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P698 Hatha 2/Angel (90min)

上課時在電梯遇到Angel,打了招呼,但緊張到不行,什麼話也沒有閒聊,挨到八樓,奇怪我平時遇到其他的老師都很輕鬆,但在Angel面前好像做錯事的小孩,頭都抬不起來,覺得臉頰一直發熱~~~但才進更衣室,傑比高分貝的叫Lucy!把我震得退避三舍,又聽到有位同學說”網路上也有個人叫Lucy”,我最怕這一種的了,趕緊換了衣服就去教室。

這節課在七樓大教室,來了三十多個同學。上課前傑比問我她今天有什麼不一樣?我的天,我就像搞不清楚狀況的老公,最怕老婆問這種問題,最後也是沒猜中,還被傑比抱怨的說「笨Lucy」,唉~在這裡告訴大家,傑比剪了新髮型,別像我一樣看不出來。

10說沒帶錶,想到這節是90分鐘覺得很沒安全感,我跟她保證沒時間看錶,因為我帶了錶從沒時間看。

靜坐三分鐘,三聲OM開始,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一上課Angel就把腳舉起來指著說「這個叫第二根腳趾」大家哄堂大笑,反正第二根腳趾要向前、腳趾要併攏。

第一種傳統基本的拜日式來回各三次,共走六趟。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第二套後彎拜日式也是來回各三次,共走六趟。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加上兩手夾在耳後的後彎停留(Angel來調,說從這裡就要開始拉長肚臍到胸口的長度),回正兩接下犬式,偋息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接左側的兩手夾在耳後的後彎停留,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連云後彎時都被戳肚子要收,云還說「這樣沒有收嗎?」喔,這也是我永遠的疑問。

今天的動作其實不多,但停留很久,真的很久~~~~每個後彎都快要我的命。

山形左腳往後,右手抓右腳大拇指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再把左邊胸口繼續打開往上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來喬這個姿勢要夾緊肩胛),直接接反轉三角式停留10個深呼吸(Angel又來調我扭轉更多、更多,喔,我的天~能站好就不錯了),轉正兩手往前伸直的前後分腿前彎停留10個深呼吸,下巴貼小腿、眼睛看腳趾,直接Bind,把左腳往前一步,身體往左,把右腳往上踢高停留,第一個停留5個深呼吸還踢得直,接下來停的5個深呼吸就開始掉下來,還有5個深呼吸已經完全沒辦法了,腳越來越重,聽到Angel說「實在拉不起來的人扶膝蓋就好」,所以我就扶膝蓋,想至少能站好、不要一直掉下來,沒想到Angel說「能拉腳的人也扶膝蓋」(好像萬箭穿心,慚愧中~)「再一次!」乖乖面向正面再一次,這下Angel乾脆來踩我站的腳,就要讓我把上面的腳踢直停留,是是是,再苦也要撐過去,只是很難維持標準姿勢~回山形,換邊重複。Angel說平衡沒練好等於沒有練瑜珈,平衡是最重要的動作。

前彎手指墊在肩膀正下方停留5個深呼吸,把右腳往上舉高、右手抓右腳停留10個深呼吸,今天我還蠻穩的,最後幾個呼吸有點快晃起來了,但還是撐住了,換邊重複。

Angel開始說話了 ,「大家都喜歡上Hatha 2啊,因為都不用撐地板,手都軟軟的,要用力伸直,手指要打開」,其實我最怕的就是Hatha 2,後彎超多,累得要命。今天才開始暖身哩。

山形左腳往後弓箭步,左手扶左腳腳跟(我只能摸到小腿)側彎,Angel來喬我側彎的幅度,後腳跟要跟地板垂直,距離又不能太大,停留10個深呼吸,Child Pose,推到下犬式,兩腳往前,手指墊在肩膀正下方前彎一半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合十胸前吸氣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山形換右腳往後弓箭步,但同樣左手扶左腳腳跟(這樣就更遠了,只摸到膝蓋下去一點)扭轉側彎,停留10個深呼吸,能站好撐到最後就不錯了,Child Pose,推到下犬式,兩腳往前,手指墊在肩膀正下方前彎一半停留5個深呼吸,兩手合十胸前吸氣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山形右腳彎,兩手抓右腳腳踝往上踢高停留10個深呼吸,我猜得猜得出來要接舞王式「不要先拿毛巾,妳怎麼知道作不到,也許今天就做到啦」我今天兩側都拉得到,同樣右側較難,所以知道右邊肩胛比較緊。「又在看別人」Angel開始罵人了,「不要一直看別人,這樣永遠都在看別人。」練習約三分鐘,換邊重複後,兩手扣腳踝後側前彎停留。

Child Pose(有點不詳的預感),Camel變化式。第一次右手撐右腳腳踝、左手夾左耳側彎停留10個深呼吸,側彎每次都會被Angel調我的胸口,起身直接換邊重複,再起身往前趴下,從地板趴姿直接推成Chaturanga停留五拍,「Chaturanga男生低一點,女生高一點」,推回Child Pose。

第二次Camel變化式,兩手握拳放在腳跟中央地板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往前趴下,臀部先抬高,從地板趴姿直接推成Chaturanga停留五拍,推回Child Pose。

有同學問「腰要用力嗎?」Angel說「肚子與大腿用力」,我的大腿根本就要燒起來,可是肚子還是不夠酸,鐵定還是沒收。

第三次手摸腳跟Camel標準式停留10個深呼吸,起身往前趴下,從地板趴姿直接推成Chaturanga停留五拍,「Chaturanga男生低一點,女生高一點」,推回Child Pose。

第四次手摸膝蓋前側後彎,讓頭心頂地Laghuvajrasana停留5個深呼吸再起來,Angel說我們停越久就越掉下去、越起不來,所以再一次頭心一點地就吸氣起身,起身往前趴下,臀部先抬高,從地板趴姿直接推成Chaturanga停留五拍,推回Child Pose。

Angel又開始罵我們「每次後彎都要整理頭髮、整理衣服。很漂亮了,不要再整理了。」「特別的日子才練這個動作耶,你們的運氣真的很好。」是是是是是。

第五次兩手像輪式後彎,讓頭心頂地、手抓腳跟Kapotasana停留5個深呼吸再起來,Angel來喬我的胸口往上、往上,這樣可以多抓一點,這個動作我得把手臂推直才起得來,不過至少不用躺在地上起來,,起身往前趴下,臀部先抬高,從地板趴姿直接推成Chaturanga停留五拍,推回Child Pose。

Child Pose時Angel說「不要管別人在旁邊作什麼」,這句話常聽,但突然天外飛來一筆的說「別人也不會管你。」我們大家爆開來哄堂大笑,確實自顧不暇,怎麼還會去看別人在作什麼,除非完全沒有練。

最後是站姿立輪,Angel示範連續五次配合呼吸速度上下起身,我只能苦笑、用倘目結舌來形容我的感覺,「不要用柔軟度拉上來,覺得自己柔軟度不好的人多用一點肚子」,可是我覺得我的肚子每次上Angel的課都像在罷工,「如果你覺得你這一輩子都不可能會這個動作,靠牆練,」就是用手掌爬下爬上。

我下得去,但上不來,幾次之後已經沒力,頭頂撞到地板,不是很大力,但可嚇到幾個身邊的同學,Angel說練五次之後的人已經腰痠的人可以自己練頭倒立,可是她又說「趁身體熱的時候趕快把握機會練習」,所以我就乖乖的到牆邊去爬了二趟,沒想到Angel走來幫我,真的配合呼吸要我連續上下五次,她說我後彎吐氣要一次吐乾淨,起來時兩手從兩旁畫圓再合十胸前,就把我推回墊子說「可以回墊子去練」,我這種程度怎麼起得來啦,Angel一路指定練後彎與前彎的人,反正不能輕易放棄,最後我練了二次頭倒立。

攤屍前我跟10說「看吧,忙得要命,很快就下課了吧」,哈哈。

今天早上下課回家時就聽媽媽說,老公出門前在浴室撞到了頭,傷勢也到要去醫院掛急診確定有沒有腦震盪的程度,但到晚上我要出門上課前,他加班回家我才第一次看到他的傷勢。想起中午時我告訴孩子們,爸爸撞到頭到醫院去看醫生了,老二天真的問我說「那爸爸現在在住院嗎?」我說沒有,他只是去看醫生,沒想到老二接下來竟然說「那他死了嗎?」童言無忌,只是我霎時哭笑不得,在孩子的心裏,也許生命是可以不斷重來的吧!下課回家時才有時間仔細看老公的傷勢,本來醫生還說要剃光受傷地方的頭髮來敷藥,但老公說那鐵定沒臉去上班了,跟醫生辯了幾分鐘後,又來了一個被鐵捲門壓斷鼻子的傢伙??!老公跟醫生說修鼻樑比較有挑戰性剃頭就免了吧,醫生竟然就拿了一包冰塊(比東區粉圓給的還少),叫他簽個自願離院書就放他走了!這幾天他加班太多了,上醫院前還先進辦公室,讓老闆診斷一下是不是把會議延幾個小時,晚上又忙得太晚,我想我該多分擔點家務,讓他撐過這段辛苦的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