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0日 星期四

《我行我素》吃素才知好滋味

人間福報第12版/陳珮潔

因目睹朋友因工作時由高樓墜落致死的慘狀,從此我虔心吃素,不再貪戀肉味,反而視肉如毒物。

事實上,我這種說法也不算錯。因為,就在不久之前,看到電視報導,提及人類所吃的動物,在宰殺前,通常是以不人道的方式飼養及運送,因此在死亡前,動物往往釋放毒素到肌肉裡。想到這些,令人覺得很不舒服,當然對肉類更敬謝不敏。

其實,不論是水果或蔬菜,大多數的植物性食品,都比肉類更便宜。如果上館子,你就會發現:在大部分餐廳的菜單上,蔬菜通常要比肉類、海鮮或是禽類來得便宜。

再說,人類會以植物為主食,頭號因素就是它的味美。可惜的是,台灣似乎愈來愈西化,飲食習慣受到美國的影響,導致蔬菜、水果的攝取量大減。

我曾看過一項報導:美國人最常吃的五大蔬菜是薯條、蕃茄(通常是作為調味品或蕃茄醬)、洋蔥、冰山萵苣和馬鈴薯食品。如果美國餐館不供應肉類、海鮮食物,那麼大多數餐館便不知道可以供應那些菜色。

相對的,一些較有民族色彩的餐廳,如中國、印度、日本、東南亞等地的風味餐館,卻能夠享受到美味的素菜。我深信,這些餐廳知道如何做出好吃的素菜,並非是偶然的事,因為這些國家的傳統菜餚,都是以植物為主,所以烹調經驗極為豐富,他們煮的疏菜一定好吃。

像我常吃的東方美食及地中海美食,烹調水果及蔬菜就是一種藝術。事實上,正統的義大利披薩,並沒有在餅皮上放太多的肉或是起司,最近,我更在一家傳統的餐廳裡,吃到了一個沒有起司的薄皮披薩,上面只有新鮮的香菜葉、蕃茄和大蒜,它的味道,真是美味極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