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2日 星期六

P706 Hatha 1/Angel (60min)

昨晚本來選了課,老公沒加班,但希望全家吃飯,所以我還是取消了晚課,聽昨晚上Ashtanga 2的Flora說,Angel說大家不要都把活動排在星期五晚上啦~~~讓我又慚愧一次,因為我只上過一次Angel的Ashtanga 2。

早上本來想早點起床吃點東西,結果五點半醒了之後就是七點半,已經沒辦法吃了,所以乾脆早點出門,我第一個到Pure,門還沒開,第二個到的是佳芳,等門開了,第三個到的竟然是Angel,我想她是先來熱身,有夠敬業。

雖然後面Advanced在九樓,不過我把東西還是放在五樓更衣室,以免下課後一大堆人擠在淋浴間,Flora說五樓的水壓也比較大。

這節課在三樓大教室,大約有三十多人,有好幾個看了也知道後面會接上Advanced的同學。

靜坐後三聲OM開始,五個基本的熱身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傳統拜日式來回各四次,共走八趟。山型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吐氣前腳收Plank,吸氣膝蓋跪地地、吐氣胸部著地(Hatha 1就可以分兩段式,輕鬆很多),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Angel一直要大家膝蓋彎一點,讓腹部貼住大腿,她說她會一直說、一直說、一直說「膝蓋彎一點啦」,可能大家ego真的太重了,我是能彎就彎,比較「善待自己」的那一種(總覺得老師說什麼都是在說我,所以絕不自不量力),所以才會被Angel又說「可以的人腳打直」~歹勢。

兩腳打開臀部寬,兩手叉腰後彎,吐氣兩手放在鼠蹊前側,前彎時感覺腹部貼緊大腿,Angel強調頭不要甩就不會暈,來回重複八次。

山型合十胸前,右腳往後弓箭步,我每次都被喬肚子不要在大腿上,奇怪怎麼老是提不起來,兩手往上合掌停留,推到下犬式,左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往上合掌停留,兩手放前腳兩旁,後腳前併、兩腳彎Chair兩手往上合掌停留,Angel來把我胸口往後,兩手伸直往前約45度,這跟前陣子我彎手肘的練法又不一樣了。膝蓋伸直山型合十胸前,換邊重複。

山型合十胸前,右腳往後弓箭步,後腳膝蓋跪地Low Lunge,兩手往上合掌停留,右手肘跨過左大腿外側Reverse Side Angle Pose停留,Angel來喬我轉了好大一圈,我的臀部沒有在正確位置上,回正兩手肘貼在前腳內側停留,直接在把前腳橫放成Pigeon Pose停留,臀部其實是會騰空的,手肘要貼地就很困難了,更別說要趴下去,在這個姿勢上臀部與大腿外側都酸到不行~~~幾乎都快無法呼吸了,心想平時都不知道在練什麼,臀部一定都是歪的,Child Pose推到下犬式,兩腳走到兩手間前彎,吸氣起身山型合十胸前,換邊重複。

第二次從Child Pose直接成趴姿,兩手相疊,臉頰放手背上,往右、左邊看,然後額頭放手背上,兩腳併攏,輪流把單腳往上舉高,再兩腳併攏同時抬高。第二次兩手放身體兩側,兩腳打開臀部寬,吸氣上半身先起身、手往後拉長、再把兩腳也一起舉高停留,重複兩次,Child Pose。

牛面式,Angel來喬我扣在頭後的手要包在後腦,重點是胸要推,兩邊臀部要坐地,不要坐在腳跟上,然後換成Eagle Arm,同樣胸口要推高,眼睛要看大拇指,回正前彎手肘貼地,Angel說前彎的原則都一樣,不要駝背,要往前延伸,然後換邊重複。

Angel說我們在辦公室裡也坐著,在家裏又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上瑜珈課又用上面的櫃子,「沒注意到老師都用下層的櫃子嗎?這樣蹲下來可以伸展下背部,不要用自己習慣的方式。」原來生活中就要注意自己是否只順著習慣與舒服的方式,常常要反其道而行,才是真的把瑜珈帶進生活裏。

攤屍休息,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這班同學的OM實在不太協調,跟Chops帶的有拼~~~~下課後我請教Angel,因為牛面式與弓式都一樣,我練習時膝蓋外側會疼痛,尤其是右側,而且是沒練瑜珈前就已經這樣了,Angel說我還是要先試著肚子要收,如果真的還是痛,才把膝蓋解開一些,她說我要特別注意英雄式與弓式的膝蓋位置。

到更衣室第一件事就是把櫃子換到下櫃去,以後都不放上櫃了,哈哈,要乖乖聽老師的話。

Wendy說她今天第一次上Angel的Hatha 1。不過我最懷念Power 1,最近都沒機會能排到上課,都排在上班族上不到的時段。

準備下一節接著要上Advanced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