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P687 Hatha 2/Angel (90min)

這節課在七樓大教室,來了約三十個人。Angel一進來就說「這節是Hatha 2」,我們哄堂大笑,以往這個時段是Power 2,這週才開始改的。有的同學連續三天上Hatha 2,內容都完全一樣,快練成Ashtanga了,Angel說既然知道內容都一樣還來上課,就表示要很甘願才對喔~我雖然前天才練過,但還是會忘動作,Angel卻完全不會漏掉任何一個。

靜坐三分鐘,三聲OM開始,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五種拜日式逐漸加深強度。第一種傳統也是最基本的拜日式來回各三次,共走六趟。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Angel一直強調腳趾要併攏,大概是我們回來山形時都又沒併攏了,她說站好時核心就會自然啟動,所以位置很重要。

第二套拜日式來回各一次,共走二趟。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加上右側的側彎停留,回正兩手夾耳弓箭步,重心往前兩手合掌的Warrior III停留,回弓箭步,接下犬式,偋息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接左側的側彎停留,兩手夾耳弓箭步,重心往前兩手合掌的Warrior III停留,回弓箭步,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每次後彎都會被Angel調肚子,如果照Angel要求的角度,我根本沒辦法後彎,看來尾骨還是捲得不夠。

第三套拜日式來回各一次,共走二趟。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加上後彎、手指點地停留,回正兩手夾耳弓箭步,重心往前兩手合掌的Warrior III停留,把右後腳彎、右手抓後腳弓開,就成為身體與地板平行的Dancer,回弓箭步,接下犬式,偋息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接後彎、手指點地停留,回正兩手夾耳弓箭步,重心往前兩手合掌的Warrior III停留,把左後腳彎、左手抓後腳弓開Dancer,回弓箭步,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第四套拜日式也是來回各一次,共走二趟。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加上後彎、手指點地停留,回正兩手夾耳弓箭步,重心往前兩手合掌的Warrior III停留,把右後腳彎、右手抓後腳弓開Dancer,然後伸直的左手貼左腳旁地板前彎,右手把右腳腳板貼緊臀部繼續停留,回弓箭步,接下犬式,偋息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接後彎、手指點地停留,回正兩手夾耳弓箭步,重心往前兩手合掌的Warrior III停留,把左後腳彎、左手抓後腳弓開Dancer,然後伸直的右手貼右腳旁地板前彎,左手把左腳腳板貼緊臀部繼續停留,回弓箭步,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第五套拜日式來回各一次,共走二趟。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加上後彎、手指點地停留,回正兩手夾耳弓箭步,重心往前兩手平行的Warrior III停留,把右後腳彎、右手抓後腳弓開,身體與地板平行的Dancer,然後直接起身把後腳往前,兩手抓右腳腳板兩側踢直,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C停留,前腳往後回弓箭步,接下犬式,偋息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接後彎、手指點地停留,回正兩手夾耳弓箭步,重心往前兩手平行的Warrior III停留,把左後腳彎、左手抓後腳弓開,身體與地板平行的Dancer,然後直接起身把後腳往前,兩手抓左腳腳板兩側踢直,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C停留,前腳往後回弓箭步,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Angel指我們幾個說她知道哪幾個會劈腿的,Utthita hasta Padangusthasana C腳要拉進來,她說我們不拉進來都是擔心失去平衡,肚子收緊就不會掉下去,可是我還是覺得我的腳很重~而且還會往外撇,她說拉不上來的人表示劈腿都是劈假的,這一點我很有自知之明,死角還很多。

兩腳打開墊子的寬度,兩手在背後握拳,後彎時兩腳要伸直,把握拳的手穿過兩手之間停留5個深呼吸,慢慢起身前彎,來回重複三次。

腳尖與膝蓋往外Squat down,兩手合十胸前,用手肘把大腿內側往外推開停留,Angel一直說不是推小腿,背挺不直的人、臀部可以高一點,維持膝蓋往外,然後把兩手往上合十停留,Angel來調我的臀部往上一些,骨盆整個轉開,側劈的感覺就很強烈,然後兩手肘彎放在地板延伸,再重覆一次。

手放在腳跟後,Tittibhasana A停留,Angel要我腳高一點,她說跨的時候就要跨高一點,但我肩膀實在有點緊,腳放下後再重覆一次,臀部坐地,兩腳成大菱形,腳板往上打開,前彎下巴碰腳跟放鬆停留。

坐姿先把右腳彎抱靠近胸,臉往上看時幫助把胸挺高停留一分鐘,腳一定要成90度,第二根腳趾要對準膝蓋,背打不直就不要抱太靠近,大腿外側一定要有伸展的感覺;然後單腳跨過手臂、對側手抓腳弓開,然後右手繞過右腳在背後抓左手手腕,左手手掌貼地、臉往上看停留,腳要持續踢開,Angel又來調我背要直,前腳往前踢,今天我兩側都掌心貼地,但累到整個伸直的手都麻到快沒感覺了,Angel說她知道很痛、很麻,因為她也是過來人,要我們忍耐一點~~~然後直接前彎,被抓的左手要伸直、挺胸,這個姿勢Angel也來調我整個胸口扭轉往上,等到手鬆開,手已經不屬於我了~~~~再次兩腳成大菱形前彎放鬆,換邊重複。

雙腳蓮花盤腿往地板趴下停留,然後兩次蛇式起身,鼠蹊要貼地,第三次兩手背後握拳,同樣上半身起身停留,第四次兩手在背後握小腿起身,再重複一次,Angel來調我兩次,好像怎麼樣都要讓我抓到小腿,但我還差點距離,氣力已經不夠了~~~。第五次是兩腳併攏的弓式,Angel要我用力夾她放在我兩膝間的手,沒忘問我會不會膝蓋痛?我今天還好,接著是兩邊的側弓,回來再往上拉一次,放鬆時就覺得膝蓋外側的疼痛感了;第六次外側抓小腿的弓式,第七次內側抓小腿的弓式,第八次外側抓膝蓋的弓式。Angel說要我們練後彎怎麼比手撐地的動作看起來還更生不如死?唉…

最後也是頭倒立,先把右腳往上、左腳離地停留,再慢慢把左腳也往上併攏停留,然後把右腳往下,成為左腳往上停留,回到地板時先兩腳腳背貼地停留,然後換邊重複。怪的是一開始馬上就有很多人乒乒碰碰的掉下來,有些還是平時很穩的同學,Angel說「欸欸欸欸~~」反而是我這個三腳貓小心翼翼的,所以還能兩腳上下的停在空中,Angel說下來時也不可以一下子就栽下來,要持續控制核心力量,她來調我左側腳抬高時骨盆要轉正,重點是練習腹部的控制力量,而不是練頭倒立。第二個頭倒立變化式是右腳往上帶動左腳,兩腳空中劈腿停留,Angel說這個動作上面的腳很容易過頭,所以重點不是想腳,而是想骨盆的移動,腳就不要再動了,果然這樣穩很多,差異很大,回到地板時先兩腳腳背貼地停留,然後換邊重複。Child Pose後攤屍休息,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整節課都因為一個小時前吃了二個三味香的花素包子而胃部翻攪,明天不敢這麼近的時間吃東西了。

課後我把老公買給傑比的佳德鳳梨酥帶給傑比,本來也有Flora的份兒,但她下課就不見人影了,明天早課再帶給她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