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9日 星期三

P702 Upside Down/Angel (60min)

到教室前遇到Phoenix,她問我是否來上熱瑜珈?實在很不好意思,我實在不太能享受Hot Yoga,只是Phoenix老師帶的很多,結果我反而沒機會選到她的課。

這節倒立課是Angel第一次開課,其實Pure開倒立課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我從來沒選過,因為其實大部分的進階課、甚至基礎課都會練倒立,我對這個體位法雖然不甚上手,但也不太迷戀,不過就因為是Angel的倒立課,所以我才特別選來上。

3A小教室11個同學,聽別的同學說過,倒立課有限制人數,因為畢竟比較危險,可能擔心老師鞭長莫及吧,而且怪的是通常上課大家都往前排站,倒立課卻一直往後,結果前排只有佳芳和我,佳芳還問我有沒有走錯教室?我莫名奇妙的問「這節不是倒立課嗎?」她說「妳不是已經會了?還來?」其實我只會三角式頭倒立,其他根本還沒辦法不支撐的滯空,當然還算是倒立的初學者。來的大部分都是上Angel課的熟同學,只有幾個我比較沒見過(也許是白天班的,我不熟悉而已)。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上課,Angel說這節課應該是基礎課,結果看過去來的都不是新生,她自己也笑說新生大概也不敢選這節課吧?還說會因為這個班的程度來調整上課的內容。Angel說所有頭部低於心臟的體位法都稱為倒立,也不是整節課都在倒立,最基礎的倒立就是下犬式,最重要的還是核心力量的穩固,很多人連山形都沒站好,倒過來當然也就搖搖晃晃的。

前半小時都是基礎動作,同樣五個基本熱身動作開始,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式A 五次,重點是後跳與前跳時臀部向上跳高與滯空的感覺,後跳到Plank再接Vinyasa,在下犬式停留五個深呼吸,最後一次下犬式Doge Split停留,手走向腳、兩手放兩腳旁Standing Split停留,兩手走回下犬式,換邊重複。然後是重複的後跳與前跳,直接來回跳了快二十趟吧?汗水都流到眼睛裡了,還沒有手空出來擦汗~~~然後Vinyasa從下犬式接Plank停留,來回重複兩次,Angel說平板式很重要,然後又重複的後跳與前跳來回三趟。Vinyasa。

Padangusthasana前彎,續接Vinyasa,第二趟前彎接Padahastasana續接Vinyasa,然後是Crow,Angel說要會烏鴉式才能練得會手倒立,重點是臉要往前看,要能看到前面的同學,接一次從下犬式接Plank停留,再重複練習Crow。

後半小時開始練習頭倒立與手倒立,第一種是兩腳彎進胸口的頭倒立,Angel說有的人只會直腳上去,彎了腳又不會,她說不要練習我們熟悉的那一種,每一個角度與方式都要會,才能靈活變化,兩腳要同時離地,Angel也要我在大腿間夾毛巾。Angel來幫我調了二次兩腳往上站好,不過我大概都只能停五個深呼吸,雖然告訴自己肩膀要放鬆、肚子要收緊,但還是滾了好幾次過去,Angel說上去時臀部會超過垂直線,但隨著腳一直高,臀部就要收回來,我想我就是這個問題一直還沒調好。但第二種三角式頭倒立我就能自己調整好,而且也可以停上15個深呼吸以上有控制的下來,有的同學兩種都很熟練的就練空中盤腿。

然後是靠牆的手倒立,重點是要一直看前面,我就是一上去就往後看,結果摔得歪七扭八,不過我本來就常摔,所以OK啦,爬起再重來,Angel說一定要換腳輪流跳,不要只用慣用的腳跳,要有控制力的上去,寧願上不去都不要甩上去,結果臀部去撞牆,她來幫我離牆一次,我完全滯空大概停了三秒鐘吧,體驗那種自己支撐的感覺。她說已經會上去的同學要放鬆肩膀,否則會影響後彎;而上不去的同學要多上一點Power課,把Chaturanga與平板式練好,不要覺得怎麼老是重複練那幾個動作,但基礎沒練好,倒立一樣停不住。

Angel說剛開始練習倒立時會先酸小手臂,尤其是Chaturanga沒練好、手肘沒夾緊的人,然後會酸上手臂(我就是這一種),到最後就只會酸肚子(還沒練到那一天)。只是她說看我們這樣練習,她下課後可能要去收驚~~~哈哈哈哈哈。攤屍休息,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