睡著,可是接上第二節時體力好像更不好,後來聽到有幾個同學也有這樣的說法,似乎是因為睡著時過於放鬆了,所以我今天不攤了,乾脆跟朋友聊聊天,笑笑放鬆一下,結果真的精神還比較好。

傑比說Angel提到Baby Room的趣事,我才知道(該說是確定)Angel有看我的Blog,好像該說「老師好!」然後如果我記錯了動作的順序還是重點,還得請老師多見諒啦(偶年紀比較大一點啦)。

上課前大家都會聊些去上別的課程時的趣事,或是同學間的對話。由於我現在晚上很少選課,Flora又沒辦法上7:30的早課或是中午的課程,傑比則能上我們上班族上不到的白天時段,因此大家都有不同的經驗。我的因為有Blog,所以大家看了也都知道了,Flora則說她上了幾個老師教手倒立的方式不太一樣,不像Angel要我們肩膀超過手腕才跳,有的老師才走一小步就跳,然後Flora在地上跳又摔的,有的老師還要她去靠牆,她卻婉拒~~~說「沒關係啦」哈哈。

傑比則說有的老師還好像特別怕熱,一直問同學會不會太熱,還自己一直開門去吸「新鮮」空氣(啊?!)聽Angel說她都是維持在27度,我上Angel課時不曾為溫度感覺到特別困擾過。

而Flora還發現這個星期開始的星期日Mysore從八點改到6:30了,看了下週的課表才發現果然如此,真是好榜樣呢,那什麼時後我們週末的課才能再早一些啊?反正都開門了不是嗎?

不過今天最引起騷動的是Keegan回來囉!兩個月不見了,他果然帶了傑比要的梅子粉回來,傑比還塞到我鼻子前給我聞香哩,卻還一邊說「唉,怎麼那麼少?二百五才這麼一點喔?」人家帶回來也很辛苦耶,不要嫌了啦。

九樓大教室,約25個人左右,會早晨來上Angel的Advanced同學能量都很投契,感覺很好。這節課沒有新生。傑比說好久沒上120分鐘的課了,說的也是,因為我們現在都只有上Angel的Advanced,又不是每個星期都有。

靜坐後三聲OM。開始四種呼吸法練習,吸氣與吐氣的比例是1:2,第一種是Alternate Nostril,右鼻吸、左鼻吐,左鼻吸、右鼻吐,跟口令之後自己重複五次,然後五次Ujjayi Breath。第二個呼吸法是太陽呼吸法,右鼻吸、左鼻吐,跟口令之後自己重複五次,然後五次Ujjayi Breath。第三個是清涼呼吸法,捲舌吸氣,然後閉上嘴,慢慢地通過鼻腔吐氣,跟口令之後自己重複五次,然後五次Ujjayi Breath。第四種是風箱呼吸法Kapalabhati,每次50下,自己重複三次,然後五次Ujjayi Breath,腹部每次放鬆比較重要,可以不必非常快,但大家速度都差不多。

Angel問腳麻的人舉手?我乖乖舉手,其實我中間還自己換過一次哩,右腳麻到沒感覺,Angel笑著說「才15分而已就麻囉?所以要練體位法」,站起來山形,有點站不穩的感覺,但今天也沒有慣常的熱身五個基本動作,直接開始拜日A五次,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同樣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第一次前跳回來時還是覺得腳麻,還好第二趟開始就好多了,每次下犬式停五個深呼吸。

Advanced的同學程度整齊,所以後跳與前跳都幾乎無聲,即使到最後大家累了也只是速度變慢,但聲音還是很小(怕被Angel碎碎唸喲)。

Chair Pose,右腳往後弓箭步、回併Chair,換左腳往後弓箭步、回併Chair,來回連續約6~8趟(三次重複時數目不太一樣,傑比稱之為「弓箭跑步」),前彎兩腳伸直,吸氣起身一半,吐氣後跳到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Warrior I停留,重心往前Warrior III停留,回到Warrior I停留,續接Vinyasa換邊重複。這整套動作重複三次,我從這套動作開始就沒作第二次Chaturanga,避免肩膀越練越緊。結果Angel說「有人很久沒練了,自己練也不會練這個,所以今天多練幾次。」哈哈哈,這就是Angel歡迎Keegan回來的問候方式耶。

接下來的三套動作系列很長,希望我能弄得清楚。Angel組合動作真是千變萬化,而且也不會漏掉一個,可見都是精心設計過的組合。

第一大套動作從拜日式B開始加上變化,右腳往前Warrior I停留,然後右手扣右腳大拇指,前腳伸直直接成三角式、左手往上停留,然後左手繞過背後扶右腳大腿內側繼續停留,兩手夾耳握拳停留(我以為是平行哩,Angel馬上就來調),身體轉正Parsvottanasana前彎、握拳的手臂伸直,Angel來調我的拳頭要在腳趾前面、更前面的地方停留,接反轉三角式、右手繞過背後扶右腳大腿外側停留,我連內側也摸不到,所以把手往上伸直還能拉得多一點,Angel來調我時我又快跌倒了~直接轉向左邊、兩腳平行,從Prasaria Padottanasana A直接接Mukta hasta Sirsasana三角式頭倒立往上停留,兩腳從兩側慢慢下來,起身直接成Warrior II停留,Bind Side Angle Pose停留,上面的胸口要翻上來,手鬆開直接接手撐地、前腳在手肘上、重心往前Eka Pada Koundinyasana II停留,直接到Chaturanga,接Vinyasa,換左腳往前重複。前跳回山形。

第二大套動作也是拜日式B變化式,右腳往前Warrior I停留,Reverse Side Angle Pose、雙手胸前合十停留,扭轉我是一定會被調的,肚子與大腿間要有空間可以扭轉。回正左腳膝蓋跪地,後彎左手抓左腳腳踝、右手貼右耳後彎停留,Angel說我實在歪得太多了,等她幫我調正,我只能摸到小腿,這樣身體才能擺正。起身後腳往前併攏,右腳勾起、右手扣右腳大拇指把右腳拉起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A停留,身體往腳前彎停留,起身換左手抓右腳腳板外側、右手往後伸直扭轉停留,回正兩手抓腳板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C把右腳拉向身體停留,兩手叉腰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D停留(腳一直往下掉掉掉,唉,酸到不行),把右腳直接往後伸直,兩手平行夾耳Warrior III停留,兩手指尖撐地,左手抓左腳停留,直接站起身成舞蹈式停留,直接接舞王式停留,然後把右腳往後膝蓋跪地Low Lunge,後彎兩手像輪式一樣放在地板上,Angel來幫我放到地上,然後要我撐在那裡等她繞一圈回來再幫我起來(啊!!!!)我看到老師幫個同學調了下去就馬上起來了,我都快撐不到Angel回來啦~~~結果還是撐到最後了,Angel力氣可真大,一把就把我拉起來了,接Vinyasa,換左腳往前重複。前跳回山形。

我很喜歡練舞王,並不是我特別專長這個動作,而是可以用來檢查我自己是否因為練習太多Chaturanga而變得肩膀緊張、影響本來可以的後彎。有些動作本來作得到、後來卻作不到的,Angel就說過要去檢查問題在哪裡,以免成了另外一種不平衡。

右腳彎Tree Pose,在Angel的Advanced練這個聽起來有點奇怪,沒想到大家都歪歪倒倒的,Angel馬上就「欸欸欸欸欸欸…」,右手扣右腳大拇指把右腳往右邊拉起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B停留,臉往左邊看停留,然後右手撐右腳腳跟、左手抓右腳腳趾拉向身體,右手放開腳跟、在胸前Namaste停留,今天我覺得腳舉不高,所以只繼續往旁邊踢高停留,然後右腳彎在空中Bind再把右腳往右邊踢開、臉往左邊看停留,最後右腳不動,兩手鬆開往上夾耳繼續停留,就看到右腳一直往下掉掉掉…右腳直接往後踏Warrior II停留,左手貼地Side Angle Pose停留,直接把左腳往後併攏伸直成為Side Plank,右腳往上舉高,右手扣右腳大拇指繼續踢高Vasisthasana停留,然後上面右腳半盤,右手繞過背後抓右腳大拇指Kasyapasana停留,由於很多人抓不到,Angel要我們坐下抓好,用左腳腳板外側用力再撐起來(這個動作我用右手撐地時成功撐起來了,Angel來幫我調正),身體轉面向下半盤的下犬式,手走向腳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前彎,腳跟要抵住腹部、腳板不要超過大腿,直接半盤蹲下、兩手胸前合十平衡,看接下來的動作示範(我的天,腳踝已經酸到不行了啦,大家都紛紛坐下來休息了~~~),從半盤蹲姿直接Bakasana起來,接半盤的Mukta hasta Sirsasana的頭倒立變化式(我今天運氣真好,都是三角式頭倒立,所以能一直跟著練),兩腳往上伸直,然後第一次下來時先回Bakasana起來,直接向後射出到Chaturanga才繼續Vinyasa,換邊時則直接從Mukta hasta Sirsasana下來接Chaturanga停五個深呼吸、上犬式停五個深呼吸、下犬式停五個深呼吸。

接著從下犬式前跳Jump Through兩手撐著伸直的兩腳與臀部離地停留,然後直接後滾翻Chakrasana再到下犬式,這套Vinyasa直腳前跳連續五次,兩腳彎前跳繼續連續三次,要想著臀部抬高,但真的已經撐不起來了~~~~

然後前跳接Bakasana起來,配合呼吸速度Eka Pada Bakasana II輪流單腳往側面伸直,回到Bakasana,再一次接Mukta hasta Sirsasana的頭倒立,停留五個深呼吸後,把腳板勾起,膝蓋彎、小腿往後、身體往下直接接Urdhva Dhanurasana輪式,手腳走靠近,立輪起身,Drop Back回到輪式,配合呼吸速度來回三趟,最後兩手肘互抱前彎。

我們的重點其實都是從輪式起來,我看傑比能起來,就看她怎麼練習的,然後我想著Rachel星期四早上提醒我的那個點,第一次起來時沒有成功、掉到地上,我發現距離其實真的短得可以,只不過是坐下來而已,所以第二次膽子就更大了,用力往上、偷偷作弊把膝蓋略開了些,竟然真的讓我自己起來了!!!!!但膝蓋開的結果當然讓我不穩,所以起來時往前瞪了好幾個小碎步,表示腳弓內側沒踩穩,還是得乖乖按部就班才行,不過起來一次就比較有信心了,這個在上個星期Hatha 2 Angel才在說,認為自己一輩子都不可能會這個動作的人去爬牆練習,我當時真的就是這麼想的,言猶在耳哩,沒想到我終於在16歲之後,第一次自己立輪起身了!!!!!!(真的很想放鞭炮!!!!!)

一次接後滾翻Chakrasana的Vinyasa,從下犬式到Child Pose,Table,三點著地,接下巴與兩手掌貼地的Ganda Bherundasana臉頰敬畏式(難度係數56),第一次右腳先往上跳,兩腳下來時下來接Chaturanga,Vinyasa後再接一次接後滾翻Chakrasana的Vinyasa,再換左腳往上跳重複,難怪Angel總是說「沒成功沒關係,還有一次機會。」Angel說這個動作就是要把胸腔拉長,每次拜日式吸氣起身一半時就是在拉這一段,可是大部分的人都沒有真的拉長,因此平時就要特別注意。Angel來幫我一次後,我才知道原來胸口是離地的,以前胸口貼著難怪跳不上去,Angel一直要我們往前想著Cobra,我左側終於跳上去滯空停留成功了,今天成功的第二個不可能的任務!

但接下來的反轉蝗蟲式Viparita Salabhasana(難度係數58)我就真的要搖白旗了,Angel一面示範一面說話,她說只要沒有壓迫到胸口就應該能夠繼續說話,所以她才這麼堅持,重點是腳要自己用力,不要把重量都壓在胸口上,不然會很不舒服,還是像Cobra與上犬式胸口打開的感覺,而且手掌要壓在地板上,但我真的無能為力。看Angel示範時大家都呆呆的,Angel說「快點!現在是怎樣,不要坐在那裡好像不關你的事。」嚇得我們趕快練,Angel說誠意最重要,試了不成功就算了,但不要連試都不試,也是第一次右腳先往上跳,兩腳下來時下來接Chaturanga,Vinyasa後再接一次接後滾翻Chakrasana的Vinyasa,再換左腳往上跳重複。Angel去幫傑比時,傑比還發了一個呻吟聲,讓我們都笑岔了氣,Angel還說「不要影響別人。」Angel說後滾翻Chakrasana可以穩定肩膀,又說「不要一直滾到右邊」,我們都知道說的是傑比啦,您辛苦了,傑比~

最後是單腳跳上的蠍子式Vrschikasana I(難度係數32),因為傑比已經出師了,還能繼續練頭碰腳的標準式,我觀察她的練習,發現我的問題是眼睛沒有持續往前看,跟我手倒立的問題一樣,難怪一直翻過去,後來一直往前看,終於讓我跳上去滯空幾次有控制力,但我沒辦法像傑比的肩胛壓下去,上班族的背真的很硬,加上肩膀沒開,距離也不夠,這個動作還有得練。Child Pose後終於攤屍休息,起身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今天特別帶個小水壺分次潤潤喉,其實喝得很少,不到100CC,但感覺好像真的好多了,不知道是否因為這樣,我下課時感覺很舒服,沒有像在沙漠裏快渴死的感覺。但Angel喊二小時下來卻從不喝水,有夠厲害。

下課時我問傑比是不是本來就會立輪起身?因為我今天用Rachel教我的方法去推下背部的點,雖然兩腳還沒像Angel要求的那麼平行標準,但總算讓我第一次自己起來了,Flora也同樣被調過、所以知道我說的是哪裡,傑比則問我們Power 1還練立輪起身喔?我笑說沒有啦,早課時Rachel特別照顧我們兩個就是了。

傑比問Keegan是否最喜歡弓箭跑步,Keegan說很不喜歡,結果大家都通通怪到Keegan身上,說因為他不喜歡,所以Angel才今天作那麼多,沒想到Angel還「火上添油」的說看到Keegan就想練前後劈腿哩~~~所以Angel老師真的是看到哪個同學不喜歡練什麼、就特別練什麼,完全不投學生所好,我們卻反而因此更要來上課,人的心態真是奇怪耶~~~

我問Keegan這兩個月有沒有真的自己練,他說一次也沒有,就算拉拉筋也沒超過五分鐘,我自己也是這種人,好像非得到教室來練習才活力充沛、挑戰極限。

沖過澡後下樓,就那麼巧,我等到的電梯只有Angel一個人在裡面,她大概看過我的Blog知道我看到她會很緊張吧,所以就主動跟我說話,問我今天是否「收工」了?(這是我在Blog裏的慣用語,老師看來也常逛哩)我說有時候晚上累時想來上一節Yin,可是洗過澡後就很懶得出來,所以假日晚上都沒出來上課了,她說其實今天這樣應該也夠了吧?不然就很像強迫症了(((驚))),她說如果是她,每天她會排定想練習的項目,如果今天是特別想休息,就會只上輕鬆一點的課。不過老師您可能有所不知,我們的排課方式都不是這樣的,電腦上點上去Angel,然後落點在哪裡就上那節課,只看老師不看課程內容的啦(可能只有Ashtanga 2除外~~~~),CCCCC~~~

老公說我的Blog好像永遠寫不完似的,Advanced本來就特別難寫,因為課程很長、動作很多,今天的動作系列又特別長,我回來光先用上週的課表背面(環保用法)手寫草稿就寫整整A3一大張,有的還湊不齊,所以如果記漏了(也沒有人看了提醒我就是了),大家多包涵囉。

1 則留言:

tony 提到...

呵呵
看來"強迫症"是最近Angel的口頭禪
我上次也被她說過
而且更恐怖的是
居然會唸我又缺了哪幾堂課
所以
真的對她是佩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