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2日 星期二

P726 Gentle Flow/Shannon (60min)

昨晚上課時不小心扭傷了右手大拇指,回家時痛得沒辦法寫字,老公還很體貼的問我要不要幫我洗頭哩,不過還沒嚴重到那種程度啦,睡前告訴孩子別碰到媽咪痛痛的手指,沒想到老二開始手舞足蹈的自己編唱了一首小曲「我親媽咪痛痛手,手指不痛心情好~~~」,就這樣唱呀唱的,哈哈,讓我心情都好多了。不過手痛是事實,半夜還起來擦了二次藥膏,早上評估自己的狀況還好,並沒有腫脹的狀況,但還是吞了顆止痛藥,照常去上瑜珈課。

3B教室約二十個同學,有一位新生。靜坐後三個OM開始,Shannon帶的聲音很不錯。Kapalabhati清潔呼吸法二次,各60下。兩腳伸直Paschimottanasana前彎,我還在想今天Shannon怎麼還沒說些話,果然就開始說了,哈哈,原來是要挑時機呢,她說我們每天的練習,在同樣的動作上卻會有不同的感覺,有的時候覺得身體很僵硬,有時候卻覺得自己又輕、又柔軟,這就像我們面對人生一樣,即使是朝九晚五的生活,也是天天感覺不同,因此她要我們嘗試去發掘所有的事好的一面,用正面的態度來過生活。

其實我想得更多,因為我的手指痛了,我更小心注意我的身體,除了避免疼痛加劇,也反省自己怎麼粗心沒有好好照顧身體。另一方面也感謝自己身體其他的部分還能正常運作,今天的課程因此更有體會。

Child Pose,推到下犬式,右腳往前Low Lunge臉往上看停留,回下犬式,換邊重複。下犬式兩腳併攏Walking Dog,Dog Split,先把臀部擺正,腳伸直Hip open,腳彎繼續開臗關節,換邊重複。兩腳走向前,互抱手肘前彎,拱背起身。

Ashtanga拜日A六次都用走的,改成三點著地與Cobra,不過第一次之後我覺得手掌狀況沒有影響,就把Vinyasa都改為Chaturanga接上犬式。與昨天Angel一樣,Shannon也要大家每個動作速度一致,所以後面二趟的口令喊的是”Inhale, inhale, inhale. Exhale, exhale, exhale.”不過同學們對於哪些動作是吸氣、哪些是吐氣有點混亂,所以Shannon示範一次。

第七次拜日A前彎後開始變化式,大概有同學沒聽清楚又自己兩腳往後,所以有一陣笑聲,不過我習慣了聽口令才動作,所以沒有「偷跑」,其實仔細聽口令也是訓練專注力。

兩腳打開臀部寬,手扣腳趾Padangusthasana前彎,兩腳往後Plank,慢數五拍慢慢趴下,蛇式停留,到下犬式,右腳往前Warrior I、Warrior II,轉成兩腳左右分腿、兩手背後握拳後彎,前彎Prasarita Padottanasana C停留,接Vinyasa,換邊重複。

下犬式右腳往前三角式,身體轉正、兩手往左右伸直,重心往前Warrior III停留,接Vinyasa,換邊重複。

輪流兩側的Side Plank,還好手掌可以撐地、沒有影響,所以我練標準式。下犬式,兩腳往前前彎,接Child Pose。

起身臀部坐兩腳腳跟間Hero Pose慢慢躺下,Supta Virasana,Chops昨天早上也練這個動作,起身膝蓋跪地Ushtrasana駱駝式,第一次兩手扠腰,Shannon要我手肘往內更夾緊、讓胸口挺高,回來時Hero Pose、兩腳膝蓋打開坐姿、眼睛看地板斜前,第二次標準式停留,Child Pose。

躺下三次橋式,兩手背後握拳,第四次橋式或輪式,我選輪式,還好手沒影響,輪流單腳往上舉高,回到地板,兩腳彎用兩手抱靠近胸口,滾起身坐姿兩腳伸直Paschimottanasana前彎停留,輪流單腳內彎Janu Sirsasana前彎。

再一次躺下接肩立式(不能倒立的Happy Baby),Shannon來把我兩腳往上拔高,讓我手肘能更夾緊,兩腳膝蓋放額頭上慢慢落地。單腳彎靠進胸口,輪流倒向對側地板,攤屍休息。最後下課前的靜坐,Shannon要我們回想今天練習裏的good part(我能沒有因為手傷影響練習就是最棒的了~),也把這種積極的態度帶到生活裡,去體驗生活裡的positive part,一聲OM後下課。

回到辦公室還是能打字,也許是因為正常練習讓血液循環加速,我反而覺得手指已經好多了,希望這次小傷的影響有限,反而提醒了我該更仔細小心,也算是另類收穫吧。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嗨,你好!
我是安徽合肥的一名瑜珈爱好者,朋友推荐,看到了你的博客。写的真详细,很棒。
不过,你在文章中提到的体位,多用英文,而我的英文差的不是一点半点,虽然知道这是不好的,对于瑜珈的学习是一块巨大的绊脚石,但是学习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对吧?呵呵
所以能不能把您提到的体位用中文标注一下那?非常感谢!!

Lucy 提到...

匿名的朋友

謝謝你寫信來
不過我還是希望大家留個稱呼

體位法中文名稱各異
所以翻譯起來其實是失準的
可能我有寫 讀者也不懂
因此我即使不懂梵文
也盡量邊寫邊學習
如果能努力了解其意
對於體位法學習是很有助益的

祝練習愉快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哦,我忘了,因为我并没有博客,而且平时只是看,并不喜欢留言。
这样吧,我留麦琪这个名字吧,这是我QQ的名字,呵呵……
虽然体位法的名字有异议,不过你可以标注上是那种瑜珈派别,或者老师师从何人,这样也能有帮助。
现在我看您的博客,然后就向朋友征询体位的名称,呵呵……

Lucy 提到...

麦琪妳好

其實只有梵文是最標準的共通語言
連英語都未必是 更何況是中文
我的每個老師給的中文名稱都不一樣
連派別也稱不上
有時剛聽不同的中文名稱還莫名奇妙哩
相信兩岸也一定非常不同

舉例來說
英文有人說Cat & Cow
有人說Cat & Tiger
中文有人說貓背伸展
有人只說吐氣拱背
毫無標準
所以我盡量寫梵文
這樣放諸四海皆準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