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7日 星期四

P717 Power Hour/Angel (60min)

六樓大教室,21個同學,比星期二還多。我趕著進教室,剛出更衣室就遇到好久不見的云,但沒空多聊,她明天才開工~衝進教室時大家都在靜坐了,還好我還不是最後一個,小雯旁邊還有空位,她以為我趕著沒拿毛巾,體貼的還分了一條給我,感恩喔~~~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起身站姿同樣熱身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B重複八次,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前四次下犬式停五個深呼吸,後四次不停直接Flow。最後兩次我覺得已經有點體力不支,所以沒作第二次Chaturanga。直接接著開始拜日B變化式Side Plank動作系列,不過今天中間都加了頭倒立,與星期二中午的上課方式不太一樣。

拜日B從下犬式接右腳往前Warrior I,Warrior II停留,眼睛往下看,右腳直接往後、轉向右側,兩腳上下相疊的Side Plank標準式停留,接Vnyasa左腳往前,換邊重複。Vinyasa下犬式時膝蓋跪地,接頭倒立Baddha Hasta Sirsasana A,直接下來接Chaturanga再接Vinyasa。

拜日B從下犬式接右腳往前Warrior I,接Reverse Side Angel Pose,我雙手合十來練,努力轉上但肚子還是轉不開大腿(唉),手放下轉弓箭步,右腳直接往後轉向左側Side Plank,上面的腳往上抬與地板平行,接Vnyasa左腳往前,換邊重複。再一次Vinyasa下犬式時膝蓋跪地,接頭倒立Baddha Hasta Sirsasana A,直接下來接Chaturanga再接Vinyasa。

拜日B從下犬式接右腳往前Warrior II,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前彎下巴碰腳趾,回Warrior II,前腳還是有點酸、沒辦法太低,還好沒停很久,右腳直接往後、轉向右側,Side Plank、手指抓腳板往上踢高Vasisthasana,撐到口令換,接Vnyasa左腳往前,換邊重複。Vinyasa下犬式時膝蓋跪地,接兩手肘互抱的頭倒立Baddha Hasta Sirsasana B,直接下來接Chaturanga再接Vinyasa。我連A都還做不好,所以還是練A。

拜日B從下犬式接右腳往前Warrior I,頭鑽進腳下Circus,兩手繞過背後握手腕,然後兩手撐地、後腳弓箭步,右腳直接往後轉向左側Side Plank、上面的手抓腳板往後弓開,Angel說腳不可以回到前面用手抓到才弓開,而是要腳自己往後讓手抓到,但今天沒撐到最後就掉下來了,幾個不擅長的頭倒立似乎消耗掉我不少掙扎的力氣,想到後面還有一個變化式,不免有點擔心。接Vnyasa左腳往前,換邊重複。再一次Vinyasa下犬式時膝蓋跪地,接兩手肘互抱的頭倒立Baddha Hasta Sirsasana B,直接下來接Chaturanga再接Vinyasa。Angel說這次所有的人都要試,所以我就照著練,想腳尖點著也沒關係,感覺一下,但今天Angel第一次來調我的就是這個動作,她要我兩腳離地一些,說「不要怕」,擔心的時候大概會駝背吧,所以老師會看得出來,感覺自己的手肘很不穩定。

拜日B從下犬式右腳往前弓箭步、右腳直接往後、轉向右側,Side Plank上面的腳先樹式停留,然後然後上面右腳半盤,Angel說今天半盤就好,手不用繞過背後去扣腳趾,結果還是掉下來,Angel說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我想跟前面同樣的問題,骨盆位置不可以移動吧。然後還是要練習右手繞過背後抓右腳大拇指Kasyapasana停留,坐下抓好,用腳板外側用力再撐起來,我今天又撐不起來了,覺得很累,Angel來幫我調位置,要我下面的腳刀站好,四個點要用力踢出去,她幫我調的角度其實是翻上去的,那我平時都掉得太低了,肚子的力量還是差太多了。

然後身體轉面向下半盤的下犬式,手走向腳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前彎,腳跟要抵住腹部、腳板不要超過大腿,直接半盤蹲下,從半盤蹲姿直接Bakasana起來三角式頭倒立停留,起來的一霎那肚子要最用力,然後回到Bakasana起來,接Vnyasa,換左腳往前換邊重複。但我今天都起不來了,就像Angel說的力不從心,她說Power就是要練體力,因此如果做不到標準動作,也最好要繼續練習替代動作,這樣才有效果。「如果別人比你進步得快,只是因為他能堅持不放棄。」是啊,我雖然不像年輕朋友那麼有體力,但我至少可以自我堅持既定的努力方向,要比自己以前更進步。

最後前跳Paschimottanasana前彎,「下不下來真的沒有關係,眼睛看腳趾往前延伸。」然後兩手撐地、把臀部與兩腳抬高停留五拍,重複這兩個動作後攤屍休息。

下課時小雯問我現在弓箭步的前腳是否可以停在90度了?她這樣問我,可能是因為Angel今天中午比較少調我(但我覺得是因為有更多初學者需要調整的緣故),其實我覺得還差5~10度,而且腹部還會黏著大腿,還是很不及格吧,但比起我自己以前連錯了都不知道,現在至少還有努力的方向。今天的狀況沒有前天好,晚上該休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