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30日 星期三

P740 Power 2/Angel (90min)

7:45的晚課,所以上課前還能跟家人吃晚飯,我只買了個手捲,但至少能陪孩子吃飯。

六樓大教室,三十多個同學,會來上課的同學還是都來了。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B重複六次,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每次下犬式停五個深呼吸。最後一次Chair停留五個深呼吸,直接前彎再接一次Vinyasa,Child Pose。所有第二次的Chaturanga都練完了,到這裡Chaturanga 24次。Plank到下犬式來回三次。 膝蓋跪地Child Pose。

已經有同學一開始就跟不上,Angel說覺得這節課很難的同學,不要下課後就討厭上瑜珈了,可以去選別的課來上,哈哈。

這節課的重點都是後彎,我以為只有Hatha 2才都是後彎,忘了Power 2也可以有一大套後彎,跟我中午在辦公室帶的動作有異曲同工之妙哩,怎麼這麼巧?大都是練習過的系列,只是今天全都組合起來練習。

從Child Pose手肘貼地,往前滑到半伏地挺身、肚子先貼地、肩膀轉開Cobra,回Child Pose,來回重複7次。然後加上動作,從Child Pose到半伏地挺身、Cobra,回半伏地挺身、肚子一定要先離地,推到Table才回Child Pose,來回重複12次,Angel來喬我從地上推起到半伏地挺身時臀部不要往後退。她一直強調手肘不要外開,否則肩膀會越練越緊。

從Child Pose到半伏地挺身、Cobra,趴下,加上地板動作,每次趴姿動作結束後,從地上先把腳趾勾起後踢,兩手撐起成Chaturanga,推到Plank(Angel來喬我的臀部往上、胸口往下)及下犬式,重新接上Vinyasa,全都加上第二次的Chaturanga。第一次是Baby Cobra、兩腳打開臀部寬、兩手掌心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二次兩腳併攏,掌心離地、腳也同時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三次肩膀要轉開,兩腳打開臀部寬,兩手掌心朝上放臀部兩側、上半身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第四次兩腳併攏,也是兩手掌心朝上放臀部兩側、兩腳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五次是先兩手撐地,右手抓右腳踝往後踢,然後左手左腳也同時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第六次也是先兩手撐地,換左手抓左腳踝往後踢,然後右手右腳也同時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七次先兩手撐地,右腳單側的Frog停留五個深呼吸;第八次先兩手撐地,左腳單側的Frog,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九次是兩腳Frog把腳底壓向地板停留五個深呼吸;第十次是兩手從外抓腳踝的弓式,兩腳膝蓋與腳跟都併攏往內夾緊,上下半身離地停留五個深呼吸,直接轉右邊與左邊的側弓各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說膝蓋併攏聽起來很容易,但其實很難,「忍耐一下」,她來我幫我上提了幾次,她幫我提時OK,但自己在那個高度完全停不住);第11次兩手從外抓腳踝的弓式,先放開右手右腳往前後伸直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左手左腳也放開伸直停留五個深呼吸;第12次兩手從外抓腳踝的弓式,先放開左手左腳往前後伸直停留五個深呼吸,然後右手右腳也放開伸直停留五個深呼吸;第13次是兩手從內抓腳踝的弓式停留五個深呼吸;第14次是全弓式停留五個深呼吸,抓腳趾或外側腳板練習兩次,中間還趴下來休息,Angel自己說「我越來越沒有原則了」,哈哈,有時候小小饒過我們啦,但是她掛保證的說「整個全部拉開來真的很舒服啦」,但看到有同學看鏡子調整姿勢,Angel馬上很不客氣的就說「還有時間看鏡子?很美了啦,不要再看了」;第15次兩手從外抓腳踝的弓式搖弓,吐氣胸口貼地、吸氣大腿貼地,來回12次。到這裡Chaturanga 54次(還不含膝蓋跪地的46次半伏地挺身)。

Angel強調每次Vinyasa的每個動作都要停留,因為是還原動作,尤其是上犬式特別重要,但大部分的人都匆匆帶過去,結果肩膀都緊張起來沒有還原,因此要我們特別注意,Power課不會讓肩膀越練越緊,還自嘲說「我知道我都是天生的啦」,她說不要都說別人是天生的,自己要注意還原動作有沒有練確實。

Camel變化式,還好只選了三個動作,沒有一大套都練,每次都接一次Vinyasa。第一次是兩手摸腳板的標準式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要我兩腳膝蓋靠近一點;第二次兩手背後握拳放腳踝中央停留五個深呼吸;第三次單手撐同側腳踝、另一手夾耳側彎。到這裡Chaturanga 60次。

下犬式,右腳往上Dog Split,維持右腳在上、重心往前Plank,來回重複七次,要注意腳不要掉下去、骨盆要擺正,Angel兩邊都來把我後腳拔高,接Vinyasa,換邊重複。到這裡Chaturanga 64次。

下犬式到Plank,輪流把手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臀部不可以抬高,接Vinyasa。然後從Plank對側手腳同時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Angel來喬我臀部要降低一點,接Vinyasa,重複二次。到這裡Chaturanga 70次,加上46次半伏地挺身,Power 2的Chaturanga比起Ashtanga Primary Series也不惶多讓。

下犬式往前趴大貓停留5個深呼吸,腳往前走,又來了我最怕的下巴與兩手掌貼地Ganda Bherundasana臉頰敬畏式(難度係數56),Angel來幫我拔上去三次,她問我胸椎是否Ok?我覺得很好,可是自己的力量還是撐不住,雖然沒有到Angel說下巴會裂開的程度,但是還抓不到滯空的要領,Chaturanga沒練好。Angel說動作做得到只是優越感而已,但身體是不是真的很舒服,只有自己回家以後才知道,她要我們不要軟趴趴的,「這樣對健康不好」。

開始頭倒立練習,有同學還是去靠牆,Angel大概很不以為然,所以說「我都來這裡一年了,別的同學有的都已經起來了,靠牆的人還是離不開牆。」也因為這樣,我怎麼摔都不再靠牆,停留10個深呼吸下來Child Pose。第二次頭倒立停留5個深呼吸,下巴扣胸口把頭離地停留5個深呼吸,腳下來到90度停留5個深呼吸,Angel來幫我,說我好多了,90度時一直卡著我,一面對大家說重點、一面幫我停好,她說到最後手肘會感覺完全沒有用力,我可真盼那一天哩。Angel說注意力要在當下,傑比說「太深(奧)了」哈哈。最後攤屍休息,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云說她的左手上手臂會疼痛,所以今天都用右邊撐,我是沒到痛,但左手也比較酸,兩側不平均的緣故吧。聽到傑比說心情不好,但沒機會問她是怎麼了,明早再問Flora。

2 則留言:

tony 提到...

Angel不是說
還有哪個一系列的動作
等Keegan來了再練

Lucy 提到...

我有聽到那句話
但我不知道是指那個系列
有機會問Keegan可能才會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