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 星期二

P713 Power Hour/Angel (60min)

六樓大教室,19個同學。我上週沒有上Power 2,所以只知道是側平板系列,但沒實際練習過,所以今天有「開獎」的感覺。

靜坐後三聲OM開始,起身站姿同樣熱身五個基本動作,兩腳打開與臀部同寬,熱身從兩手往前平伸,往內轉手腕開始;然後吸氣把兩手用力張開,吐氣手肘彎、指尖搭肩膀,來回重複;手肘彎開始由前往後,手肘在前時要相貼,然後換由後往前轉;頸部往下、往右、往左、向右扭、向左扭、往上抬;吸氣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腳尖墊高,吐氣前彎、掌心貼地,來回重複。

Ashtanga拜日B重複十次,每次的Vinyasa上犬式都要加一次Chaturanga才回下犬式。前四次下犬式停五個深呼吸,後五次不停直接Flow(數得超快),最後一次下犬式再停五個深呼吸。Angel說拜日式的第二次Chaturanga不可以省略,還看著傑比說「第二下全部都做,不可以為了還要上第二節課(下午有Hatha 2)就想節省體力,那為什麼要排兩節課呢?排一節課就好啦,難道上課只是為了要看我嗎?真的只要看到我就可以了嗎?」我們同一側的全被颱風尾掃到,嚇到不行,我其實也沒要連續上課,所以沒有那種考量。

由於有個前跳出奇的大聲,Angel很快就注意到有一位最晚到的同學是初學者,她似乎還不會拜日式,因此也跟不上口令,Angel要她膝蓋跪下練習Chaturanga與後來的Side Plank,或是嬰兒式取代下犬式與Vinyasa,但她還是跟不上,後來我聽到Angel小聲的建議她下次選Power 1,當這位同學坐下休息時,其他18個同學的前跳完全沒有聲音,不知道她會不會覺得我們這一群人很奇怪哩,怎麼老師一邊罵、我們還一邊努力飆汗。

Side Plank動作系列,Angel說如果真的很累,這套系列裡的Vinyasa第二次Chaturanga可以省略,我是能做就做,真的累才跳過去,這是我今天最後一節課,晚上要去接小孩不能選課,所以不努力也沒機會了,因此我可是拼了老命。

右腳往前Warrior I,手指著我「前腳下來一點。」啊,只有偶不及格,Warrior II停留,眼睛往下看,前腳直接往後兩腳上下相疊的Side Plank標準式停留,接Vnyasa左腳往前,換邊重複。

右腳往前Warrior I,接Reverse Side Angel Pose,我跨不過去,乖乖雙手合十,努力多轉上來一點,Warrior II,前腳直接往後Side Plank、上面的腳往上抬與地板平行,Angel來喬我上面的腳趾要往前、不是往上,我已經完全失去平衡,完全靠她,唉,接Vnyasa左腳往前,換邊重複。

右腳往前Warrior II,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前彎下巴碰腳趾,「相信自己,你作得到!」我是碰到了,「後腳要踩好!」努力保持平衡,回Warrior II,前腳直接往後Side Plank、指抓腳板往上踢高Vasisthasana,「上面的腳往上踢!踢高、再踢高!」好險撐到口令換,接Vnyasa左腳往前,換邊重複。

右腳往前Warrior I,頭鑽進腳下Circus,兩手背後握拳,Angel說想背腳的,這個動作要努力的練,想著臗關節打開,後面的腳板要踩好,她來要我肩膀再打開,然後兩手撐地、後腳弓箭步,前腳直接往後Side Plank、上面的手抓腳板往後弓開,今天沒掉下來了,接Vnyasa左腳往前,換邊重複。

右腳往前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後腳膝蓋跪地、腳背放平,後彎左手扶左腳腳踝、右手貼右耳停留,我已經知道我的柔軟度只到扶小腿、骨盆才不會歪,今天Angel走過我旁邊就沒喬我這個動作了,起身回到弓箭步、兩手往上夾耳,兩手撐地,前腳直接往後Side Plank、上面的腳先樹式停留,然後然後上面右腳半盤,右手繞過背後抓右腳大拇指Kasyapasana停留,「盤腳很容易的在空中盤。」我不是那一種, Angel要我們坐下抓好,用腳板外側用力再撐起來(這個動作Advanced時練過了,我今天還是用右手撐地時才成功撐起來,Angel說要坐側面,不是像下犬式那樣推),我看到旁邊的小雯中指沒朝前,為她捏把冷汗,所以試著要提醒她,Angel第一次沒看到,因為只看她的腳刀起來,後來大概看到我在叫小雯,發現了馬上叫她中指朝前。

然後身體轉面向下半盤的下犬式,手走向腳Ardha Baddha Padmottanasana前彎,腳跟要抵住腹部、腳板不要超過大腿,直接半盤蹲下、兩手胸前合十平衡,從半盤蹲姿直接Bakasana起來停留,回來看示範,我已經知道是從半盤蹲姿直接Bakasana起來停留,接半盤的Mukta hasta Sirsasana的頭倒立變化式,然後回Bakasana起來,接Side Crow,臉往腳的對側方向看,Vnyasa左腳往前,換邊重複。Angel繞去看後面的同學回來時問我們「有起來喔(回來的Bakasana),相信你們喔」第二次換邊時她在我旁邊盯著看我有沒有起來,還好起來了,還能停個幾秒鐘,聽到Angel說「對了」,呼,鬆口氣。

Child Pose,Angel說「不要一直去壓你的臗關節,最後肚子鬆掉、臗關節也鬆掉,就又沒用了。」「我把臗關節打開真的是用Warrior練的,我發誓,不騙你。」「不要拜日式每天練就隨便做,老師覺得各方面的平衡還是最重要的,不要只做特定動作的主要功能,那其他部位不平衡,還是做不起來。」「你們上那麼多Yin,可是我看起來~也還是差不多啊。」「沒關係,再給你們一點時間。」「沒關係,有一天一定會做到的。」哈哈哈。

最後Paschimottanasana前彎,Angel一直說胸椎要往前,否則會影響後彎,「下不下來真的沒有關係,要下來要下巴貼小腿,眼睛一直要往前看。」

攤屍休息前,傑比最後看我滿頭大汗、披頭散髮的,笑我說像個瘋子,我還很得意的想:那還比上次看起來像鬼好一點吧?哈哈。

上課前在捷運上其實已經快睡著了,下課後反而精神非常好,Power課能量真是超強。只是頂著溼透的頭髮回到辦公室,不明就裡的同事還問我「外面下雨了嗎?」其實是有點飄雨,但也不會淋濕到這種程度的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