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4日 星期一

P711 Hatha 2/Angel (90min)

傑比一看到Keegan就叫他不要來上課,說我們不要練弓箭跑步了,欸欸,這是Hatha 2啦,不要這樣嚇壞人家啦(這種打招呼方式也太勁爆了)。

傑比說這個周末北上時搭了一位年輕司機的車,司機問她是否北上唸書,樂得傑比輕飄飄,但還是說可能會比司機虛長幾歲,司機不信,報出出生年次,果然是個後生晚輩,司機大驚的說「現在的女生都是這樣娃娃臉的嗎?」我猜傑比小姐已經可以樂得騰雲駕霧了~~~我則不要讓人家稱姨叫嬸的就很慶幸囉(如果開始有人叫伯母,我可能要考慮還要不要繼續上Power 2~~)。

這節課在七樓大教室,來了四十多個同學,有好幾個第一次上課。靜坐三分鐘,三聲OM開始,熱身的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拜日式兩種,第一種傳統拜日式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偋息前腳收Plank,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Angel跟我旁邊的10說「一開始不要彎那麼多,等一下腰痠了不要怪我。」可是轉個頭又說「可以的人再彎下去多一點」,分界在哪裡我有點搞不清楚,我到底是屬於哪個區塊的。常常我都當自己是重新開始的初學者,除非Angel來跟我說「妳可以」,我才會再從那個點上再加上去。

第二種拜日式略作修改,也是來回各3次,共走6趟。山型吸氣,吐氣合十胸前,吸氣兩手夾耳往上看後彎,吐氣前彎,吸氣右腳退後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可以的人手指點地聽起來像天方夜譚,前腳90度我都喬了還做不到,Angel說都還沒開始後彎、前腳就搖搖晃晃的,「肚子!肚子!」),偋息下犬式,吐氣三點同時著地、吸氣蛇式、吐氣下犬式、吸氣右腳往前Low Lunge兩手夾耳後彎(會不會只有老師您可以手指點地呀)、吐氣後腳往前併攏前彎,吸氣起身兩手夾耳後彎,吐氣合掌胸前,換邊重複。

Angel總是要大家拜日式不要急,可能還是有人動作一直趕,最後Angel乾脆說「你們是急著要去哪裡?有事可以先走。」哈哈,老師真是單刀直入的罵人哩。

左腳往後三角式,右手手指接近右腳內側但不觸地停留五個深呼吸,右手貼右耳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握拳往右繼續停留五個深呼吸(一直都很怕這個),右轉回正兩腳前後伸直的前彎Parsvottanasana,肚子先貼大腿、胸部貼膝蓋、下巴才貼小腿停留五個深呼吸,兩手往前延伸超過腳趾停留五個深呼吸,回到三角式,右手手指接近右腳內側但不觸地停留五個深呼吸。後腳膝蓋跪地、前腳伸直Half Spilt,Angel要我把前腳用力踢她頂在前面的腳互推,腳底四個點都要用力,然後腹部貼大腿、胸部貼膝蓋、下巴貼小腿前彎,眼睛看腳趾,起身手推直,對側手放前腳外側往上反轉扭轉停留,而且停了一分鐘以上,還要把上面的手轉到背後去摸前腳大腿外側(我連內側都還很遠,Angel來喬我就又快失去平衡,她就一定又說「肚子、肚子」)。

突然聽到Angel說「今天都做扭轉。」雖然語氣平淡無奇,我卻像是五雷轟頂、晴天霹靂~扭轉?!全都是扭轉?!大家都笑了出來,幾個熟我的朋友都知道我最怕扭轉,可能要寄予我同情的眼光了,別讓我撐不到下課,哀~~~老師鐵定是看過我的Blog,知道我最怕扭轉(也怕側彎、後彎,簡言之,最怕Angel的Hatha 2),所以下次我可能會被傑比轟出教室說「Lucy,Angel看到妳就要作扭轉,我們不要再練扭轉」云云…Angel說扭轉與消化系統有關,我的胃一向功能不佳,當然反映出扭轉動作都做不好的狀況。Child Pose,推到下犬式。左腳往前弓箭步(大腿真的很酸)、兩手往上夾耳停留,然後開始後彎,Angel來調我的時候用兩腳夾住我的前腳穩定,然後拉長腹部到大腿間的距離,那一段我好像肌肉萎縮一樣,怎麼樣都揪在一起,每個後彎都卡在那裡,起身回到弓箭步,重心往前Warrior III兩手往前合掌停留五個深呼吸,Angel來把我手往上抬高,果然這樣還比較容易平衡。後腳放下併攏前彎,兩手胸前合掌起身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左腳往後Warrior II,Angel總是環顧四周說「下來一點喔~」,轉成弓箭步,後腳膝蓋跪地到Low Lunge,Bind Side Angel Pose停留,又被翻上來,然後胸口往下,Bind Circus,我從來沒練過這個姿勢,Angel要我們下巴貼地,可是被手卡住,胸口又打不開了,Angel嘆了口氣說「沒有一個人貼得到~所以再一次」,好吧,誠意最重要,Angel走到傑比前面說「不要以為妳前面有頭髮(瀏海),我就沒看到妳沒碰到。」「下巴、下巴貼地…下巴貼不到、那鼻子貼地…不然額頭貼地。」哈哈,老師真是被我們這些不成材的學生「逼」得節節敗退~~~起身回到Warrior II,Bind Reverse Side Angle Pose停留,Angel來幫我翻上去都快跌倒了,後腳膝蓋再離地停留,「腰多轉一點,後腳往後踢多一點,真的不行後腳跪。」真的停到快昏倒,「我相信你們是因為昨天(母親節)吃太多才做不到,如果妳是媽媽還好,如果妳不是媽媽,還是稍微控制一下比較好。」我就是媽媽也不敢太亂吃呀,但是還是做不到~~~換邊時已經沒力氣,所以最後後腳膝蓋都跪下來了,希望至少不要跌倒就好,結果Angel繞回來看到,馬上說「膝蓋不好的人,後腳膝蓋更應該都離地。」我知道Angel是對著我說的啦,但是實在後繼無力了~~~直接把後腳膝蓋往前坐下,就成了Bind的兩腳交叉扭轉,動作接得真有創意,我從來沒想過這兩個動作可以連在一起做,可是還是Bind不住,我只好坐好再重Bind,扣手腕對我來說已經是不可能的,但Angel的口令是被抓的手要扶左腳大腿外側,這個動作對我來說比立輪難多了,停的時間又久,停到有一陣子我已經進入冥想狀態,連呼吸都忘掉了,不知道停了多久,Angel說看示範,要先扭過去再轉多一點,這次上面的腳再進來一點,手要扶到右腳的小腿,「再一次」,真是漫長啊~~~~回正兩手放前腳兩側,直接後腳往上Standing Split,Angel說後腳要先抬高,臉先往前看才把下巴扣小腿,如果頭先下來、後腳就抬不高了。後腳放下併攏前彎,兩手胸前合掌起身回到山形,換邊重複。

「Hatha 2比較難,Power 2比較簡單」我們聽了已經哄堂大笑,Angel卻又說「Ashtanga 2更簡單,所以星期五晚上要來上Ashtanga 2」,大家都笑翻了,Angel自己都邊說邊笑,老師現在還得柔性勸說我們不要只上Hatha 2。其實我最怕Hatha 2,後彎、側彎、扭轉,每一樣都很難受,常想來個Vinyasa,卻是Child Pose,身體扭不成麻花,倒快把我這身老骨頭折斷了。

站姿平衡,右腳彎、兩手抓腳板外側往前踢直停留,然後下巴貼小腿,Angel說「可以劈腿的人高一點,讓腳去抓手,腳底的四個點要踢出去。」「再一次。」說得不痛不癢的,但我下面站的腳真是抖到不行,換邊重複。我左邊站的時候比較好,上面的腳才能抬得比較高,但還是抖~~~,回到山形,吸氣往上、吐氣前彎,Child Pose。

起身Table Pose,右手左腳抬高,眼睛要看著手的大拇指,然後對側的手抓腳(最好抓小腿)停留,Child Pose換邊重複。然後已經猜得出來是同側的手抓腳,像舞王式要抓腳的大拇指,先把手往上拉直,然後繞過頭前方扣住頸部,這個手的部分我以前只在Phoenix的Hatha 2鴿王式裡做過,過得去但回不來,今天更難,因為還要加上同側的平衡,我聽到傑比發出不可思議的驚呼聲,但做不到還是要試,誠意最重要啦。我左手撐時較穩,Angel來看我時要我肩胛夾緊、肩膀打開,不過她說的手可以、但問題在腳,其實還是肚子沒力。她說男生常常後面的腳背沒貼平,那會更辛苦,臀部不要歪到外面去,不然會失去平衡,要拉上去、不要往下掉。「我相信你們是因為擦了乳液才抓不到,下次上課前要先把乳液洗掉。」哈哈,當老師還得幫大家找理由。

英雄式臀部坐在兩腳腳跟內,沒想到又是個扭轉,兩手往後走到臀部後側、重點是兩手要平行,因此慢慢挪,我其實很小心膝蓋,因為右側外側有感覺,所以先停在45度角,不過Angel來調我的時候要我扭轉的是胸椎的部份,我才發現以前都以為只扭轉腰椎,其實胸椎也要扭轉,回正後腹部貼大腿前彎,喔,我離得可遠了,換邊重複。

然後把右腳往前伸直,Trianga Mukhaikapada Paschimottanasana前彎,兩側臀部要坐地,對我已經就很困難了,起身還要把伸直的腳跨上去外翻的腳扭轉Ardha Matsyendrasana,停好久~~換邊重複,攤屍前Angel還抱怨的說「別人都是越拉越緊,你們是越拉越鬆~」慚愧到最後一分鐘啊。

正要趟下時,有個同學發出了一聲好大的呻吟聲,大家都笑了起來,真是累壞了呀,起身後三聲OM與Santih後下課,在更衣室聽到有同學說今天這節課好像Hatha 3,其實Angel每節課都比其他同級的課難度更高,Advanced與Yin大概也能加上2。

回到家時大概看起來真是一臉疲憊,老公在沙發上看CSI,還問我今晚怎麼了?我說整個晚上都在扭~~~

1 則留言:

tony 提到...

那天的課真的是很操
雖然看到angel面不改色的說笑
但是還是會讓人冷不防的皮皮挫
不過很好奇keegan是哪位呢
為啥他一出現就會有弓箭跑步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