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3日 星期三

1428雲媖─別貪涼

很久沒完整的上雲媖老師的課了,這節課我像是去做療癒瑜珈,因為上課前我就先告訴雲媖老師我的左邊頸項不舒服,她馬上就在這節課裡設計了所有的動作讓我練習。

太極十八式開始,只有「反轉飛輪」的抬頭動作有點困難省略沒做,然後就是例行的放鬆動作。金剛跪靜坐後,把兩腳腳趾勾起,單腳先往前踩地,用拳投的關節處敲打腳背上的八邪,也就是腳趾骨頭的間隙,然後敲打腳弓內側的公孫穴,還有腳外緣,可以放鬆肩膀,換邊重複。

兩腳踩地Squart,慢慢拱背起身。兩腳打開一個肩膀寬,吸氣兩手由兩側往上夾耳,吐起前彎,第一次手掌放腳掌下方,第二次同樣方向,但手指接腳趾,前彎之後把手肘打直、身體與地板平行停留幾個呼吸,再度前彎後起身。第三次腳內八,前彎手指接腳趾取好位置,輪流把單腳往上抬高。

接著的動作是兩腳打開一個肩膀寬,用腳刀外緣踩地,五指併攏得像個鳥嘴,手指由前往後轉到指尖往上,肩膀隨著先往外轉後肩頰往內夾緊,非常刺激肩井穴,停留很久,其實很不好做,雲媖老師來幫我調到正確位置,感受非常強烈,應該就是這個動作,令人驚異的是,下課後我本來完全無法左轉的脖子,竟然鬆得像沒事一樣,雖然沒有完全像正常狀況一樣,但至少不會轉頭看人都有困難,這幾天我該繼續在家裡練習。

然後是兩腳前後分腿,先兩手夾耳前彎至與地板平行處停留,再全部前彎,然後是前後劈腿,因為是刺激膽經,也是跟我頸部的位置有關,換邊重複。接著就是滾背後的犛鋤、肩立、輪式、按摩、靜坐後下課,等我睜開眼睛,只剩兩個同學了。

身體只要有些問題,我就會對身體抱持很敬畏的態度,好好檢討自己到底是什麼地方出了問題,當然請教老師更有用。雲媖老師很了解我的生活作息,她從望診的角度來看,我的頸部可能是因為身體寒涼時使風寒入侵,而我平時素食,又少油,因此建議我吃點補品,尤其是不經烤過的堅果類(杏仁除外),如果是麻油或薑片則要注意用量,太多會散氣。想了想,前陣子我喝了太多的椰子汁,也吃了仙草、愛玉這類的涼品,可能導致身體趨寒,碰到捷運、辦公室、或上課時的冷氣而導致的可能性極高,所以應該只要在食補上調整,就能很快療癒才是。

雲媖老師還說平時再熱,都該把肩膀、脖子包住,因為肩頸就是風寒最容易入侵的部位。另外可以在家裡靠牆站樁,就是山型姿勢站上30~60分鐘,身體也會自然放鬆緊繃的位置。

這次經驗也給我好好上了一課,過猶不及,別貪涼,尤其年紀大了之後,不像年輕時挺得住,要好好注意保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