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6日 星期三

P171 Gentle Flow/Phoenix (60 min)

又很久沒練習太極18式,但又想上Phoenix的Gentle Flow,魚與熊掌兼得的方法就是12:10先去跟著雲媖老師練了20分鐘的太極就先離開教室,用快步趕捷運到Pure,上1:00的課,到的時候教室已經很滿(這節課應該也是預約額滿的狀況),來了約20個同學,在9B教室,所以我選了第一排鏡子前的位置,這個位置因為跟老師平行,所以得從鏡子裡看動作,但至少不會被前排遮住。

我有預感這節課會同樣練習昨晚的Flying Dragon,果然沒錯,而且還另外教一個比較短的Flow。

從三分鐘靜坐開始,兩手交叉反掌往上推、頭抬,然後兩手背後交叉反掌前彎、額頭貼地,坐正左右扭轉兩次,起身成Table,退成嬰兒式,作為六點鐘方向,臀部往順時鐘與反時鐘的方向各劃五圈。壓肩式,往上抬的手往順時鐘與反時鐘的方向各劃五圈。

下犬式、平台輪流來回5次,三步腳走向手前彎、兩手肘互抱放鬆,放開手,兩手走向遠遠的右邊,再走向遠遠的左邊,回到中間起身一半、身體與地面平行、再前彎,也是來回5次,再直背起身。

今天另教了一段比較短的Flow,Warrior Advances and Retreats,沒有分解教學,先看Phoenix示範一次,就開始練習。整段動作是:

站姿兩腳併攏山形,兩手右手上左手下掌心往上相疊準備。
吸氣時兩手打開往上伸直夾耳,吐氣時兩手彎、掌心向下、指尖相碰往下壓至丹田處,同時右腳彎起成90度、大腿與地板平行。
右腳往後踩,身體向後轉180度,Warrior I,對側手往前、對側手往後伸展。
兩腳直,兩手往上劃圈,身體再次後轉180度,Warrior I,對側手往前、對側手往後伸展。重複第三次。
然後手換成掃地由下往上,膝蓋成為Warrior II左右彎,兩手分放在胸與背後,反向重複一次。
直接轉成Warrior I,身體回正時後腳彎起成90度、大腿與地板平行,兩手打開往上伸直夾耳。
吐氣時兩手彎、掌心向下、指尖相碰往下壓至丹田處,站姿兩腳併攏山形。整套動作反向重覆。
整套動作來回各走三次。

接著是昨晚教過的Flying Dragon,由於Phoenix老師要講解,由於連我只有兩個同學昨晚上課學過,所以老師點名我示範給大家看,嚇了我一大跳,很怕自己忘掉動作順序,還好只忘了一個動作,反向時就順手了,作到Wild Thing時聽到有人發出驚呼的聲音,Phoenix還強調那是很舒服、不是很難的動作,最後大家還給我鼓掌,害我很不好意思,合十表示獻醜了。接著就要大家自己練習來回各三次,Phoenix強調總是會有同學記得怎麼做,所以不要依賴看老師示範,就算動作真的忘記了,就自己發揮也無妨,但不要就只是停下來看。

Phoenix說她自己每節課結束後仍能寫得出來動作的順序,就是因為在當下時的認真,看來我在Blog上寫動作順序也是一種學習囉。

兩腳打開一個肩膀寬,Squat Down,成坐姿,犛鋤兩腳先與地板平行一分鐘,腳再點地一分鐘,兩腳放下後蝴蝶式一分鐘,攤屍休息。

下課後在更衣室聽到有位同學說,她在這節課上第一次上課流汗,看來Flow的效果很不錯,我覺得收穫很多,打算明天在辦公室帶這兩套Flow介紹給同事們。

下午同時接到兩位很久沒聯絡的朋友Julie與Edward來電約我,但我的時間都排滿了瑜珈與合氣道,要見面還真是有點難,只好想辦法在兩堂課間抽空了~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lucy
我知道你以前已經解釋過"wild thing",可是我實在忘記了,每次再看到你提起都很好奇,又不好意思問老問題,現在累積到我實在不得不硬著頭皮問了,可以請你再說名一次嗎?謝謝你

Lucy 提到...

Wild Thing是Anusara裏的一個動作,老師們有的這麼稱呼。其實很簡單,當你作Side Plank時,把上面的腳彎往後踏,這時把胸腹往上推高、頭往後放鬆,上面的手也懸空放鬆就是了,其實再轉過去些就成輪式了,基本上是一腳直、一腳彎(臀推越高時,兩腳都能伸直),所以是個很舒服的側後彎伸展動作,會做輪式的人來做這個是很輕鬆的,Pure很多老師都拿來當成一個動作間的連結,甚至是熱身用的,因為要後彎的話還是會作弓式、橋式與輪式的。

匿名 提到...

那可以請問妳什麼是八點著地嗎??
我一直覺得應該是趴下的動作
謝謝。

Lucy 提到...

留言的朋友請留稱呼,謝謝。

八點著地也有老師稱為趴大貓,只有臀部推高,其他的位置都趴下貼地,所以是趴姿但不是趴下,腰下沉、臀部要拱高。